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ALCHEMA 智慧釀酒機,人人都能在家輕鬆釀酒,用 APP 掌控酒精濃度與甜度

3c部落客俞果

糖+酵母,原來釀酒這麼簡單!?「釀酒」從古至今都是個迷人且高級的工藝,如今拜科技所賜,ALCHEMA 讓我們用手機 APP ,就能輕鬆掌握釀製時的酒精濃度與發酵程度,使釀酒更親民簡單。有了它我才發現,原來釀酒是如此單純且美好~ 在家就能釀製發酵酒,招待親朋好友超吸睛有話題!ALCHEMA 釀酒機還有醫療級紫外殺菌燈及氣壓、糖度偵測等功能,釀製過程專業又衛生。俞果人生第一次釀酒,非常成功!

本次開箱產品資訊:
ALCHEMA 官方網站:https://bit.ly/3t675B0

自宅釀酒

使用 ALCHEMA 釀酒機,在家釀「岩之月紅米清酒」,成品酒精濃度約 7 %,釀製耗時僅 2 天,比預期的短。味道清甜,親友喝了都說讚!

ALCHEMA 智慧釀酒機開箱

米酒釀製方法

帶大家來看 ALCHEMA 釀酒機本人,機身就像個科技小酒桶,很像太空梭上面會出現的東西 XD 外表樸實簡單,擺在各種風格的廚房都能融入。而除了主機,還有一個專用的透明內瓶,能讓我們清楚欣賞液體變化。

釀酒有非常深的學問,其中,發酵酒則是掌握「糖」和「酵母」的狀況釀製而成的。而有了智慧偵測的即時數據回報, ALCHEMA 讓如此神秘的工法,變得簡單透明。

釀酒酒精濃度偵測

ALCHEMA 釀酒機要插電 (廢話XD不然怎麼跟手機 APP 連線)。他們附的 MicroUSB 5V/1A 10瓦規格,耗電量超小,據說用行動電源就能釀酒。 (那下次露營帶著囉XD 開玩笑的~)

內建紫外線殺菌功能

釀酒氣壓偵測

ALCHEMA 釀酒機主機本身上蓋有著紫外線殺菌功能,釀製前能透過 APP 啟動。紫外線能將酒瓶殺菌消毒,避免被細菌汙染。若整瓶壞掉就浪費啦!上蓋還有氣壓偵測氣,避免爆瓶意外!因為發酵過程會產生氣體,有效掌控瓶內氣壓,釀酒就能安全無慮。主機本身還有氣體及溫度檢測,全都在手機上清楚顯示著。

專屬 App 下載

alchema酒譜

如果你覺得科技釀酒還是很抽象,直接下載 ALCHEMA APP 吧~ 裡面有非常完整的介紹,還有各種「酒譜」可以跟著做。也可以上傳自創酒譜與其它用戶分享呦!

Google Play 下載 App Store 下載

App 內建百種免費酒譜

那麼就開始跟大家分享「岩之月紅米清酒」的誕生過程~

智慧釀酒說明

下載好 ALCHEMA APP,簡單註冊,跟著步驟使主機與手機藍芽連線後,找到「酒譜」就可以開始我們的智慧釀酒啦~ 連線過程中,ALCHEMA釀酒機上蓋 LOGO 及外圈會亮燈,燈光一明一暗像呼吸一樣,很人性化。

釀酒實測:岩之月紅米清酒

岩之月紅米清酒

跟著 APP 指示準備好食材,再來看步驟說明,超級簡單,手把手不怕出錯。

alchema清潔

APP 要我們清洗內瓶,那我們就跟著做,超級懶人不用動腦~

alchema好用嗎

釀酒機主機本身除了上蓋可以上掀,像酒桶的機身前門也可以打開,它是拿取內瓶的主要出入口。洗靜內瓶放回機身,再操作 APP 指示下一步,就是開啟上蓋的 UV-C紫外線殺菌燈。這個步驟有兩點要注意:

一、內瓶的蓋子要移開,這樣才照得到瓶內。

二、殺菌時不要打開主機前門,避免人體被紫外線照射到。

我這邊還有個聰明小撇步,就是把等等要使用到的繳半湯勺清潔完後也一起放入內瓶中,一起殺菌~

alchema評價

殺菌總共 300 秒,五分鐘一下子就過了。接著把食材加入內瓶吧!釀酒機主機底部有電子秤功能,重量會顯示在 APP 上,過量或不足時,手機都會直接顯示,非常方便。

釀酒原理 釀酒原料 釀酒食材

接著加入釀酒主角二人「糖」和「酵母」,當然還有飲用水囉,水加到瓶身上的 MAX 標記線就可以了,約莫有 2 公升。

釀酒酵母哪裡買 釀酒酵母

我使用的酵母是紅星牌( RED STAR) 的 Côte des Blancs,這包酵母的特性是菌株會突顯水果香氣,成品會保留一定的甜度。

酒精耐受度:12-14%

發酵範圍:17-30°C

沉降率:低

酵母有非常多種,紅星牌酵母包可以透過 ALCHEMA APP 購買。

IG釀酒機

內瓶的璇蓋鎖緊,就可以放入釀酒主機中,確實蓋上上蓋及前門,按下 APP 開始釀造囉。

釀酒機推薦 釀酒機ppt

釀造時我們可以打開主機的前門及查看 APP 了解發酵狀況。但是!千千萬萬不!能!打!開!上蓋!因為上蓋有小孔洞讓主機上蓋偵測氣壓等數據,中斷偵測就失去智慧釀酒的功能了。

ALCHEMAppt

APP 會紀錄釀照過程的小細節,開啟手機通知,就算在辦公室也能得知釀酒最新狀況。

ALCHEMA推薦

終於來到了接近釀造近 100 % 的這天! 其實也才過兩天而已 XD 釀造完成的天數會隨環境氣溫影響而有不同的表現, APP 與釀酒機主機連線,讓偵測結果一目了然。

智慧釀酒機推薦

收到釀造完成的通知超興奮,很想趕快喝看看自己的作品。不過還需要降溫抑制發酵,就跟著 APP 指示來操作準沒錯。APP 同時有著「分享」功能,能將釀造進度同步給親友看,通知他們快釀好了,準備來開趴囉~

自釀食材 酒譜分享

將內瓶從主機機身移出,打開內瓶旋蓋,將內容物倒出來。

怎麼釀小米酒 小米酒製作方法

打開上蓋,酒的清甜香氣撲鼻而來!瞬間倍感成就~ 您看看這乳白色的液體,像極了韓國瑪格莉小米酒~ 我是用玻璃保鮮盒來保存,這樣密封狀況最佳。而冷藏時間依據你想要的清澈度來定。

岩之月 紅米米酒

因為有酵母菌在,米無法再烹煮料理,瀝乾後就準備丟棄了(嗚,感覺好浪費~ 如果有再利用的機會,還請告訴我)。右圖是我冷藏三天後的狀況,酒粕沉澱在容器最下面,酒粕之上的就是我們清澈透明的清酒啦!

在家釀酒

把清酒舀入儲存的瓶器中,讓自己釀的酒美美的保存起來。

ALCHEMA智慧釀酒機

人生初次釀酒體驗極佳,ALCHEMA 智慧釀酒機雖然沒有控溫,僅有偵測功能,但仍不影響釀造成果及樂趣!想嘗試的朋友可以「月租」這台釀酒機,上 ALCHEMA 官網就可以了解詳情。照我我兩天釀兩公升的進度來看,一個月可以變酒神啦!(開玩笑的)

ALCHEMA 官方網站:https://bit.ly/3t675B0

臉書自釀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lchema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