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遍路全記錄【高知縣唯一的難所】27 番神峰寺(28 天之 10)

3c部落客俞果

今天是遍路的第 10 天啦,一樣是個大熱天,今天比較不一樣的是早上有誦經儀式,因為昨晚我們住在第 26 番金剛頂寺裡的宿房,早上當然是跟著寺廟住持的作息走。今天走了 27 公里的平路,然後再爬約 6.5 公里的山路才會抵達第 27 番「神峰寺」,完成後才發現原來這座寺廟是高知縣的唯一難所,很難爬意思,但比起「燒山寺」來說,還算容易啦。

四國遍路

△ 早上六點誦經,在我們住宿的房間附近,通過室內走廊拐個彎就到誦經的「護摩堂」。能久跪的誦經者可以跪坐,而我容易腳麻,可以選擇做後方的小板凳。住持則從另一個小門進入這個房間,他會在前方台階上的誦經。整個過程其實沒有到 30 分鐘那麼長,而我也像鴨子聽雷坐在一旁欣賞著個儀式,但能深刻感受到日本寺廟對佛教的虔誠心,尤其是途中那兩位跪坐在地的修行者,他們還有自備經文本跟讀。

四國遍路

△ 這是莊嚴的誦經場地,可以看到台前右方的住持正在誦經。

△ 住持誦經完還有跟台下的我們說好長一段話,雖然聽不太懂,但應該是在說空海和尚的相關內容,誦經室擺了很多圖畫,像上面這張照片標示了當年空海和尚修行打坐的岩石,看起來非常危險呀!一旁的修行者問住持這個座石是否能夠前往,住持回答說不行~那邊很危險~看來空海真的是法力無邊,才能在懸崖邊打坐修行。

四國遍路△ 頌完經後也不過早上六點半,我們移動到寺廟的食堂享用早餐,營養又美味的低油料理總是讓我胃口大開。

四國遍路

△ 從第 26 番金剛頂寺下山,會經過一個與空海和尚相關的洞穴「不動岩」,但因為不在前往第 27 番的途中,所以我們沒有去。

四國遍路

△ 走了一小段下山的路之後來到大馬路上,馬不停蹄繼續往第 27 番「神峰寺」前進!

四國遍路

△ 無敵海景陪伴我們前往下一站。

四國遍路△ 炎炎大日,一定要多補充水分,像我就超愛吃這邊到處都有的枇杷,微酸但很 juicy。

四國遍路

△ 繼續往前走就看到木頭集散地~

四國遍路

△ 整齊排開非常療癒。

四國遍路

△ 走了約 27 公里,終於快看到神峰寺登山口啦,上圖是神峰神社的鳥居,這個神社比我們要去的寺廟再高一些,大概步行要再多走 400 公尺。

四國遍路△ 前往「神峰寺」的途中,會先走坡度不高的大馬路車道,再來走一段約20分鐘的陡峭山路,地上佈滿落葉、樹枝,與泥土混在一起,不是很好走,然後開始走一小段車道再走一小段的山路,因為車道是之字形上山,我們人走的路線就是走「之」字中間畫「1」穿過去的路線,非常非常陡!就像上面這張照片,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想像把「之」字中間穿過去的路線。

四國遍路

△ 超級陡的山路爬了一小時半, 3.2 公里,終於抵達神峰寺!

四國遍路

△ 我覺得這間寺廟格外寧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數尊小菩薩在一旁。

四國遍路

△ 空海和尚(弘法大師)的御像,這尊是我目前看過最有精神、最有行動力的。

四國遍路

△ 這裡供俸的是「十一面觀世音菩薩」,據說可以祈求各種疾病康復,空海和尚(弘法大師)來到這裡時,將這裡定為靈場,同時也祭祀著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殉職的士兵。

四國遍路

△ 意外捕捉到超大蝴蝶正在採蜜,照片調整一下光線後,能看清楚蝴蝶翅膀上的色彩。

四國遍路

△ 這是神峰寺販賣部看到的漫畫,前幾間寺廟都沒有看過,主題是衛門三郎與空海和尚的故事。傳說衛門三郎拒絕給空海和尚化緣,因為當時他沒有認出來那個來他家門口畫圓的是空海和尚,便拿掃把趕他走,把他的缽敲碎成八片,隔天衛門三郎的八個孩子都掛了,他才知道原來他趕走的是空海,他一心想懺悔便踏上遍路,想要尋求空海的原諒。

四國遍路

△ 偷偷翻一下這本漫畫內容~

四國遍路

△ 這本漫畫的封底,應該就是衛門三郎在向空海和尚懺悔。

四國遍路

△ 販賣部有展售高知縣的特產,室戶海洋深層水做的鹽巴。

四國遍路

△ 踏上下山的路~需要走一小時半,一樣是 3.2 公里,跟上山的路線一樣。

四國遍路

△ 今晚睡的地方在第 27番「神峰寺」的山腳下,名為「唐浜」,想要來這邊住的人要「遠慮」一下,因為我覺得有點可怕,我們在爬之前有先將行李放到住宿點,好爬很多。而上面這張圖是這個旅館的晚餐,不知道是不是昨天在金剛頂寺吃太好,今天這家菜色遜色非常多~但有得吃就是福,一樣吃光光!

結,今天不知怎麼越爬越累,可能是天氣太熱了,走了平地 27 公里,還要爬山 3.2公里再下山 3.2公里,而且下山後我們才發現原來「神峰寺」是高知縣中的唯一個難所(很難抵達的寺廟)。明天也是一個晴朗的好天,我們要往第 28 番「大日寺」前進,沒錯~又是「大日寺」,遍路總共有三間寺廟都叫「大日寺」,明天就要抵達第三間囉!距離是 9.2 公里,沒有山路,接下來就會往高知縣的市區走,希望明天身體狀況恢復正常,讓我順心疾走!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