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模山樣」圖解全台灣 52 座山,用比喻 / 林相 / 由來 / 植物 / 動物 / 文化歷史全方面瞭解山岳

3c部落客俞果

你也熱愛登山嗎?除了用「高度」外你還會怎麼描述一座山?「山模山樣」是個由許多人一起參與的計畫網站,讓我們能讓山能更有感情與互動,它們用「最…」擬人化、形象化等形容詞,來描述台灣的山岳,好比「最回甘的山」、「最嗜血的山」…目前共有 52 座被收錄,此外還透過超美的設計圖表,來介紹山的植物、動物分布、歷史文化等資訊,非常推薦想要瞭解台灣山林、剛開始爬山的朋友,能夠到這個網站吸取自己所需的「登山養份」。

山模山樣

進入山模山樣首頁就可以看到許多「最…」的山,這才發現跳脫「高度的、海拔」如此硬梆梆的描述後,山突然間變得非常吸引人~

山模山樣

點擊後就可以看到謎底啦,如果看到有自己好奇,或不知道答案的山,請自己前往「山模山樣」翻開覆蓋的牌。

山模山樣

點擊進入後,可以看到更多山的資訊,「山模山樣」的顏色設計,可不是橫空出世,網站內所有的山依照高度被分為成 5 個級距,以 5 種主要顏色區分山的不同個性。

山模山樣

級距分別有:

0~500 公尺
500~1000 公尺
1000~2000 公尺
2000~3000 公尺

橘子關懷基金會

某人在你心中的印象絕不會是「他身高有 160 公分」,山也一樣,透過最…的山,讓我們對山可以有不同的記憶點與印象,爬山時也可以與山友從「山模山樣」吸收到的有趣知識,比如說上圖中「最嗜血的山」。

台灣山林圖表

此外也有「歷史與文化」可以閱讀,這些都是登山時,不一定會有人告訴我們,卻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台灣山林植物分布

植物也是登山時一定會看到的景色,但總不能每次都「相見不相識」吧?登山前看看「山模山樣」團對辛苦整理而成的圖表,就能夠清楚瞭解到「植物林向」,在爬山時就可以注意周遭是否有你認識的植物囉。

台灣山林動物分布

除了植物外,動物也是登山會經常預見的驚喜,山模山樣的圖表整理的非常完整、好閱讀,大家可以在出發登山前,自己查查台灣珍貴又豐富生態資源,是否會在爬山時出現呢~

山模山樣

整理得很好的還有登山高度與距離、入山季節及事前申請,準備前往登山的朋友,所有資料都放在這裡啦,可以一次查好查滿。

登山裝備

就連新手在打包時,一定會遇到的「我要帶什麼?」都做成圖表給大家看啦,依據每座山不同的難度,客製化出不同入山裝備。山模山樣真的用非常全面的角度,製作登山圖表給愛山的各位,你還不來逛逛嗎?連結替大家準備在下方,請自行服用囉。

傳送門:山模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