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遍路全記錄【偶遇單車環遊世界英國大叔】第 64 番前神寺(28 天之 20)

3c部落客俞果

今天是遍路的第 20 天,沒想到當背包客就這樣過了 20 天啦(有點小成就感)!天氣爆好,豔陽高照。今天我們離開了今治市,來到了西条市。今治市剩 1 間、西条市 5 間,今天要參拜 4 間,總之今天有五家寺廟要跑,就從我們昨晚著的寺廟宿坊開始吧~

四國遍路

△ 今天參拜的 5 間寺廟如上圖,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建議參拜的順序為 61、62、 63、64、60。

四國遍路

△ 今天的路線圖如上,走一個小時下山,參拜完今治市最後一間寺廟後,就跳過在高山的 60 番,先搭巴士去西条市的第 61 番開始徒步參拜。

四國遍路

 

四國遍路

△ 從舒服的寺廟宿房睡起來精神特別好,早上六點起來要上早課,跟著住持念經。六點還沒到大家都提早到念經房啦~「仙遊寺」的念經房與先前我們住過的第 26 番「金剛頂寺」風格不同,是走黑紅色系,而金色的掛飾非常搶眼,看起來很氣派,跟寺廟其他地方比起來反差很大,其他地方都是走很樸實的路線。

其實一路走來,我觀察到的日本寺廟外觀都很樸實,花卉草木都照顧得很好,給人靜謐安詳的感覺,一踏入寺內心自然就靜下來了。而神明都靜靜的在殿堂內,有些殿堂還只開小小的縫隙,讓參拜者只能遠觀神明。而早上念經的地方是在室內,所以可以算是跟神明近距離接觸吧,比較能看到華麗的擺設,以上是我的觀察,如有更專業人士,歡迎多多指教~

四國遍路

△ 仙遊寺宿房食堂的早膳,一樣是素食,第一次在日本吃到粥,是糙米粥,其實還有一碗味噌湯沒入鏡。別看這樣好似清淡無聊,份量又少,其實吃起來算挺飽的呢!飯後我還多喝了一小杯即溶咖啡,在食堂桌上可以自助。

四國遍路

△ 離開宿坊前,看到像是竹子卻又不是竹子的奇妙植物,摸起來軟軟的,看起來有點螢光色,讓人家覺得神秘謎樣小植物。

四國遍路

△ 離開仙遊寺,下山預計走半個小時,平地再走半小時,就會抵達第 59 番囉~

四國遍路

△ 十七爺(之前都稱他為友藏,因為長得很像小丸子的爺爺),但現在想幫他換個綽號,因為這是他第十七次遍路,聽起來也比較霸氣~我們就跟著他一起下山,他腳程真的很快,但我們也不遜,全程都有跟上!

四國遍路

△ 抵達平地就會看到路標囉。

四國遍路

△ 抵達第 59 番「國分寺」,進入山門後有一小段樓梯要爬。

四國遍路

△ 59 番國分寺內除了書院內保存著不少珍貴的繪畫、經典、歷代僧人的遺物外,與上圖中的左方握手大師像握手,可以讓願望成真,據說非常靈驗喔!

四國遍路

△ 藥師壺,像壺祈禱可以治癒疾病。

離開國分寺後,我們走了 20 分鐘來到「唐子浜」公車站,搭約一個小時,就會抵達另一個城市「西条市」囉~在我們等公車的時候,遇到了一位騎單車環遊世界的英國大哥,他是研究氣候變遷的專家,擁有雙博士學位,他從 2015 年開始,目前日本是他騎單車造訪的第 29 個國家,途中除非前往島嶼國家必須搭飛機,不然他是選擇以最環保的方式行動,也就是騎腳踏車啦!

四國遍路

△ 與單車環遊世界的英國大哥 – Dan 的合影,腳踏車上的行李是他人生全部的家當,因為他在出發前,把所有可以賣錢的東西都賣了(房子、車子等),跟他聊天之後還發現,他也有經營部落格,寫了關於單車環遊世界的故事及領悟,我個人覺得他的文筆分長好,不信可以去看看,單車哥哥的部落格

與大哥道別後,坐上公車,小歇了一下,很快就到西条市了。

四國遍路

 

四國遍路

△ 抵達第 61 番「香園寺」,還要再往裡面走一點才會到納經所。

四國遍路

△ 這是「香園寺」,你沒看錯,我也以為來到某間大學的禮堂!這間寺廟非常不一樣,他的那經所在照片左方,很像貨櫃屋的臨時建築。而寺廟本堂要從照片右邊的樓梯(樹後方,沒入鏡)上去,在二樓。

四國遍路

 

四國遍路

 

四國遍路

△ 這是香園寺的本堂,非常像大學的「中正堂」之類的大型集會場地。也讓我覺得有一種來到「教堂」的感覺。進入這個本堂必須拖鞋。

四國遍路

△ 據傳很久以前有位難產的婦女來到這個村落,剛好空海大師路過,大師因此幫他祈福,不久這位婦女便成功產下嬰兒,因此這邊就成為祈求小孩健康長大、順利生產的寺廟。本堂中掛滿新生兒照片,很多超萌寶寶照片,非常可愛。

接下來要去第 62 番「寶壽寺」,但前幾禮拜我們就在網路上得知這一間寺廟搞叛逆,退出 88 靈場,也就是不歡迎遍路者前往納經祈福!所以靈場協會就在第 61 番的停車場搭建了一個小小的參拜所,讓遍路者可以前望祈福納經。

四國遍路

 

四國遍路

△ 上圖為第 62 番「寶壽寺」退出 88 靈場參拜的公告。

四國遍路

△ 替代第 62 番的納經祈福處,位在 61 番前方的小小停車場。

四國遍路

△ 路上還是可以看到「寶壽寺」的路標指示。

四國遍路

△「寶壽寺」的門口看起來就不太尋常,很多三角錐跟禁止進入的簡易圍欄。正門進去有一間那經所,平常納經只要 300 円,但這家不知怎麼要 600 円!抵制~~~慢走不送!

速速參觀完搞叛逆的第 62 番後,我們就往下一番前進啦。

四國遍路

 

四國遍路

△ 抵達第 63 番「吉祥寺」。

四國遍路

△ 寺裡有一個「成就石」,據說如果你能閉著眼睛從對面的本堂走到這裡,並將金剛杖穿入石頭的洞中,你的心願就會實現。我算過大概要閉眼睛走 25 步,當然我是輕鬆達成心願!但還是要身體力行啦~

四國遍路

△ 第 64 番「前神寺」也是一下子就走到了。

參拜完 61 ~ 64 後,我們就坐公車到今晚的住宿點,在 62 附近,聽十七爺說是「食材」很厲害的民宿。

四國遍路

△ 今晚住的民宿「ビジネス旅館小松」,跟著 Google Maps 走發現已經遷址,門上還貼著公告,幸好只是遷移到附近,走路 1 分鐘左右就會到。

四國遍路

△ 跟著遷址公告走,到大馬路上會看到圖中右方的招牌,寫著小松 XX 等字樣彎進去就可以啦!

四國遍路

△ 全新的外觀,肯定是這家沒錯!

四國遍路

 

四國遍路

△ 走進大門後,走廊上方掛滿了遍路第 1 番到第 88 番的寺廟照片。

四國遍路

 

四國遍路

△ 這裡的房間最多可以睡 2 個人,一個人住起來非常舒適,屋內也有為準備金剛杖的立架。

四國遍路

 

四國遍路

△ 風呂共有兩間,非常明亮、舒適、乾淨,來到愛媛縣一定要住一晚,絕對是 CP 值第一名的民宿!

ビジネス旅館小松

△ 洗手間前房可以刷牙洗臉的地方,一樣是非常乾淨!

ビジネス旅館小松

△ 每間廁所都有獨立的對外窗!

ビジネス旅館小松

△ 洗衣機免費,烘衣機 100 円 20 分鐘。

ビジネス旅館小松

 

ビジネス旅館小松

 

ビジネス旅館小松

△ 「ビジネス旅館小松」不只住宿環境非常新、乾淨,晚餐也是非常有名的好吃!那豬肉絕對不是冷凍豬肉,是現切的豬,旁邊還有一隻小雞腿,旁邊滿滿的蔬菜,加上鍋底是昆布高湯,沒有添加一點味精,把蔬菜全部加下去之後,完全可以喝到蔬菜的清甜味,這絕對是我們目前為止住過 CP 值最高的民宿!

「ビジネス旅館小松」住宿資訊

地址:愛媛県西条市小松町新屋敷 201( Google 地圖 )
電話:0898-72-5881
價位:6700 円(一泊二食)
備註:需預約才有晚餐

 

來小結一下,今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位單車環遊世界大叔(今年 41 歲),他曾以前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廷德爾氣候變化研究中心工作,跟他聊天之後,讓我震撼了大概半天,有一段對話大概是這樣的,我問他:「How do you clean your self ?」,他回答:「In the Sea and river, sometimes on the bike, because of rain」這個像是原始人的回答讓我驚呆了,但與他道別後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我會如此驚訝,後來得出結論,我不是被他震撼到,而是被自己的「無用」震撼了,沒想到在這個地球上,竟然還有人可以過著這樣的極簡生活(一台單車、一個帳篷、一個睡袋),在過程中食物是他的唯一花費。聊天過程中也發現他是一個非常喜歡閱讀的大叔,因為他說旅程中最重要的三樣東西依序排列是「Kindle、Bike、Tent」,若是 Tent 壞掉了,他可以騎著 Bike 到飯店,悠閒地閱讀他的 Kinle ; 若 Bike 壞了他可以在 Tent 裡面閱讀著他的 Kinle ; 如果 Kindle 壞了他會哭XD

這個世上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任務要完成,有些人是創造故事,有些人是服務社會、人群,每個人都在自己的時區,循著內心的方向,努力的完成自己的天命,不必追求與誰相同,活在自己最適合的那個位置、那個當下,就足夠了!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