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遍路全記錄【雨的考驗】20 番太龍寺 – 21 番平等寺(28 天之 6)

3c部落客俞果

今天是遍路的第六天,一大早就下了大雨,天氣預報說中午過後雨會停,但可能是因為我們都在山區吧,雨下了一整天!全身除了頭頂外,沒有一處是乾的,至於頭為何沒有濕呢?這裡我想大力讚許遍路必備的斗笠,它外層有包袱一個塑膠套,很像浴帽,所以防水沒問題!我的後背包是登山專用的,附有雨罩,不過裡面的物品不知怎麼還是濕掉了,幸好我有買防水袋,把筆電等 3C 用品好好包起來,它們完好無缺。關於身體的部分,雖然專著輕便雨衣,但因為在山區爬上爬下,還是濕了百分之八十有五吧,不過因為一直都在走動,身體處於運動狀態,因此不覺得太濕冷。

昨日把行李減輕後,身體的負擔少了很多,走上遍路道的確如魚得水。這讓我想到日本知名動漫七龍珠的一個橋段,龜仙人帶悟空修煉時,給他背了龜殼,起初也是很吃力,但後期把龜殼脫下時,悟空展現了前所未有的潛力。

那麼接下來跟大家用途說明今天的路線:

四國遍路

△ 今天的行程從昨天休息的地方繼續,從第 20 番「鶴林寺」山下的名宿走到第 22 番「平等寺」,途中我們分別越過一個海拔500公尺的山頭及一個海拔250的山頭,一共走了約 20 公里。

再來我依序把今天發生的事情分享一下:

四國遍路

△ 今天一早 6 點就起床,鶴風亭的老闆貼心的幫我們準備好早餐,七點就要準備出發,開始今天的行程。

四國遍路

△ 遍路午餐:兩個御飯糰 +  香蕉 +  糖果。這是民宿為我們準備的呢!大推這家民宿呀!那個御飯糰還是老闆娘親手幫我們做的,一人兩個,足以抵擋中午的飢餓。對於每天趕路的我們來說,早就不知道午餐是什麼,而御飯糰對於遍路的人來說,是一個非常好攜帶,又能填飽肚子最方便的食物!

四國遍路

△ 離開鶴風亭前,跟老闆娘合照留念,根本就是隱藏在民間的超級大廚,昨晚的晚餐及今天的早餐都十分美味,而且營養滿分,若將來還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再來鶴風亭。

△ 接著老闆開車把我們載回到昨天停下來的地方,開始了今天的旅程。

四國遍路

△ 今天的旅程雖然看起來不長,只有 20 公里左右,但是一整天的大雨,再加上整天的山路,其實非常吃力!

△ 今天在路上沒有遇到什麼人,更別說是幫助我們的人了,但卻在山上遇到了不少小動物歡迎我們,首先是在台灣比較少看到的景象,在山上竟然會有螃蟹出現!而且不是一隻兩隻,幾乎整路上都有像這樣的螃蟹相伴!我們在趕路的路上一點都不無聊,隨時跟這些小螃蟹打招呼,同時也要小心不要踩扁他們~

四國遍路

△ 青蛙也遇見了不少,是誰的旅行青蛙走失了(誤)

四國遍路

△ 除了青蛙、螃蟹以外,更特別的是上圖這隻,遠景你們有看到是什麼生物嗎?若是看不清楚的話,我們在放大一點看,請看下圖:

四國遍路

△ 是野生的山羊!!!還是鹿呢?我們路過時,牠像是行注目禮班看著我們,直到我們離開,真是太幸運啦!

四國遍路

四國遍路

四國遍路

△ 接著到了路過了一座遍路小屋,眼看著時間也差不多中午了,便把早上老闆娘親手捏的飯糰拿出來,簡直就是頂級的野餐饗宴,實在是太幸福啦!

四國遍路

△ 抵達第 21 番「太龍寺」。吃完了御飯糰補充體力,就一鼓作氣疾走吧!這邊有個傳說,據說弘法大師(空海和尚)當時為了證明自己修行的決心,從這裡懸涯一跳而下,因此在這個寺裡,有一尊大師面向山谷的石像,是非常值得一見的。但因為今天天氣實在是太糟糕,我們就沒有多照相留念了,參拜納經完畢後,接續踏上前往第 23 番的路。

四國遍路

△ 從海拔 500 公尺高的 「太龍寺」下來後,還需翻過一個海拔約 250 公尺的小峠(山的高峰)。路途需越過一片又一遍的竹林,由於是滿陡峭的路線,又是下雨天,走起來特別難,竹子的落葉非常滑,幸好某些極度陡峭的路線旁附有繩索可以拉。其實有很多下坡路段都滿艱,我很想跟大家分享,但是下雨天真的不方便拍照,所以僅有這張照片。四國遍路

 △ 下山到平地後,穿過很多田野,上面這張照片是田周圍有電網,告示牌上有寫會電人請勿觸摸,我想主要是防止野生動物亂入吧。

四國遍路 平等寺 住宿 △ 抵達第 22 番「平等寺」,這張照片是在本堂往下拍的,主要是想分享從最下面的山門(寺的大門口)開始有一條很長的線,一直延伸到本堂。這條線上有五個顏色,跟西藏那種印有經文「經幡」(風馬旗)一樣。

四國遍路

 △ 這條五色線一直從山門連到最頂端本堂佛祖的手上。

四國遍路

 △ 在第 22 番「平等寺」我們發現了自住換零錢的小角落,這是前幾家寺廟沒有的,真是非常方便呀~這裡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日本神社參拜賽錢的小秘密,賽錢有點像是台灣的香油錢,隨意樂捐,在日本通常都是投 5 円(銅色中間有洞的),也就是上面這張照片中間那一種,為啥是 5 円不是 1 円呢?因為 5 円代表著「有緣」,日文「ご縁」諧音跟5円很像~

四國遍路△ 在平等寺的階梯上我們發現了許多 1 円(日幣中銀色且最小的那枚),如上方照片所示,每階上面大概都有 10 到 15 枚,原來是除厄的意思,也就是每踏上一階,就拋下一枚銅板,表示將厄運拋除,如果有之後人撿起來的話,等同把前人的厄運給撿起來了!

四國遍路△ 抵達第六天的民宿-山茶花,這間民宿就在第 22 番的旁邊,民宿名片上很可愛的寫著「距離平等寺只要 8 秒 8 步」,我實際走是不止 8 步啦,大概是 20 步吧,總之就是非常近啦XDD雖然大門看起來有點可疑,因為招牌還寫著什麼「療癒」的,不知道是做啥用的。接應我們的是一位阿姨,看起來只有她一個人打理這家民宿。

四國遍路△ 我們今晚的房間,是日式和風榻榻米,房間非常大。照片左上角是很貼心的防水帆布,讓濕搭搭的行李也可以進到房間內。

四國遍路△ 山茶花民宿的走廊,可以看出來有很多房間吧,一次可以入住 10 人應該不是問題。

四國遍路△ 山茶花的浴室是男女分開的,上圖是男生浴室。

四國遍路△ 男生浴室有兩個水龍頭,可以同時兩人洗澡,請不要覺得怪怪的,因為這裡的男生浴室有浴池可以泡湯!就像是男湯一樣。

四國遍路 山茶花 民宿△ 趁還沒有人來,我趕快來照一張男湯。可以泡湯真的是太享受了阿!經過一天下雨的洗禮,晚上能夠好好泡個熱水,讓我的身心靈都恢復了元氣,尤其是腳的部分,小腿及腳底板舒緩許多。

四國遍路△ 晚餐時間!和前幾天一樣是相當日式風格的餐點,今天也有生魚片可以吃,真是太享受了!蔬菜量也很多,白飯可以再續,我吃了三大碗呢。

四國遍路△ 民宿有一點讓我覺得非常感動,就是「烘鞋機」!今天的雨讓我的布鞋完全濕透,原本想說跟老闆娘要報紙來吸水,沒想到我還沒開口,老闆娘就拿出烘鞋機來了,沒幾個小時鞋子就乾啦,裡面還暖呼呼的呢。

以上就是第六天的遍路日記,是我遍路途中的第二個雨天,在大雨中上山、下山已經算是小事一樁,速度不要求快,求的是踏穩每一步,正所謂欲速則不達,還有可能會摔跤,多划不來~人生也是這樣吧,一輩子只要好好的做好一件事,就圓滿了!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