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遍路全記錄【痛!腳起水泡】14 番常樂寺- 18 番恩山寺(28 天之 4)

3c部落客俞果

今天是遍路的第四天,同行的把鞋子走破了!因為昨天從燒山寺下來後又走了十幾公里的路啊~腳底也是起了大水泡,走起路來超級痛的,今早一起床,除了肩頸、小腿痠痛,腳底板也是痛到不行。今天要從大日寺的民宿出發,慢慢走,看能走多遠,預計在下午四點開始找住宿點,希望不要像昨晚那樣差點露宿街頭。

四國遍路

△ 山路不好走, Sketcher 健走鞋也敵不過第 12 番「燒山寺」。鞋底壞成這樣,看起來好像只是鞋墊破洞小事情,但是每踏下一步,腳掌的施力點就落在洞上,每一步都踏在不平的地方,比鞋子進小石頭還不舒服!接下來的路都很難走,腳底也出水泡,另一隻腳也沒好過,走一走就足底筋膜發痛。

四國遍路

△ 昨夜是第三天,我們入住的民宿就位於第 13 番「大日寺」對面,由於昨晚到達這裡時已經是晚上九點了,寺廟已關門(下午五點結束),因此今天七點起床用完早膳,我們就先過馬路去大日寺祈福納經。

四國遍路 常樂寺

△ 開始前往第 14 番「常樂寺」,需要步行 2.6 公里,不知怎麼雖然腳在發痛,但看到只有 2.6 公里心裡覺得輕鬆XD一定是被昨天的上山下山行程嚇死,昨天就走了快 30 公里啊!其實從 14 番到 17 番的各段路程都不算太長,跟昨天動不動就 5 公里、 10 公里比起來當然不算什麼XD

四國遍路

△ 途中發現路邊停靠一台很像台灣「野台秀電子花車」的卡車。我發現上頭的字看起來不知怎麼超級中二的,尤其是「夢滿載」,覺得又傻又可愛的。

四國遍路

△ 這台日式「野台秀電子花車」的車頭也是滿酷的,合影留個念。

四國遍路

△ 抵達第 14 番「常樂寺」,門口的石柱寫著「人生即遍路」。

四國遍路

△一到寺廟我們就發現一群醫療團隊(誤),一定要給他們好好治癒一下我們的身心靈。

四國遍路

△ 不得了啊!我的心被治療康復啦,腳底板也不痛了!!!(才怪)這幾隻萌貓就睡在常樂寺中的長凳上,貓媽媽也在附近,不太怕人,想必是這間寺廟也對貓咪很友善吧!一早就看到萌貓子們,是幸運的開始!

四國遍路

△ 前往第 15 番「國分寺」的途中,有經過滿多民宅,其中一間民宅一樓有賣一些衣物,我們想說買個雨衣備著,以免天候不佳落雨會著涼。這家店的婆婆看我們在門外討論,便拿出毛巾說要送給我們,祝我們遍路行走順利,而且男生給藍色,女生給粉色,實在是太貼心了!我們表示想購買雨衣,婆婆直接說不用錢請拿!我們會將在遍路的途中受到的溫暖恩惠牢牢記著,在廟裡參拜時替這些人好好祈福。

四國遍路

△ 抵達第 15 番「國分寺」,寺內部分在整修,但參拜祈福不受影響。

四國遍路

△ 寺廟裡的住宿情報,提供給需要的人參考。一樣是只能電話預約,沒有網站服務。

四國遍路

△ 前往第 16 番「觀音寺」的途中,我們發現了這個遍路補給小站,簡單的木板上寫著「免費休息站」,而那個紅綠色保溫箱應該就是些補給品吧,水或簡單的水果之類的,但當我打開發現其實都是垃圾耶~可能年久失修,已經沒有人在維護了~

四國遍路

△ 抵達第 16 番「觀音寺」,走著走著就到了, 14~16 都很近,一次解決三間寺廟,覺得很輕鬆。

四國遍路

△ 參拜完 16 番後,要走 3 公里才會到第 17 番「井戶寺」,感覺也是小菜一疊!就跟著小紅人標誌啟程囉。

四國遍路

△途中只要發現販賣機,我們都會休息一下,觀察飲料XD這一路上我們也是喝出一些心得,改天再整理一篇跟大家分享。像圖中這一台,主打每瓶 80 ~ 100日圓而已,折合台幣約30塊,滿便宜的。

四國遍路

△ 抵達第 17 番「井戶寺」,今天是個大陰天,雖然不下雨,但看照片就知道烏雲密佈,怎麼照都暗暗黑黑的。

四國遍路

△寺廟的門口發現一台底盤超級低的車子,原本以為發動後會自動抬高底盤,殊不知親眼目睹車主上車開走,底盤都是這麼低!這在台灣應該違規吧XD

四國遍路

△底盤超低的復古車,後輪還是斜斜的,很像小朋友的玩具賽車。

 

接下來要跟大家說明一下,我們從第一天的第 1 番到第四天的第 17 番,都是徒步行走,但前往第 18 番「恩山寺」我們決定改變方式,嘗試用「搭便車」,因為腳實在是太痛了,雖然還是可以走,但怕走太慢拖到天黑就不好了,離開 17 番時是中午快兩點了。步行可是要走上 18 公里,正常走的話大概走四小時,但腳況不佳又負重背行李,可能要花五~六小時。

四國遍路

△搭便車遍路前往第 18 番「恩山寺」。這是我們人生第一次搭便車,就獻給遍路了,再搭上車之前有三台車停下來詢問我們。一開始我們不太會表達,只說要去目的地恩山寺,駕駛就簡單回我們「我不知道那是哪裡,抱歉無法幫忙了」,第二台車也是說抱歉無法協助,給我們兩塊麵包請我們加油。我們繼續在路邊等候有緣人,等了許久,我們思考表達的方法可能要改變,搭便車順路最重要,不一定要直接表達要去目的地,送我們到附近也可以!於是打開 Google Maps 尋找火車站,離恩山寺最近的火車站是「中田駅」(Chūden eki) ,我們向第三台願意停下來搖下車窗跟我們說話的車表示希望可以送我們到車站,駕駛馬上問我們「是不是要去恩山寺?」,我們馬上點頭如搗蒜!人生就是這麼有趣啊,我們才剛領悟到搭便車的要點,就馬上碰到貴人!

四國遍路

△ 讓我們搭便車的是一對夫妻,原來駕駛先生曾經也是徒步走完 88 間寺廟的遍路者!他看我們穿著遍路修行服,又站在離 17 番不遠的地方,就猜到我們是要去第 18 番了。他們非常熱心,乘車的途中都用很簡單的日文跟我們溝通。

四國遍路

△ 抵達第 18 番「恩山寺」。其實搭便車駕駛夫妻本來沒有要去恩山寺,但聊著聊著,駕駛太太說她沒去過,想順便去看看,於時就把我們直接送上寺裡了!實在是很感恩。

四國遍路

△ 在往恩山寺的途中,大概在寺前 400 公尺處有一間民宿,也就是我們選擇做為第四天休息的地方。

四國遍路

△ 簡單的榻榻米房間,一泊二食 7020 日幣,附有當天晚餐及隔天早餐。

四國遍路

△ 民宿的浴室、廁所、投幣洗衣機都是共用的。需要的人可以走出房間使用。環境也是乾淨整齊。

四國遍路

△ 投幣式洗衣機、烘衣機,都是 60 分鐘 100日幣。

四國遍路

△ 民宿的共用廁所,很乾淨,雖然是共用,但廁所內牆上附有泡泡清潔噴劑,可以清理馬桶座跟屁屁接觸的那一圈。

四國遍路

△ 民宿的晚餐,看到這個菜色真的是痛哭流涕,未免也吃太好了吧!這一餐少說要 2000 日幣吧?天婦羅有蝦有魚,還有滿厚實的生魚片呢!白飯是吃到飽可以一直續,還有一小碗熱湯麵沒有拍進去,真是太讚了。

 

第四天的遍路日記就寫到這邊,明天預計要抵達第 20 番,接下來都是雨天,希望能順利抵達~腳好酸啊~下一篇:遍路 Day 5 第 18 至第 20 座。

 

民宿ちば住宿資訊

地址:徳島県小松島市田野町字恩山寺谷 21(Google 地圖)
電話:0885-33-1508
營業時間:15:00 Check in / 隔日 9:00 Check out
平均消費:約 8000 日圓ㄒ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