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遍路全記錄【斷捨離】18 番立江寺 – 20 番鶴林寺(28 天之 5)

3c部落客俞果

今天是徒步遍路的第五天,也是第一個雨天,由於接下來的路線又有山路,因此這天一早我們下了重大決定:斷捨離-也就是將行李再減量,希望可以減少身體的負擔。一早離開民宿前,我們將行囊全部攤開,一一審視各項物品是否為必須品。

其實在準備徒步遍路的行李時,我們就已經斷捨離過了,但是實際走下來才發現,「那些你認為需要的東西,也要是你自己能負擔得起」,我這幾天都在思考這句話,其實滿有意思的,這裡的「負擔」我指的是「負重在身體上」的意思,如果我扛不起來,那我就得斟酌該不該帶那些物件,延伸到平常生活,那些我「想要」、我「覺得需要」的東西,是不是我能夠「負擔」得起的呢?後者的這個「負擔」雖指的不是負重在身上,但也是值得好好省思的點。

 

四國遍路

△ 今天的行程從 18~20 番(上圖黃色數字),藍色是標高(海拔),綠色是公里數。

四國遍路

△ 速速斷捨離行李後的我們就趕快去民宿的食堂用早餐啦!這一餐真的很重要,需要儲備一整天的體力!因為有時候中午在趕路沒有時間吃飯~民宿ちば的早餐,一樣是白米飯吃到飽,很適合像飯桶的我。

四國遍路

△ 離開民宿後,我們需要再往 18 番的方向走去,走到牛舍那邊就會看到標示往 19 番「立江寺」的指標了。

四國遍路

△ 接下來的路線就是像上圖這樣,一段段的竹林小上坡,蚊子滿多的,建議大家可以盡量穿著長袖、褲。

四國遍路

△ 再往上爬之後,會看數台竹林軌道工作車,應該是採收竹子後,會乘著軌道下山吧,不知道人可不可以坐(雲霄飛車?)

四國遍路

△ 穿過竹林山路後,就會到柏油路啦!這時候距離立江寺還有 3.2 公里。

四國遍路

△ 路邊看到許多繡球花,日本四國這時候的繡球花才剛正要開花而已,而台灣每到這個時分,繡球花盛開,尤其是陽明山上的繡球花,是欣賞各路網美擺拍照片的季節….. (翻白眼)

四國遍路

△ 走往 19 番的途中我們發現一個英文的看板,上頭寫著遍路休息小站,但是眼前眼後都找不到小屋本人耶~標示得不太清楚@@

四國遍路

△ 再往下繼續走好一大段路,我們就遇到另一個遍路休息小屋。

四國遍路

△ 設計得跟一路走來的小屋不太一樣,有著尖尖的屋頂,有點像是台中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

四國遍路

△ 小屋內寫有芳名錄。

四國遍路

△ 抵達第 19 番「立江寺」。我腳被蚊子叮,抓個癢先~

四國遍路

△一踏入寺廟就發現進香團啦~日本的寺廟樓梯真的好多,但這些虔誠參拜納經的年長者沒在怕的!就算是身軀佝僂,也要用手抓著一旁的欄杆奔上去,為的就是一個虔誠的參拜。

四國遍路

△ 在本堂發現超級粗的鐘,更特別的是上頭卡滿了硬幣。

四國遍路

△ 在遍路途中看到不只一次這個告示,是警察局設立的,主要提醒大家注意交通,因為很多徒步遍路道就是車水馬龍的大馬路。

四國遍路

△ 前往地 20 番「鶴林寺」需步行 13 公里,途中遇到一為糖果阿姨,很害羞地跑來塞一小把糖果到我們手中,請我們遍路加油。

四國遍路

△ 走著走著就看到告示牌,可是怎麼走一段了,反而增加 1 公里XD?沒有走反啊~其實路上標示的的幾 K 都略有些落差,參考用囉。繼續往目的地前進。

四國遍路

△ 往 20 番途中的誠實商店,是一盒盒琵琶。

四國遍路

△ 把皮剝掉後直接吃果肉,裡面的籽雖然大,但略帶酸味的果肉還是很好吃,水分也很足夠。

四國遍路

△ 路上遇到一隻呆呆的小麻雀,應該是麻雀吧?樣子非常可愛~既然他不跑,那就給他拍個特寫。

四國遍路 鶴林寺

△ 繼續趕路前往第 20 番,天色越來越差了。

四國遍路 立江寺

△ 果不其然下雨啦!這是我們遍路的第一個雨天,拿出昨天好心婆婆送的雨衣趕快穿上。

四國遍路

△ 接著走好長好長一段路後,終於出現休息長凳,可是沒有辦法遮雨,所以我們沒有在此停留,腳有點給他小痠痛~

四國遍路

△終於找到有遮雨的休息小屋啦,立馬衝進去。

四國遍路

△下雨後讓我們一心只想找遍路小屋休息一下。

四國遍路

△小屋一角的百寶盒,有著各式各樣的有趣小物,代表著每位遍路者留下的足跡。

四國遍路

△有些遍路者會自己做些代表自己的小卡、照片、貼紙,每到休息站或是有留言本時就可以派上用場,表示到此一遊。

四國遍路

△在休息小屋調整一下應付雨天的遍路裝備。

四國遍路

△背包要準備專用雨衣,這樣子人身上穿的雨衣才能扣起來。

四國遍路

△ 前往 20 番的途中看到許多公車站牌,搭公車遍路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只是要搞清楚坐到哪一站。而這個站牌旁放有免費自取的橘子,也是好心人提供給遍路者補給用的。

四國遍路

△ 途中我們經過一家雜貨店,想說買個指甲剪,沒想到雜貨店阿姨一看我們是遍路者,就直接將包裝拆了送給我們,一路上受到的幫助太多,每一天都有貴人出現!心裡頓時對這世界充滿希望。

四國遍路

△接下來雨越下越大,離 20 番的登山口還有 1 公里多,我們打算坐公車,問了民宅婆婆,她便寫了張紙條給我們,告訴我們要坐到「生名」下車,就會到打登山口。擔心我們聽不懂日語坐錯站,貼心的小舉動,讓我們覺得她真是個「暖婆」~

四國遍路

△ 上車後我們指著剛剛婆婆寫給我們的紙條,跟司機示意要在這邊下車,司機也知道我們是遍路者,很友善地告訴我們下車再投車錢( 120 円)。

四國遍路

△在「生名」站下車後,依照路邊遍路指示牌走,發現了昨晚民宿老闆幫我們電話預訂的名宿「鶴風亭」,我們便先進去 Check in。

四國遍路

△ 在民宿門口,老闆娘要我們先刷洗一下金剛杖底部,想必是很愛乾淨的老闆娘~

四國遍路

△ 刷洗完後老闆娘將我們的金剛杖從手中奪走,請我們進房間後她便將金剛杖插入竹子做的收納放置台中。後來談話中得知這是老闆親手製作的!(老闆是當地的竹子大師!曾經好幾次受過媒體採訪)

四國遍路

△民宿玄關,就是很有家的感覺。

四國遍路

△我們的房間中間有地爐,裡面還有準備要燒的木炭呢,不過今天不太冷,應該不會燒才是。

四國遍路

△ 廁所空間如上,是免治馬桶。

四國遍路

△浴室及洗衣機。關於洗衣服的部分,老闆娘說請我們將要洗的衣服丟進洗衣機,她會負責洗+烘,感謝老闆娘的貼心~

四國遍路 住宿推薦

△從浴室往走廊看,就可以看到我們今晚睡的房間啦。

四國遍路

△擺脫了行李後,我們就要開始登山前往第 20 番「鶴林寺」啦!民宿外的小溪中有兩隻肥肥的白鴨,這裡的生態環境真好,水都很清澈。

四國遍路

△有 3.1 公里要走,加油加油,感覺不遠。

四國遍路

△ 路途看到一旁的公告欄中有張俳句,上面的話滿有意思的,是在婊我們昨天搭便車不算遍路嗎XD?誠心誠意最重要啦!哈哈

四國遍路

△再往上走就是登山口,發現儲水用的大水桶,眺望下去是純樸的小村莊。

四國遍路

△ 再往上走發現遍路小屋,附有廁所。

四國遍路

△ 登山要開始啦,位於較高山的寺廟很貼心的都會在登山口放置木棍,作為登山杖使用。

四國遍路

△ 開始無止境的爬坡, 第 20 番「鶴林寺」是第二難所(第一難所是我們第三天爬的「燒山寺」),我是爬到一半才想到這麼陡的上坡應該可以列為難所吧,殊不知我明明前幾天閱讀資料時就知道了,爬的當下沒有意識到@@

四國遍路

△ 上坡路途其中一段有做階梯,很方便爬,真是大感謝製作石階的人。

四國遍路

△ 傳說這個是空海大師經過時,用他手上的金剛杖震地,水源就跑出來了。

四國遍路

△ 因此這邊有「水吞大師」的美名。

四國遍路

△ 繼續往上走,是一片杉樹,看樣子最近有人來整理過這片山林,把太密集的樹伐掉,地上才會都是樹枝殘骸。

四國遍路

△再往上走會看到一大面看板,清楚標示眼前的景色是什麼。

四國遍路

△ 明天要越過的山啊~

四國遍路

△ 無止境的上坡爬到一個段落會看到停車場,代表 20 番快到啦!開車遍路的人有停車場可以停呦!

四國遍路

△ 抵達第 20 番「鶴林寺」的山門。

四國遍路

△ 進去山門後還要再走一小段。

四國遍路

△ 他鄉巧遇台灣鄉親,他們是騎腳踏車遍路,體會到的感受不同,但一定也是收穫滿滿,讚!

四國遍路

△ 他們看我們走路很辛苦,便把身上的點心糧食送給我們一些。

四國遍路

△ 下山的途中發現很多車輛都貼有綠橘色的小花標誌,其實這是表示年長者駕駛的意思呦。

四國遍路

△ 下山回到民宿,遠遠就聽到清脆的音樂,以為是民宿在放收音機,沒想到是老闆在吹奏樂器呀!這是日本傳統樂器「尺八」,也是老闆親手用竹子製作的呢,他有在附近的學校教授吹奏這個樂器。根據老闆表示,他在吹奏尺八的時候,天上的鳥聽到會飛過來,因為頻率相同的緣故(超想親眼見證)!

四國遍路

△ 今天的名宿一泊二食 6000 円,晚餐實在讓我們驚豔。

四國遍路

△ 右上角的白米飯必須特別介紹,適跟當地產的豆子一起蒸熟的,吃起來非常香。

四國遍路

△ 吃完晚餐後老闆娘還將宵夜送到房間,是好吃的芋頭和菓子。

四國遍路

△ 民宿老闆娘八點來敲我們房門,叫我們去外面的小溪看螢火蟲!手機拍到一隻,在照片右邊有一個小亮點。

四國遍路

△ 幫大家圈起來,這是螢火蟲!用眼睛看還是比較精彩。

 

以上就是我遍路第五天的日記啦,總結一下,行李減輕後真的好走很多,我也延伸想到「擁有得越少,人生越自由」,希望在遍路上能領悟出更多東西,往後在生活中能夠實踐。明天要爬第三座難所,加油加油早點休息睡覺去啦~

 

鶴風亭住宿資訊

電話:0885-42-4656
地址:勝浦町生名字屋敷76-4
價位:6000 円(一泊二食)
備註:一日最多組,需預約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