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座百岳 – 初登合歡山紀錄

我曾經聽過一個形容台灣的說法:「年輕的軀殼,古老的靈魂」,以中華民國建國僅有 100 多年之久,對比千餘年才足以成形的古老地形。台灣面積 3.6 萬平方公里,是全世界所有 199 個國家中,倒數 60 餘名。但擁有 3000 公尺以上的高山,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之一。身在台灣,不好好把握此良機,不就太可惜了嗎!?因此我就用簡單的文字與圖片,紀錄我人生中的第一座百岳 – 合歡山

合歡山在哪?

合歡山位置

△ 合歡山,位於臺灣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 (接近花蓮縣秀林鄉),如果台灣是一個人,那合歡山的位置就是台灣的心臟。

路線

俞果 合歡山路線

△ 此次行程從 2019/10/9~10/11 共 3 天。預計到主峰、北峰、西峰,但因為時間及體力關係,實際只到主峰及北峰。

實際路線為:武嶺停車場 – 合歡山主峰 – 武嶺停車場 – 小風口停車場 – 合歡山北峰 – 小溪營地(過夜) – 合歡山北峰 – 小風口停車場

行前體能訓練

合歡山體訓表

△ 登上 3000 公尺以上的高山,必須注意高山症,嚴重可能會致命。而充足的體能訓練,能夠提升自己的肺活量,使身體相對能夠適應氧氣較低的環境。

因此大約在前一個月,每個禮拜 1、3、5 早上 6:30 就起來跑步,前一個星期還有負重訓練,也就是背著約 10 公斤的包包,爬 8 層樓上下來回 10 趟。

要帶什麼裝備

合歡山裝備

△ 我包包裡的裝備有這些,提供給大家做參考。不過如果你有要過夜,尤其是在高山上,選擇一個好的睡袋絕對是非常重要,我個人覺得非常輕量化、可耐 -13 度低溫的睡袋:QTACE Q1 6200 睡袋

IMG_20191010_061211

( 點擊觀看原始圖片)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