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宿霧】2020聖嬰節嘉年華,最完整旅遊行程攻略懶人包

3c部落客俞果

除了地球暖化聖嬰現象外,你知道菲律賓有個節日叫做「聖嬰節」嗎?如果你要到菲律賓宿霧旅遊,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這個盛大的嘉年華,堪稱亞洲版巴西嘉年華,今天幫大家完整整理了懶人包,關於菲律賓宿霧的「2020聖嬰節」,將由來、注意事項、行程路線等資訊,整理成懶人包,提供大家前往宿霧參加這場盛會的參考來源,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什麼是聖嬰節?

聖嬰節 (Sinulog)是菲律賓宿霧的年度盛事,堪稱地表最強大的盛會,在每年的一月份第三個週末舉行。但事實上整個 Sinulog 慶典,歷時長達一個月,光前置作業就已經長達 3 個月的時間(各國隊伍報名、練習、治裝、審核等)!除了向神獻上最華麗美妙的舞蹈之外,高達 5 萬披索的第一名獎金,也是讓所有參賽者趨之若鶩的原因之一。

很多人都知道有聖嬰節 Sinulog 這個大型慶典,也知道可以盡情的狂歡。但是這個慶典的意涵是什麼?為什麼會有這個慶典?相信許多人都是道聽途說,似是而非。就讓小弟來為大家整理一下資訊,在參加慶典的同時,可以更深入的認識菲律賓這個國家人民及文化,當個有深度的文化參與者,即可全情的享受慶典帶來的歡樂,也有足夠的尊重與空間,近距離的欣賞不同文化交疊所帶來的沖擊美。

「Sinulog」的意義是什麼?

菲律賓聖嬰節

△ 在宿霧語 (Cebuano) 中,Sinulog 一詞的意思是「優雅的舞蹈」。從詞源學的角度來說,這個詞來自同一個詞叫 “sulog” – 這個詞指的是經過水的電流 – 這詩意地描述了傳統的 Sinulog 慶典舞蹈的漣漪舞步。

參加 Sinulog 慶典的注意事項

1. 機票

永遠不要在 Sinulog 的那個週末才抵達宿霧,因為你到達的時侯,這個城市可能已經陷入混亂了(無論是交通還是通訊)。海外的旅客們,請儘早預訂機票喔!

2. 住宿

活動前一年的 9 月、10 月和 11 月是預訂飯店的好月份。雖然有點太早,但是再晚一點可能會就讓你的荷包失血,因為在 Sinulog 的期間宿霧的住宿地點一房難求,且費用居高不下。

3. 慶典中

*叮嚀:確保你的身體有足夠的休息和補充充足的食物和水。在慶典的現場,你將會在街上消耗大量的體力和能量。

*服裝:保持簡單輕便~參加慶典時,襯衫,短褲,帽子和運動鞋的裝備是首選。如果你想要更融入人群,可以考慮路邊購買一件當地設計,菲味十足的 SINULOG 服裝(有吊嘎或圓領襯衫。哦,對了!防曬霜、隔離霜和遮陽傘也不要忘了!

*態度:保持平靜和冷靜。保持參與喜慶的心態,因為你可能需要忍受的非常擁擠的人群、不斷的被推動著走,臉上被塗抹油漆、被啤酒淋浴和永遠走不完的路… 記住,就放開心胸好好玩,且玩得開心!

聖嬰節菲律賓盛況

△ Sinulog 萬人空巷的盛況

*手機/網路:菲律賓政府已經確認,在 1/19 及 1/20 的 Sinulog 慶典,將關閉所有手機網路及服務,主要是防止恐怖攻擊,確保參加慶典的人身安全。意思是,當天的手機除了拍照和錄影功能外,並沒有其他的功能了。參加慶典的那兩天就儘量拍攝夠多的照片和影片吧,想要通過社交媒體更新分享你的樂趣和體驗的話,得要等回到飯店/學校後,使用有線網路 ( land wifi )才有辦法上傳喔!

*交通:慶典當天,宿霧市中心有一整塊的地區被劃分為徒步區(按照遊行路線),徒步區是叫不到計程車的,必須走到乘車區才能招到計程車。請注意,因為手機網路完全關閉,你只能用雙眼和雙手來招呼計程車喔(請參考小編精心製作的路線圖)。如果想要更保險一點,可以事先下載 Google 離線地圖,當天就可以使用了!別擔心,Google 地圖使用的是 GPS 定位,就算沒有網路,你還是可以使用的說。當然,前提是你要先下載離線地圖。(下載離線地圖的方法在文末小編雙手奉上)

2019 Sinulog徒步區及乘車區示意圖

△ 2020 Sinulog 徒步區及乘車區示意圖,注意:個人財物確保不要離開視線(尤其是遊客,對,就是你)。在這樣的場合,那些宵小之輩也是摩拳擦掌,等著大發一筆呢!所以儘量不要攜帶大量的現金及重要的證件出門。當天你不會花費太多,所以帶足夠的錢財出門就好。

節日的歷史

Sinulog 聖嬰節旨在紀念該國社會歷史上的重大事件。 1521 年,一位名叫 Fernando de Magallanes (麥哲倫)的葡萄牙探險家登陸宿霧島,並宣佈宿霧為西班牙的殖民地。 麥哲倫是第一個將基督教引入菲律賓的人​​,在這之前的菲律賓人奉行「萬物有靈論」(Animist)、亞洲神明和伊斯蘭教(回教)。

麥哲倫在登陸後菲律賓後不久,送了一個聖嬰耶穌基督的木製雕像給當時宿霧領袖的妻子作為洗禮禮物。禮物的收件人後來更被冠名為朱安娜 (Juana)~一個榮耀的名字,當時西班牙國王母親的名字,而該船的牧師也為 800 多個當地人進行了簡易的洗禮,將他們帶入基督教的國度。雖然麥哲倫幾天後在附近的一個島上的衝突中死亡,但是 Sinulog (聖嬰節) 的傳統已經開始了。

節日

聖嬰節節日

△ 在宿霧,Sinulog 的慶祝活動將連續 9 天非常熱鬧的展開。這活動慢慢演化成了現在的大遊行,在前往中央大教堂的路上,表演者藉由美妙、隆重且莊嚴的舞蹈向聖嬰耶穌獻上感恩讚美的祭典。 Sinulog 舞蹈中一個著名的主題是女王朱安娜捧在懷裡的聖嬰,並用它來祝福她的人民。之後由該國天主教中等級最高的領導者帶領一同參加一個大規模的教會禮拜。儘管節日的由來具有非常濃厚的宗教背景,然而,因為菲律賓人的開放思想,這個對宿霧來說非常重大的節日展台,是由菲律賓無神論者和不可知論者協會 (Philippine Atheists and Agnostics Society, 簡稱 PATAS )一起舉辦。

慶典的聚會經常整整運行一整天,充滿了舞蹈、藝術展覽、選美、才藝表演、音樂會、文化表演、煙火、體育比賽和街頭集市等。提醒一下身為外籍人士的你:在街頭的時候,穿著可以隨意,且可以放心狂歡,飲酒作樂。但如果你想要進到教堂裡一起參與敬拜,則必須穿著有袖子的衣服、男生長褲、女生過膝的裙子,穿鞋子而非夾腳拖,然後態度是要莊重嚴肅的。千萬不要因為一時太嗨玩過頭而冒犯了人家的宗教信仰。

Sinulog 聖嬰節大遊行

2019 Sinulog活動行程表

成千上萬的朝聖者、奉獻者和遊客將參加這場盛大的遊行活動。參與者們穿著五彩繽紛且充滿活力的色調和絲綢製成的服飾,並用羽毛修剪後或直接系在身上,營造出華麗而又樸實的街頭壯觀隊伍。他們在街上敲鑼打鼓,隨著鼓聲和音樂的節奏跳舞,情緒高漲且非常狂熱,伴隨著此起彼落的 “Pit Señor” (大概的意思:聖嬰耶穌萬歲) 呼喊聲,想不嗨都很難!

不只如此,這個整整一周的狂熱宗教和文化活動全天都是高潮~幾乎徹夜的街頭舞蹈和穿著多色服裝的遊行隊伍,夾雜著讓人心請澎湃的鼓聲、喇叭聲和鑼鼓聲!空氣中充滿著狂熱且瘋狂的咒語共鳴聲,半裸著的男女們臉上塗滿油彩,一步步踩在地上,彷彿準備進行一場有好的戰爭!這一天,你不需要被邀請,直接放開心胸加入他們一起狂歡慶祝即可!祝大家在 2020 的聖嬰節有個難忘的回憶與體驗!Pit Señor!

聖嬰節大遊行路線圖

2019聖嬰節大遊行路線圖

2020 聖嬰節大遊行時間表

1/19 (日)

4:00 – 馬尼尼塔彌撒 / 地點:聖嬰大教堂

6:00 – 宗座彌撒 / 地點:聖嬰大教堂

6:30 – 神聖彌撒 / 地點:宿霧市體育中心

9:00 – 2020聖嬰節大遊行開始 / 地點:宿霧市體育中心

17:00 – 2020聖嬰節閉幕典禮 / 地點:宿霧市體育中心

19:00 – 人民廣場原州動感舞蹈嘉年華、火焰兵團音樂劇

20:00 – 超凡天空火焰兵團演出

21:00 – 燈光秀嘉年華

更多資訊請參考:iOutback澳貝克國際顧問

2020 菲律賓聖嬰節官網:https://sinulog.ph/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