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 mini 開箱,重回 2012 一手掌握的美好

3c部落客俞果

你還記得 iPhone 4、iPhone 5 那種單手操控的美好嗎?iPhone 12 mini 正是為此而來,我想 iPhone 12 mini 絕對是這一代 iPhone 最有話題性的機種,全世界最小的 5G 手機、全球最輕 5G 手機、世界唯二 5 奈米製程處理器手機等,有幸在開賣第一天拿到 iPhone 12 mini 就火速替大家開箱一下。

iPhone 12 mini 開箱

iPhone 12 mini 開箱

首先是外盒,這就不必多說啦,一貫的蘋果風格。

iPhone 12 mini 盒子

不過這次的外盒可以說是蘋果史上最薄的手機包裝,隨意拿一下前代來比,薄了將近一半。

iPhone 12 mini 盒裝

我想大家已有耳聞,此次裡面只附 USB-C to Lightning 充電線,耳機上方的只包裝內附有卡針。以往的耳機、豆腐頭通通留在 App Store 裡等你去買啦。

iPhone 12 mini 開箱

螢幕上方覆蓋的是純白的紙,取代塑料透明薄膜,對於環境更加友善,這是蘋果一直在強調的。白紙印有音量鍵、電源鍵及禁音鍵位置。

螢幕

iPhone 12 mini 白色開箱

此次 iPhone 12 mini 搭載的是一片 5.4 吋的超 Retina XDR 顯示器,表面採用超瓷晶盾面板,據官方說法更加耐磨、堅固,不過今天才用一天,還沒有機會體驗到他的堅固,之後有更進一步的體驗再更新於文章中與大家分享。不過值得一提的是 iPhone 12 mini 因為螢幕小,擁有 iPhone 12 系列最高的 476 ppi,瀏覽時能夠感受到螢幕的細膩度,文字不會有生硬的顆粒感。

iPhone 12 mini 充電孔

下方同樣為 Lightning 接孔,麥克風及喇叭,使用 MagSafe 無線充電可達 15W,Qi 無線充電則是最高 7.5W,有線充電的部分,若搭配 20W 的充電器,30 分鐘最高可充滿 50% 電量。

iPhone 12 mini 按鍵

此次較特殊的是 SIM 插槽換了相對位置,改到與音量鍵同側,支援雙 SIM 卡:nano‑SIM 與 eSIM。

iPhone 12 mini 電源鍵

iPhone 12 mini 的電源鍵在右側,相較以往的電源鍵,這次的電源鍵被放大了,實際使用起來手感比以前的小按鍵好用許多。

iPhone 12 mini 白色

背面除了蘋果 Logo 以外,沒有其它字樣。

iPhone 12 mini 相機

左上方則是鏡頭模組,這個鏡頭模組是與 iPhone 12 一模一樣的「超廣角(ƒ/2.4 光圈與 120° 廣角)」與「廣角(ƒ/1.6 光圈)」雙鏡頭,鏡頭表面以藍寶石水晶玻璃覆蓋。此次 iPhone 12 系列主打的就是錄影功能的強化,4K 影片支援 24 / 30 / 60 fps 錄製以及 1080p 120 / 240 fps 的慢動作錄影,主鏡頭還支援 OIS 光學防手震,在錄影時能夠獲得更穩定的畫面,這部分日後實測另外以一篇文章呈現給大家。

iPhone 12 mini 螢幕

用 Apple 銷售量最狂的 iPhone 6 系列來比較一下,大家就可以看出 iPhone 12 mini 的到底有多「迷你」,機身雖然比 iPhone 6s 小一些,不過螢幕卻是比較大的。

遊戲

iPhone 12 mini 玩遊戲

快速測試一下小螢幕會不會影響遊戲操作,以灌籃高手、傳說對決來說,由於技能鍵並不多,因此我覺得影響的範圍不多,不過若是其它功能鍵較多、按鍵又小的遊戲來說,我想男生的手指可能會有些吃力。而遊戲視野上也與我原本使用的 P30 Pro(6.47 吋螢幕) 一樣,不會因為螢幕比較小視野就跟著縮小。反而是手感上要重新適應一下,因為輕拿起來比較不會有疲勞感,不過也因為體積小,要讓手習慣一下。

影片

iPhone 12 mini 看影片

拿來看影片的話…我就覺得完全不行,畢竟看影片還是要大螢幕才對味阿!

效能

iPhone 12 mini 安兔兔跑分
iPhone 12 mini 跑分
iPhone 12 mini 跑分

最後提供一下跑分給大家參考,iPhone 12 mini 搭載最新 A14 五奈米製程處理器,在 Geekbench 5 的單核跑分獲得 1597 分、雙核跑分 3960 分。效能分數相當漂亮,實際在執行遊戲時,畫面、順暢度也都非常有水準。不過電量的部分,可想而知因為大小的關係,相信電池容量也無法做的太大,續航力的部分我是沒有期待的,不過日後同樣也會為大家另寫一篇文章實際測試。

由於目前只使用不到一天時間,還無法深度體驗照像能力、續航力、錄影等功能,日後會再一一為大家補上,如此短時間的體驗心得,iPhone 12 mini 優點就是只有輕、能夠無視重量(133g)、單手操控。此外,由於螢幕實在太小,使得我完全不會沒事就開始滑手機,非常適合想要降低手機使用時間的使用者們~這篇 iPhone 12 mini 火速開箱文就到這邊啦,日後再為各位補上更進一步的分析。

https://www.apple.com/tw/iphone-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