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聲音地圖,用 Google 地圖聽台灣,聲音藝術家吳燦政,把台灣的聲音,全部記錄在地圖上

3c部落客俞果

一名台灣聲音藝術家吳燦政,上山下海,記錄著全台灣的聲音,並與 Google 合作,把聲音記錄在地圖上,不管是城市的喧囂、或是山裡的蟲鳴鳥叫,都可以透過這個網站聽到,聆聽過程中,建議把耳機戴上,對於藝術家吳燦政來說,音質也是必須講究的,因此戴上耳機可以聽到更多細節!

吳燦政提到:

聲音:一種注定要消逝在空氣中的事件‭ ‬-‭ ‬David Toop

有必要傾聽與面對我們生活所在的地方

有必要整理出來我們日常生活的聲音環境面貌

‭聲音感知模式與狀態總是被我們所忽略

聲音俱有一種隱性潛伏流動的力量,它能激發‭/‬構成空間與事件,

‭也是個人內心生活與情感以及世界的思維和意識的基本組成部份。

‭抵抗遺忘‭ – ‬透過聆聽,喚起記憶的碎片並再一次的重組它。

‭深刻的平庸‭ ‬‭- ‬傾聽生活所在之處,平凡的生活聲景,層疊另一種未來考古學。

台灣聲音資料庫:點我

台灣聲音地圖

△ 進入聲音資料庫網站後,會看到地圖上有很多紅色小點,下方有一個播放條,直接點擊地圖中的紅色小點,放大地圖,接著繼續點擊紅色點點,放大到不能放大時,聲音就會播放!

台灣聲音環境資料庫

△ 這邊我放大到宜蘭

吳燦政

△ 再繼續放大,就開始播放聲音,左上角會有聲音位置資訊,我放大到羅東夜市裡面的大通街,有趣的是可以聽到攤販叫賣聲,好像真的到了夜市!

地圖是死的,加入聲音的元素後,可以讓你彷彿到當地旅行一樣,我個人認為台灣聲音環境資料庫計畫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計畫,聲音不該在空氣中消失,藝術家吳燦政用這樣的方式,把台灣最原汁原味的聲音保留下來,歷時非常久的時間,身為台灣人,必須知道這個網站,大家請用行動支持,到這個網站聽聽台灣的聲音吧!

台灣聲音資料庫:點我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