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尚可以喝酒吃肉、娶妻生子、不超時工作坐擁高收入?】51 番石手寺(28 天之 17) 四國遍路全記錄

3c部落客俞果

最近的文章太沒有內容了,自己都覺得罪惡,趁著今天有比較多的時間,來談談在四國期間,觀察到的「日本和尚」吧,雖然說都是佛教,日本的和尚卻演化成一套獨特自有文化啊!

我在四國遍路期間,曾經遇過穿著架裟的和尚,帶著老婆與小孩一起遍路,眼前衝突的景象,深深打擊了我對和尚的印象,在我的印象中,和尚不是都吃素、不能結婚、剃度,要遵守佛教的戒律嗎?

我去做了一些瞭解後發現,早期佛教從唐宋傳入日本時,其實是有遵守佛教的戒規,一直到日本明治為新時期(中國晚清、中華民國初期),和尚從聖人模式轉為凡人模式,開啟了喝酒吃肉、娶妻生子的凡人生活,原因是當時政府發布政令:僧侶可以吃肉、娶妻、蓄髮,法事以外的時間可穿著便服,禁止托缽。

至於為什麼明治政府要頒布這道命令呢?因為明治政府要削弱宗教的力量,並強調天皇才是人民的神,讓和尚與一般人民一樣,娶妻生子、喝酒吃肉,和尚的世俗化,自然可以削弱人民以佛教為精神依靠的程度。

但其實日本佛教的流派眾多,也沒有一定都是如此,每個流派有自己的戒規,至於和尚是不是都收入很高,就得看每個寺廟的香火是否鼎盛了,所以不一定所有和尚收入都很高,但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這次遍路看到大部分寺廟的旁邊、附近都有不少墓地,因為寺廟可以賣墓地、主持葬禮,日本寺廟接控制了大部分「往生者」的生意,至於大家要找哪一間,就得靠口碑了~

日本和尚

△ 日劇「朝 9 晚 5:帥帥和尚愛上我」中,正是描述和尚與女主角戀愛、結婚的經典代表,在遍路的途中,也發現其實日本的寺廟也有世襲制的現象,一般都是由長子繼承,若沒有男丁的話,可以透過招贅的方寺讓女婿繼承,經濟比較不好的寺廟,跟台灣的大學一樣,面臨廢寺的也不在少數,因此經濟比較不佳寺廟,和尚也要身兼斜槓青年,趁著下班經營自己的副業~

日本和尚收入

△ 在道後溫泉旁的「觀光案內所」意外發現有來自台北溫泉發展協會送的禮物,在國外看到台灣的東西,感覺特別有溫度啊~

四國遍路

△ 講完正經的,該來一些比較輕鬆的內容,也就是今天的遍路日記啦,今天因為在住處旁,發現有日租腳踏車,而且非常便宜,所以臨時起意,今天就來個腳踏車遍路吧!今天的目標是 6 間寺廟(46~51 番),上圖是在途中發現的「遍路橋」,沒有很大只是一座小橋,只是恰好用遍路取名,沒什麼特殊的故事啦XD

四國遍路

△ 第一個目標 46 番「淨琉璃寺」近在眼前,其實還要 7 公里路,但對於現在的我們來說,7 公里算是一塊小蛋糕~

四國遍路起源

△ 一個扎眼就到達今天的第一個目標啦~

四國遍路

△ 一進入寺廟映入眼簾的就是一顆千年神木,我仔細繞了神木一周之後,發現祂是空心的,難道能活這麼久是空海大師加持過的原因!?

四國遍路 網掛石

△ 別小看這塊石頭,這塊「網掛石」可以說是空海大師的傑作,據說古時候,村民被擋在農田中的兩塊石頭困擾許久,空海大師路過時,便用網子(我真的不知道哪來的網子~)網住了石頭,並以類似天秤棒的工具用挑扁擔的方式運走了(真是大顯神威啊!),但走到一半天秤棒被折斷並飛走,一段飛到大久保附近,另一段就飛到了這邊,石頭上還有網狀的格紋,因此被稱為「網掛石」。

四國遍路

 

四國遍路

△ 前往第 47 番寺廟的路上,巧遇空海大師~

四國遍路

 

四國遍路

△ 47 番納經所裡頭的長毛阿貓,背後上掉了一大塊毛,睡得非常熟,看來是剛被寺廟收留的喵子。

四國遍路

△ 47 番八坂寺裡頭,有個非常有特色的「閻魔堂」,左右兩側分別有通往天堂的「極樂之道」與「地獄之道」,走到這邊時,我在猶豫要先走哪一邊,應該不會有什麼禁忌吧!?還是選擇先走極樂之道好了~

四國遍路

 

四國遍路

△ 通道的兩側,掛有極樂世界的圖,看起來非常和樂、安詳,與我心目中天堂的印象差不了多少~

四國遍路

△ 不管是天堂或地獄通道,可以塞錢的地方都被塞滿了錢,像是畫框、地板,甚至連天花板的縫也不放過,據我了解這是一種常見的除厄方式。

四國遍路

△ 地獄與天堂的差別除了牆上掛的畫不一樣以外,看地板就知道還有哪邊不同了,地獄的地板像「天堂路」般,赤腳踩在上面絕對不是只有慘叫兩三聲這麼簡單!

四國遍路

△ 地獄內通道的圖,充滿著暴戾之氣,還有一些限制級的不敢放上來~

四國遍路

△ 第 48 番沒什麼特別之處,納完經之後天空開始下起了雨,風塵僕僕的前往下一間寺廟~

四國遍路

△ 第 49 番的山門上,掛了不少祈福的繩子,是常見的祈福方法之一。

四國遍路

△ 一進門後右手邊就是簡單的遮風避雨處,如果有帶睡袋的話,這邊應該可以過夜,但禮貌上先詢問一下廟方會比較妥當。

四國遍路

△ 在趕往第 50 番的路上,看到滿滿的夜總會,還記得目的只有寺廟可以賣嗎?肯定是寺廟快到了!

四國遍路

△ 心無罣礙,我什麼到看不到,趕快向前衝~

四國遍路

△ 果然不久第 50 番繁多寺就到啦!

 

遍路的由來:衛門三郎傳說

四國遍路 遍路的由來

△ 第 50 番石手寺來頭可不小,可以說是遍路的由來,衛門三郎原本是地方的豪族,常常欺壓百姓。有一天,家門口來了一位僧人(就是空海大師)向他化緣,衛門三郎以竹掃把追打他,僧人的缽因此碎裂成八片。

隔天開始,三郎的八個小孩接連去世,三郎因此非常傷心,有一天晚上,三郎在夢中夢見那位僧人跟他說:「你的兒子會相繼死去,因為你過往的罪惡所致,你得去四國各寺巡拜,懺悔你的過往。」此時三郎領悟到,原來他當時用掃把趕走的僧人,就是空海大師,於是三郎想去找空海大師,跟他當面懺悔,三郎順時針環繞四國二十圈都沒有遇到空海大師,第二十一圈他以逆時針方向巡走,終於在第十二番燒山寺,在山腳下暈倒,此時公海大師現身,問三郎還有沒有什麼願望,三郎說:「希望來生能投身在伊予國的河野家」,說完後就斷氣了。空海大師便在石頭上寫下「衛門三郎再來」字樣讓三郎緊緊握住。後來河野家生了一個小孩,一出生手上就緊握著一個石頭,慢慢鬆開後一看,不得了,石頭上寫著「衛門三郎再來」字樣,而這塊石頭,就被放在這間「石守寺」,而衛門三郎的傳說,也被認定為「四國遍路」的起源。

四國遍路

△ 跪在石手寺門口的正是衛門三郎的石像。

四國遍路

△ 傳說中,嬰兒出生時手握這的石頭本人,正是這顆!

四國遍路

△ 因為光線不是很足夠的關係,所以拍起不太清晰,但以嬰兒的手來說,這棵石頭算是很大的~

四國遍路

△ 石手寺後方還有一個神秘的山洞「88 靈場都卒天洞」,入口處上方的石像是空海大師。

四國遍路

△ 「88 靈場都卒天洞」的入口,一踏進去覺得非常潮濕、陰暗(實際上比照片暗得多)

四國遍路

△ 再往裡面走一點,其實身體感覺非常不舒服,因為非常潮濕又陰暗,每往裡面走一步,感覺溫度就下降了一度。

四國遍路

 

四國遍路

△ 山洞深處總共有 88 個石碑,每個石碑都代表著一個嬰靈,不少喪子的父母們,都會前來這邊燃起香燭,尋找心靈上的慰藉。

四國遍路

△ 山洞另一端的出口,就是空海大師。

四國遍路

△ 最後是石手寺的名產「麻糬燒」。

四國遍路 石手寺

△ 這邊還有個小插曲,前一天晚上,51 番寺內導覽的人員,來到我們的住處(民宿老闆的朋友),小聊了一下之後,知道我們是從台灣來的,立馬從包包裡面拿出這張紅色的納札給我們,並跟我們說拿著這張到石手寺前賣麻糬燒的攤販,就可以免費兌換~

四國遍路

△ 與台灣麻糬吃起來比較不一樣,這裡的麻糬比較不黏牙、偏乾,中間則是紅豆餡,整體結合起來還不錯,如果有到石手寺可以買一盒來體驗看看!

今天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日本的帥帥和尚文化,實在是太令人驚訝啦,另外也得知了其實衛門三郎也是四國遍路的重要起源之一,最後一定要說一下,今天走到石手寺的山洞裡面,真的超級不舒服,一秒都不想多待,想要立馬奪刀而出那種,後來知道裡面的石碑是嬰靈之後,又覺得更可怕啦,想起來身體馬上涼涼的~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