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ssistant 是什麼?如何從 0 到 1 安裝?替家裡新增「智慧家庭大腦」

3c部落客俞果

Home Assistant 是什麼?智慧家庭在你心目中是什麼模樣?我可不認為出張嘴 Hey, Siri 幫我開燈、幫掃地機器人設定每天下午 3 點開始打掃…就叫做智慧居家,我個人覺得能夠做到「自動化」才是真正的智慧居家,像是當我回到家時,自動打開鐵門及客廳燈,或是土壤太乾時自動幫我將植物澆水到土壤濕度 50%,又或者是洗好衣服時透過 LINE 通知我等…自動化場景。而 Home Assistant 跟這些有什麼關連,它又是什麼東西呢?本文慢慢為大家說明,並且手把教大家如何安裝這個能夠讓家裡變聰明的智慧管家 Home Assistant。

什麼是 Home Assistant?

說這麼多,Home Assistant 到底是什麼?這說來話長,由於市面上有許多品牌,舉凡:小米、Apple、Google、Yeelight、IKEA、Philips 等廠商都有推出智慧居家產品,像是喇叭、插座、電子鎖、電燈、各式感應器等連網設備…不同品牌的產品,全部都得用不同的 App 來操作及設定,對於使用者來說相當不便。

Home Assistant 便因此而生,它能夠用來串連所有品牌,有點像平台的概念,讓使用者能夠把所有設備串起來,並且控制、查看設備、設定自動化場景等。

Home Assistant 完全開源免費,是智能中央家庭自動化控制系統,本身及其軟件擴充程式都是用 Python 編寫而成,主要優點是本地控制和隱私,且支援非常廣泛的智慧居家設備和系統集成。

如何安裝 Home Assistant?

  1. 需要先備有以下 6 個條件

    – 運作載體(主機):Raspberry Pi ( 樹莓派),也可以用家中閒置電腦、NAS、Mac 來搭建,我選用 Raspberry Pi 的原因是耗電量低且運作較穩定。
    – 記憶卡:準備 microSD,燒錄 Home Assistant 作業系統 Hass.io 的映像檔使用。
    – 網路線(建議用網路線連接)
    – 燒錄映像檔軟體:Etcher(下載走這)

  2. 格式化 miscroSD


    不論你是新買 microSD 還是家中舊的 microSD,對記憶卡點選右鍵,選擇格式化,參數請參考下方截圖,磁區標籤請輸入 CONFIG,按下開始即可,讓記憶卡變乾淨後在進行燒錄,避免待會運行時有錯誤發生。

    Home Assistant 安裝教學

  3. 使用 Etcher 燒錄 Hass.io 映像檔至 miscroSD

    新版的 Etcher 可以直接透過 URL 來下載映像檔,Hass.io 映像檔連結可至 Home Assistant 官方頁面查看
    Home Assistant 安裝
    以我自己為例,打開 Etcher 之後選擇 Flash from URL 從網址下載,複製下方網址連結貼上即可(下方網址為 Raspberry Pi 4 32-bit):
    https://github.com/home-assistant/operating-system/releases/download/5.11/hassos_rpi4-5.11.img.xz

  4. 完成燒錄

    貼上連結後,點擊 Select target 選擇剛剛格式化的 microSD,選好後按下 Flash 進行燒錄(燒錄請等待一段時間)。這邊有個重點是,燒錄完成後電腦會跳出「是否格式化」的訊息,此時請點擊「取消」,點擊取消後,請再等待至 miscroSD 自動退出電腦後,即可看到下圖燒錄成功畫面。
    Home Assistant 教學

  5. 系統建立完成

    燒錄成功後,請將樹莓派插上記憶卡、網路線(接到 Wi-Fi 路由器上),接著打開瀏覽器,輸入 http://hassio.local:8123 後 (連不上的話,請嘗試:http://homeassistant.local:8123/onboarding.html),如果有看到下圖畫面,就代表安裝成功囉!等待 20 分鐘左右就會進入 Home Assistant 主畫面。
    (PS 用網路線比較穩定、簡易,比較適合新手,這邊我就不示範無線連接的方式囉,若你的環境不允許安裝網路線,請參考網路上其它連接 Wi-Fi 方式教學)
    Home Assistant

樹莓派散熱片、風扇如何安裝?

樹莓派 散熱片 貼法教學

雖然順序有點不太對,不過第一次使用樹莓派的朋友,可能不知道散熱片如何貼、風扇如何裝,因此這邊同場加映一下,我這塊是樹莓派 4B,實際相對位置會因為規格而有所不同,依照散熱貼片大小,依序貼到對應晶片上即可。

樹莓派風扇如何安裝

完成散熱貼片後,將散熱風扇依照上圖插入對應的排插中。

樹莓派風扇安裝

最後再鎖上風扇就大功告成囉。

如何替 Home Assistant 加入智慧電器?

Home Assistant 是什麼

經過約 20 分鐘安裝完畢後,就可以看到上圖「創建帳號」畫面,輸入使用者名字、名稱、密碼後,就可以完成建立啦,建議名字、使用者名稱都輸入一樣的,未來在設定上比較不會有因為翻譯問題為自己帶來麻煩。

Home Assistant 安裝

登入後,如果你家裡有 Home Assistant 已經認識的設備,就會自動加入囉!以上就是 Home Assistant 的安裝篇~之後還有更多玩法、教學再繼續為大家更新。

Home Assistant 操作教學

將所有電器、家電都匯入後,就可以在瀏覽器中輕鬆擁有一個「家中主控台」的主畫面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