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 24 節氣意思 / 禁忌 / 習俗 / 飲食總整理

3c部落客俞果

2023 年末即將來臨,人們期待的不僅僅是聖誕節和跨年,冬至這個溫馨的節日也讓人滿懷期待。2023年 12 月 22 日(星期五)為冬至,這一天被列為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二個節氣。有一句俗話說得好:「冬至大如年」,這也顯示了冬至在中華文化中的特殊地位。

冬至時間

冬至時間

冬至落在每年國曆的 12 月 21 日或 22 日。2023 年節氣冬至的日期是國曆 12 月 22 日星期五;2024 年則是 12 月 21 日星期六;去年 2022 則是 12 月 21 日星期四。

冬至典故習俗

冬至典故習俗

冬至是一個充滿傳統習俗的日子,各地有不同的飲食習慣,讓我們一探其中的深意:

  1. 吃水餃
    冬至吃水餃有助於招財進寶,因為水餃形狀像元寶,象徵著財源滾滾。
  2. 吃餛飩
    吃餛飩象徵破陰釋陽,代表在冬至陰長夜短的時刻,透過食用餛飩,可以改變壞運氣,同時也有增長智慧的寓意。
  3. 吃豬腳麵線
    冬至吃豬腳麵線不僅能除晦氣轉運,還有延壽和除太歲的效果。給父母吃更是一種盡孝道的方式,同時也能為父母祈求健康長壽。
  4. 進補
    冬至進補的食物以肉類為主,古代人會煮麻油雞湯、燉羊肉等高熱量食品來驅寒,加上滋補的藥材,有助於養精蓄銳,補充元氣。
  5. 祭拜
    冬至是祭拜神明和祖先的時刻,早在周朝,天子就會在冬至舉行典禮。在白天,人們在神桌上擺放湯圓、水果、三牲等祭品,感謝過去一年的保佑,並祈福來年平安順遂。

冬至諺語

冬至諺語
  1. 冬至烏,過年酥
    冬至若下雨,則占過年會放晴。
  2. 冬至透腳日,做田人拼攏劊直
    冬至晴朗,農夫忙於農事。
  3. 冬至圓仔呷落加一歲
    冬至為古代之過年,故說吃過冬至湯圓即算添一歲。
  4. 冬在初,冷唔多;冬在中,冷死蔥;冬在尾,賣咗黃牛來置被。
    是香港其中一句描述冬至的諺語。意思是如果冬至在農曆月初,這年的冬天會比較和暖;如果冬至在月中則,這年冬天會較冷;冬至在月底,冬天則會相當嚴寒。
  5. 冬至一陽生
    易經中的「冬至一陽生」是指人體內的陽氣會在冬至時重新啟動起來,令到消化以及吸收的能力更加,因此人們說冬至適合進補。

冬至進補養生

冬至進補養生

冬至來臨之際,許多人會立即想到享受冬季進補美食。以下整理了6種適合在冬至當天與家人共同品嚐,同時補充身體能量的料理:

  • 桂圓紅棗茶
  • 紫米紅豆粥
  • 酒釀湯圓
  • 薑母鴨
  • 烏骨雞湯
  • 羊肉爐

冬至養生撇步

冬至養生撇步
  1. 適度泡腳:
    冷冷的冬天,泡腳不僅能快速暖和身體,還有助於緩解雙腳疲勞,促進血液循環。在進入被窩之前,可以備一盆約38至40度的溫熱水,進行10至15分鐘的泡腳,或者在假日安排一場乾式足浴,都是給身心帶來溫暖的好方法。
  2. 保暖足、頸部:
    在寒冷的天氣中,腳底和後頸是身體容易受寒的地方。因此,用厚襪、圍巾、高領毛衣等確實保護雙腳和頸部,能讓身體更快感到溫暖,免受寒冷侵擾。
  3. 除濕排毒:
    冬天汗腺較不活躍,身體新陳代謝較慢,可能導致濕氣和毒素積聚。因此,即使在冬季,也應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或者定期進行岩盤浴等排毒保養,以柔和的方式調節身體機能,輕鬆擁有健康和美麗。

以上就是冬至的一些民俗資料啦!今年,你準備吃幾顆湯圓呀~~~ 哇哈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