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 被禁止使用,遠端教學還可以使用的 6 款軟體

3c部落客俞果

由於肺炎疫情的持續發展,因此很多學校都開始使用遠距教學,相信很多學校甚至公司都是使用視訊軟體 Zoom,但因為資安問題,因此教育部宣布全面禁用 Zoom 遠距教學,並建議使用 CyberLink U Meeting、Cisco WebEx、Google Hangouts Meet、Microsoft Teams、Adobe Connect、Jitsi Meet 以上 6 款軟體。因此今天就要來跟大家稍微介紹這 6 款軟體啦!

CyberLink U Meeting

遠距教學軟體 CyberLink U Meeting

優勢:

可使用 Windows 或 Mac 電腦、iOS 或 Android 行動裝置輕鬆使用高品質視訊會議,並且學生無需安裝額外軟體就可以輕鬆加入會議。

另外會議中途加入新與會者時,會啟動「自動靜音」功能,不用擔心因為回音干擾而打斷課程。教師可依需求,選擇特定應用程式進行桌面分享,並新增「虛擬雷射筆」功能,讓至多 5 名學生快速標記出分享畫面上的任一區塊,讓學生可以討論到哪指到哪。另外也支援白板或畫筆功能增加互動。

費用:

免費版本:單場會議與會者25人以內,單場會議以 60 分鐘為限。

Pro 100:NT$1,670/月/主辦方,單場會議與會者 100 人以內,單場會議以 24 小時為限,可以擁有組織管理工具與 PerfectCam (虛擬彩妝外掛插件)。

傳送門:CyberLink U Meeting

Cisco WebEx

遠距教學軟體 Cisco WebEx

優勢:

它的介面跟操作邏輯跟 Zoom 幾乎一模一樣,包含共享方式、共享後註記、私訊設定,就連後台也是一樣的排版。另外共享註記功能非常多,操作上較直觀且更細緻,若是已經會使用 Zoom 的話,應該會很上手。

費用:

webex meeting center :折扣前 387 鎂/年(1個帳號)

webex meeting training center:折扣前6100鎂/年(1個帳號)

webex:套裝組-兩個都能用,3180鎂/年(5個帳號)

傳送門: Cisco WebEx

Google Hangouts Meet

遠距教學軟體Google Hangouts Meet

優勢:

Google Hangouts Meet 內容功能簡單,有用過 Skype 的經驗就會使用,而且使用者只要有 Google 帳號就可以使用。如果與會者來源複雜,且只需要講述、共享畫面或是播放影片,它就可以做到,有連結就可以邀請學生使用,不用另外下載。

費用:

Basic:$5.4 USD / 使用者 / 月,視訊和語音會議 (最多可讓 100 位參與者同時加入通話)

Business:$10.8 USD / 使用者 / 月,視訊和語音會議 (最多可讓 150 位參與者同時加入通話)

Enterprise:$25 USD / 使用者 / 月,視訊和語音會議 (最多可讓 250 位參與者同時加入通話)

但因為肺炎疫情影響,可以免費使用 Enterprise 視頻會議功能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

傳送門: Google Hangouts Meet

Microsoft Teams

遠距教學軟體Microsoft Teams

優勢:

可以結合它本身的功能出作業、共享檔案、追蹤狀況,但因為通話只是他其中一個功能,因此靜音、共享等類設定,一樣只能依靠教師平常跟學生的默契,老師可以靜音但靜了後不能幫它打開,不能調整共享設定的功能。

費用:

符合資格機構的師生都可免費註冊使用 Office 365 教育版,其中包含 Word、Excel、PowerPoint、OneNote 和新推出的 Microsoft Teams,以及更多課堂工具。

傳送門 :Microsoft Teams

Adobe Connect

遠距教學軟體Adobe Connect

優勢:

它的介面很像古老時代的 yahoo 奇摩聊天室,該有的功能都有,並且免費、可以分組、共享、錄影,不過所有功能大概都只做半套,adobe connect 在很多部分做得很細緻,比如除了虛擬舉手之外還有同意、不同意、其他表情,可以選擇;另一方面是註記時的顏色、大小控制選項也很認真,連聊天的文字都可以選顏色。

費用:

免費使用

傳送門:Adobe Connect

Jitsi Meet

遠距教學軟體Jitsi Meet

優勢:

可以同時共享鋪開畫面,並且不需要下載軟體,功能上可以同步youtube影片,另外還有虛擬舉手功能。然後Jitsi Meet只要線上隨意打一串英文或數字就可以開會議室,所以千萬要記得加密碼。

費用:

免費使用

傳送門:Jitsi Meet

本篇部分內容轉載自 Facebook 林嘉怡的【軟體之於教學需求測試】的文章,若是想對每個軟體進行更深入的了解,或是最新更新內容,可以去看看原始來源,另外作者還整理成 Notion 讓大家可以更方便去閱讀與比較喔!

傳送門:

軟體之於教學需求測試 Facebook 文章

Notion 各軟體整理網址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