登山裝備推薦【開箱】KATADYN Befree 濾水器,過濾 99.99% 的細菌與微生物

3c部落客俞果

出門登山、露營,背包可以輕量化、睡袋等所有裝備都能輕量化,但是對於我們最重要的「水」有辦法輕量化嗎?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個超神的登山裝備,是來自瑞士的 KATADYN Befree 濾水器,至少可以讓你的裝備總重量至少減少 2 公斤,廢話不多說,立馬來開箱給各位看 ~

在開箱前,先來看一下這支 KATADYN Befree 濾水器的主要賣點有哪些吧:

✓ 可過濾 99.99% 的細菌、微生物、單細胞生物
✓ 最小可過濾至 0.1 微米
✓ 192 克超輕量化設計
✓ 簡易安裝、隨拿即用
✓ 具備吊掛設計
✓ 在水中晃動即可完成清理
✓ 可過濾 1000 公升的水
✓ 可替換式濾芯
✓ 100% PVC、BPA free
✓ 高流速:1 分鐘可高達 2 公升的流速

之前還有人拿來過濾基隆河的汙染油水

影片中瓶身是軍規版的,不過濾心跟我今天要開箱的是同款

過濾效果實測

KATADYN Befree 3L

KATADYN Befree 濾水器有三種容量:600克、1 公升、3 公升,這次我開箱的是 3 公升版。

KATADYN Befree

這款濾水器在台灣是由 100mountain 百岳戶外裝備總代理,根據他們官網說明,KATADYN 這個品牌是瑞士淨水處理專家,包含海水淡化、軍事淨水設備等水質處理業務都是他們所擅長的。

KATADYN 軍事濾水
圖片來源:100mountain 百岳戶外裝備
KATADYN 非洲用水淨化
圖片來源:100mountain 百岳戶外裝備

KATADYN 也利用自家專業的產品,曾經在許多地方都能夠看到他們伸出援手,以下參考來源出自於百岳戶外裝備:

Katadyn 致力解決水資源問題,包括海水淡化、第三世界落後地區用水與軍備用水

2019年颶風 Idai 侵襲莫三比克貝拉,Katadyn Group與World Hope , Airlink and Amazon 前進災區,並捐出 550 組 Katadyn BeFree 3L 濾水器,協助當地居民

KATADYN Befree 開箱

據說產品實在是太好用,因此市面上出現了仿冒的低價產品,大家購買時請認明上面這個貼紙,我個人覺的過濾水的設備,能從正當來源購買就買吧,這種小便宜不能貪啊。

KATADYN Befree 評價

盒內包含:水袋本體、軟式導管、水流控制閥、背帶、收納袋及說明書。

KATADYN Befree 濾水器

上面深藍色區域為吊掛設計,我觀察了一下與水袋霧面區域相當不同,特別採用加硬的設計,可以承受得住裝滿水後的 3 公斤重量,左右的穿孔能搭配附贈的背帶穿越,克服較難吊掛的場景。

登山濾水器

我覺得水袋的材質比起濾芯,會是我第二個在意的,有些水袋的塑料味很重,喝起水來就不太放心,不過 KATADYN 特別標榜 100% 不含 PVC、BPA。

KATADYN Befree 濾心

這個開口便是出水口啦,我們來談談這個按鈕的設計。

KATADYN Befree 開箱

這是收納袋裡面附贈的瓶嘴。

KATADYN Befree PTT

搭配瓶嘴並裝上後(上圖示尚未安裝的樣子),將配瓶按下去就會聽到「喀」一聲,此時水就可以從水袋中流出,若想讓水中止留出的話,只要按一下出水口上的淺藍色按鈕就可以囉,設計得相當方便。

KATADYN Befree 玻璃纖維 ez-clean membrane filter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 KATADYN Befree 濾水器的靈魂,也就是濾芯本人,為了表示尊重,跟大家介紹一下他的本名「EZ-CLEAN MEMBRANE FILTER」,據有簍空設計的水藍色外殼,除了可以保護濾芯不因擠壓損壞之外,也可以看到裡面的髒污情形。

裡面單一中空纖維薄膜,可以過濾至 0.1 微米。0.1 微米是什麼概念呢?我們來看看衛福部的資料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網站資料:

細菌大小

微生物由大到小排列:寄生蟲 > 細菌 > 病毒,其中寄生蟲用肉眼就可以看的見,不過寄生蟲的蟲卵很多需要用顯微鏡才可以看見,像是「蟯蟲」卵大小只有 50~60 微米。

接著聊聊細菌的大小,像是會引發急性腸胃炎的「沙門氏菌」大小約 0.7~1.5 微米 × 2~5微米。

較小的細菌還有長約 2 微米、寬約 0.8 微米的「大腸桿菌」,感染者則會出現嚴重腹部絞痛、嘔吐等腸胃道感染症狀。

病毒有辦法過濾嗎?

答案是不行,因為病毒大小均在 0.1 微米以下,因此建議大家過濾時,水源可以選擇流動的溪水或活水,弱身在較惡劣的環境,例如 : 高山湖泊、靜止的水建議先用頭巾、砂布包覆住濾心,進行初步的過濾再到進濾水器中。

若是擔心病毒的話,可以進行煮沸後再飲用,或購買 KATADYN 淨水錠 ( 每顆不到 10 元 )。

KATADYN Befree 濾芯

以上這些都能夠透過 0.1 微米的孔徑的濾心過濾掉,讓我們獲得乾淨的水源,眼睛看不到的東西真的非常多,不知道就傻傻的喝下去啦,有煮沸的話還好,沒煮沸就喝的話,根本是拿自己的腸胃系統在開玩笑啊~

KATADYN Befree濾水器濾心

KATADYN Befree 採用物理式的過濾,而化學性質,因此飲用起來相對安心。

KATADYN Befree 濾水原理

濾心的壽命可過濾 1000 公升,實際次數還是跟你過濾的水源有很大的關係,不過這個濾心是可以替換的,百岳官網上售價是 750 元,換算一下每公升只要 0.75 元,根本比便利商店賣的瓶裝水還要便宜,最重要的是不用自己提重重的水上山。

KATADYN Befree 開箱

盒中附上的收納袋,裡面還有一個夾鏈袋,裝有軟式導管、水流控制閥、背帶、瓶嘴。

要外出時,全部塞進收納帶超輕便~用過就回不去啦。真心推薦必備登山、露營必備的濾水器。

KATADYN Befree 開箱

俞果 4 月份的時候,去了一趟奇萊南華,馬上派上用場。

KATADYN Befree 開箱

奇萊南華的路上,其實不少水源,有從山壁中流出來的,也有從水管接出的。

KATADYN Befree 開箱

只要一遇到水源馬上拿出 KATADYN Befree 濾水器,就能夠進行飲用水補給,大家有沒有看到水袋中滿滿的黑色雜質?這還是看的到的,肉眼看不見的可能更可觀!

KATADYN Befree 開箱

KATADYN Befree 濾水器每分鐘流速最高可達 1L。

KATADYN Befree 評價
KATADYN Befree 實測

用過濾過的水,不管是泡茶、煮咖啡、煮飯,都更加安心。尤其之前聽到有朋友因為去縱走,煮了湖水來喝,下山後還是上吐下瀉,一個禮拜瘦了 5 公斤啊!

聽完這個故事後,我立馬沒有懸念的購入一個濾水器,畢竟還是身體健康第一,每公升也才 0.75 元。用完之後感受最大的,就是不用背重重的水啦!

天池山莊

最後跟大家報告一下,這次到奇萊南華之行並沒有成功攻頂,因為低溫 + 大雨,我們只到天池山莊,只能等待下次好天氣再訪啦。

奇萊南華

如何保養也是我個人比較好奇的地方?

這邊提供我找到的方式給大家參考:

1 每次使用完畢,確實將瓶身、吸管及濾心晾乾,再收起來。
2 不要在水龍頭下,直接用強力水柱沖洗濾心,這樣可能會損壞中空纖維濾心。
3 不要嘗試用尖銳工具或是手指頭觸碰濾心。
4 打開瓶蓋時,不要用力握住或擠壓濾心。
5 下次拿出使用時,可浸泡 15~20 分鐘。(主要是因為太久沒用裝水之後,水會出不來或者是流速變慢或是變小,通常泡一泡就好了)

KATADYN Befree 開箱

最後我來總結一下 KATADYN BeFree 濾水器的優勢:

– 超輕巧、收納後超小
– 每公升只要 0.75 元
– 可過濾至 0.1 微米
– 無須複雜安裝步驟,隨拿即用
– 超高流速,每分鐘可達 2L
– 100% PVC、BPA free
– 可過濾 99.99% 的細菌、微生物、單細胞生物

詳細資訊:KATADYN GRAVITY BEFREE 重力濾水器 3.0L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