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 24 節氣意思 / 禁忌 / 習俗 / 飲食總整理

3c部落客俞果

霜降 Frost’s Descent,含有天氣漸冷、開始降霜的意思,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八個節氣。霜降通常在每年農曆九月底,也就是國曆 (西曆) 10 月 22 到 24 日之間。太陽到達黃經 210° 時為霜降,已入深秋,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一般來說此時台灣和中國大部分地區都能感受到變涼與寒意,夏季的酷暑已然全消,沿海地區颱風季節也跟著結束,但台灣還是有颱風的紀錄。

2023霜降節氣時間是10月24日星期二
24節氣霜降

節氣【霜降】時間

霜降落在每年國曆的10月22至24日。2023 年節氣霜降的日期是國曆 10 月 24 日星期二;2024 年則是 10 月 23 日星期三;去年 2022 則是 10 月 23 日星期日。

霜降意思

霜降時節天氣逐漸寒冷,愈來愈接近冬天,水氣在地表凝結成白色冰晶,也就是所謂的「霜」,而「降」是指初霜之意,不是從天上降下的意思。《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提到:「九月中,氣肅而凝,露結為霜矣。」

霜降意思

霜降禁忌

  • 忌過量食用生冷食物及飲料:
    由於天氣逐漸變冷,人們應避免過量食用生冷食物及飲品,如沙拉、生魚片、冰水或冷飲,這會降低體內的陽氣,不利於身體的保暖。
  • 忌大風天戶外活動:
    霜降時節,常有大風天氣,應避免在強風天氣中從事戶外活動,以免受涼、感冒。
  • 忌過度疲勞:
    霜降時,天氣變冷,人們容易感到疲勞,應避免過度勞累,保持足夠的休息時間。
  • 忌晚餐過晚:
    盡量避免在霜降時節過晚使用晚餐,以確保有足夠的時間休息和消化食物。
  • 忌長時間待在潮濕環境中:
    濕氣容易引起風寒、感冒,應保持室內乾燥。
2023霜降節氣諺語總整理

霜降諺語

  • 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
    台灣有句俗諺「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指冬天來臨前先進補,勝過補整年,而站在民俗角度,很多人一年都在「補運」,不如把握「霜降」節氣一次補運。從養生的角度看,不妨在入冬前先打好身體的健康基礎,比過冬時再進補來得事半功倍,底子打好就可以預防疾病的入侵,而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霜降,就是很好的進補時機。
    但建議此時以「平補」為宜,攝取清淡與滋味平和的天然食材較為適合,像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等熱補方式可能會讓燥熱體質的人更為上火導致便秘。
  • 九月起九降,臭頭仔無地藏
    農曆九月的九降風很強,癩痢頭所戴的帽子會被風吹落、其頭即無所遁形。
  • 霜降,風颱走去藏
    霜降後,颱風季節也跟著結束。古人認為進入霜降節氣後,就表示颱風季節結束,颱風已經躲起來了。但其實在台灣偶爾還是會有颱風侵襲,也有另一句俗諺「九月颱,無人知」意指農曆九月本非颱風季節,大家防颱的心理都已鬆弛,故若有颱風來襲,常會令人措手不及。
  • 霜降豆,寒露麥
    霜降時最適宜種土豆(即花生)等豆類植物。
  • 霜降稻仔齊,牽牛就加伊犁
    二期稻作此時若尚未出齊即無效,故說可以加以犁除。在本節氣台灣之平地並無發生結霜之紀錄。此時二期稻作已至收割期,「二期到霜降,冬稻不受三朝降」,表示水稻完熟收穫應在霜降完成。「霜降風颱跑去藏」,表示颱風不會再發生,但實際上一直到十一月,台灣仍有颱風侵襲的紀錄。
2023霜降節氣飲食、進補總整理

霜降飲食

補冬不如補霜降,「平補」為宜,忌辛辣

從養生的角度看,比起冬季、甚至整年任何時節進補都重要,秋天做好準備,比冬天才進補事半功倍,因此我們不妨在入冬前先打好身體的健康基礎,底子打好就可以預防疾病的入侵,而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霜降,就是很好的進補時機。但建議此時以「平補」為宜,攝取清淡與滋味平和的天然食材較為適合,像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等熱補方式可能會讓燥熱體質的人更為上火導致便秘。

在飲食上宜平補,多食粥及其他滋潤的食物,以生津潤燥,固腎補肺。

  • 柿子
  • 蘋果
  • 橄欖
  • 洋蔥
  • 芥菜
  • 蘿蔔

霜降防掉髮

霜降時節可能會發生「季節性掉髮」現象,因此在霜降的食補上,台灣中醫師彭溫雅點出養髮的關鍵在於「腎」,中藥材則推薦丁香、何首烏、白芍、女真子,有助於調理腎氣與滋補腎精,亦可以多食用具有補腎功效的黑色食物:

  • 黑豆
  • 黑芝麻
  • 黑糯米
2023霜降節氣台灣習俗

霜降忌辛辣

深秋時期的「秋燥」現象非常劇烈,身體已經很容易上火了,辛辣刺激重口味的食物盡量少吃,可以食用一些生津潤燥的食物如水梨、桂圓、紅棗等來滋陰潤肺,緩解秋燥。

霜降現代習俗

登高、賞楓、放風箏

農曆 9 月 9 日重陽節是霜降時節的一個重要節日,即是「登高敬老」的傳統節日。

2023霜降節氣典故習俗吃柿子

賞芒花、楓紅

此時正逢菊花盛開,古人會在這天登高山、賞菊花、飲「菊花酒」,因此「重陽節」又稱「菊花節」。而在台灣的自然景觀中,雖然菊花不多,但山坡野地邊芒花盛開,正是賞芒花的好季節。
台灣北部朋友只要到陽明山、草嶺古道等地,都可以看見山坡遍佈芒花的景象。高海拔地區的楓葉也開始由綠轉紅,最有名的賞楓景點就是南投的奧萬大,可以體驗遼闊的森林環境以及楓紅美景。此外,這時的氣候涼爽,加上風大,也相當適合放風箏,每年此時台灣各地也都會舉辦風箏節。

新竹九降風

「九降風」是台灣專屬的氣象用語,意思是在9月霜降之後吹拂的強風。新竹地區因地形的關係,在東北季風吹拂時,產生的風勢特別強勁,有名的新竹米粉就是藉著風力迅速吹乾,口感才又Q又好吃!而在新埔、北埔盛產柿子的地方,則可以看見許多人正忙著削柿皮,趕著要讓這特殊的「九降風」吹乾柿餅。

台灣二期水稻、台南麻豆白柚

南部二期水稻也恰好成熟,此時稻田一片金黃,金黃色的稻浪在秋天暖暖陽光的照耀下更顯飽滿,豐收的氣氛越見濃厚。同時也是台南麻豆白柚的收穫期,白柚果實渾圓碩大,果肉豐厚、柔軟多汁,且甘甜中帶酸的獨特風味,讓人吃後口齒留香,吃過文旦還嫌不過癮的朋友,千萬不能錯過。

霜降典故習俗

24節氣霜降吃柿子的緣由來自於明朝的開國皇帝朱元璋

吃柿子

霜降吃柿子的緣由來自於明朝的開國皇帝朱元璋,小時因家中貧困又恰逢戰亂時期,朱元璋很多天沒吃飯,恰逢霜降時節,他看見路邊有顆長滿豐盛的柿子樹,使他飽餐一頓免於餓死,在朱元璋功成名就後,再次路過柿子樹,將自己的戰袍解下覆蓋在樹上,將此樹命名為「凌霜侯」。這個故事在民間流傳開來後才有吃柿子的習俗,象徵著可解災厄、助運及助健康的食物,還有一句俗諺「霜降吃柿子,冬天不感冒」

掃墓

古人會選擇霜降期間「寒衣節」掃墓,這節日相當於清明節和中元節,在民俗上也被稱為中國三大鬼節(清明、中元及寒衣節)

送芋鬼

在廣東高明地區,小孩以瓦片壘梵塔,在塔里放柴點燃,待到瓦片燒紅後,毀塔以煨芋,叫做「打芋煲」,隨後將瓦片丟至村外,稱作「送芋鬼」,以辟除不祥,祈求來年風調雨順、莊稼豐收、生活安康。

以上就是 24 節氣:霜降的總整理啦!下次俞果再幫大家整理其他節氣呦,這些資訊非常的貼近生活,過著過著又快到年底啦!霜降節氣我先準備去吃霜降牛囉~ 阿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