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scall 檢查連結新功能登場,陌生連結不敢點?讓 Whoscall 幫你檢查

3c部落客俞果

你知道嗎?台灣每月有超過 2 千個詐騙網域產生,且社群網站上 (尤其是 FB ) 已充斥著由 AI 產製的假名人帳號、假商品的詐騙廣告,提高了民眾受詐騙的風險。全球反詐聯盟 GASA 調查也揭露,去年數位詐騙全球財損高達 550 億美元,而數位詐騙在英國佔總詐騙案件的 41%,在新加坡則達到 50%。為了加強民眾的數位資安,防詐國家隊先鋒 Whoscall 推出了「檢查連結」新功能,透過串接 Gogolook 與刑事局資料庫、Google Web Risk 服務以及全球網域風險檢測服務商 Scamadviser 資料庫,提供三道防護網。Whoscall 更新至最新版本後,用戶可以點選APP 內「檢查連結」並輸入陌生連結,Whoscall 即可自動提供「危險連結」、「可疑連結」及「安全連結」等風險等級檢查結果,建議民眾避免點選「危險」或「可疑」連結,以防落入詐騙或是暗藏惡意軟體的網頁。

在生成式 AI 的浪潮下,不論是各大社群平台上所充斥的詐騙廣告,或是更加生動的詐騙簡訊劇本皆加劇了財務損失或個資外洩的風險,民眾應如何分辨真偽?

陌生連結檢查

根據刑事局最新統計,夾帶釣魚連結的詐騙簡訊在今(112)年第一季共累績 89 件報案紀錄,總財損達 480 萬元,隨著報稅季來臨恐刺激詐騙增加。為杜絕釣魚連結所帶來的詐騙威脅,陌生來電辨識軟體 Whoscall 今(8)日宣佈推出免費防詐新功能「檢查連結」,同時串接 Gogolook、Google 與 Scamadviser 三大資料庫,幫助用戶一鍵過濾高風險連結、提升個人資安保護力!

打擊假網銀、假電商、假交易所

根據信任科技服務商 Gogolook(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指出,台灣每月有超過 2 千個詐騙網域產生,偽冒對象包含電商、銀行以及證券與虛擬貨幣交易所等,且在生成式 AI 的推波助瀾下,社群網站上已充斥著由 AI 產製的假名人帳號與假商品的詐騙廣告,幾可亂真的廣告素材提升民眾點入連結受詐的可能性。

而全球反詐聯盟 GASA 調查也揭露,去(111)年數位詐騙全球財損高達 550 億美元,以英國為例,數位詐騙佔總詐騙案件的 41%,在新加坡則則達到5 0%。

隨行政院拍板「打詐行動綱領 1.5 版」,擔任防詐國家隊先鋒的陌生來電辨識軟體 Whoscall 也在 APP 內推出「檢查連結」新功能,透過串接 Gogolook 與刑事局資料庫、Google Web Risk 服務以及全球網域風險檢測服務商 Scamadviser 資料庫,藉由解析網站流量、建置日期、SSL 憑證狀態以及惡意軟體安裝等指標,為全民的數位資安鋪建三道防護網。

現在雙平台(iOS、Android)用戶僅要將 Whoscall 更新至最新版本,點選 APP 內「檢查連結」並輸入陌生連結,Whoscall 即可自動提供「危險連結」、「可疑連結」及「安全連結」等風險等級檢查結果,建議民眾避免點選「危險」或「可疑」連結,以防落入詐騙或是暗藏惡意軟體的網頁!

刑事預防科提醒:「近年來詐騙集團利用釣魚手法進行網域詐騙的案件層出不窮,除暗藏病毒的惡意連結外,也經常鎖定消費者常用電商平台,以假官網、假網址釣魚,利用誘騙買賣家匯款。呼籲民眾避免好奇點入陌生可疑連結,並善用防詐科技服務為自身多加一層保險,也歡迎撥打 165 反詐騙專線加以查證。」

Whoscall 產品負責人沈琬婷表示:「隨著生成式 AI 等科技的快速發展,也使詐騙手法不斷變化,使得民眾遭受更大的風險。因此,我們希望 Whoscall 除了能提供電話與簡訊辨識外,透過連結檢查功能跨出個人資安領域創新的第一步,協助用戶破解日益氾濫的數位詐騙!」

下載:

Whoscall ( iOS 下載 )

Whoscall ( Android 下載 )

Whoscall 官方網站:https://whoscall.com/zh-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