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遍路全記錄【來到開始的地方】第 75 番善通寺(28 天之 24)

3c部落客俞果

今天目標路途並不遠,約莫只有十幾公里,但天氣非常熱,溫度來到最高 30 度,今天預計從 70 走到 75 番,整個人快要被烤焦啦,可以說是走到目前為止最熱的一天,幸好今天規劃的路程並不是很遠,一起來看看今天的行程吧!至於為何今天的章節叫做「來到開始的地方」,是因為我們來到了空海和尚的出生地,也就是位於香川縣的「善通寺市」,看這個小城市的名字就知道我們來到「善通寺」啦~那麼請繼續看下去。

來看今日的路線圖:

△ 紅線是今天走的路線,紅點是今天參拜的寺廟,一切就從昨晚入住的若松家別館開始,就是上圖的左下角啦~ 今天一共走了 6 家寺廟,最後住在 75 番「善通寺」裡面的宿房,沒錯~我們第三次住在寺廟裡囉!

順便偷渡說一下明天的計畫,在去 76 番前,我們打算先去「金刀比羅宮」觀光參訪一下,也就是不走綠色虛線,改走黃色路線先啦~

高度圖請看:四國遍路

△ 今天都是小 case 呢! 71 番小爬了一下,下山有一段滿陡的,但也是速速走完就前進了 2 公里。

那麼來請來看今天從早到晚的日記吧!

四國遍路

△ 民宿 若松家別館的早餐,是在日本遍路很罕見的菜色 – 炒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順子阿姨很常來台灣旅遊的關係,知道台灣菜很常這樣料理,而特別準備給我們的(腦補?),畢竟我們入住時也沒別的客人XD而吃起來如何呢?非常美味!很香~有點思念起台灣菜了啊~這個早餐我最愛的就是左上角的橘子了,是這邊的名產,非常的甜美多汁,而且沒有籽,也不會澀澀酸酸的,我想如果再來一整顆我也是會馬上吃光的。

來遍路後養成最大的好習慣就是,每天早上約 5:30 身體就會自動醒來!因為早餐幾乎都是 6 點開吃,深怕回台灣之後,早上太早起來,吃完早餐不去走路會怪怪的XD而且回台灣後要怎麼保持吃得清淡少油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四國遍路

△ 吃完早餐後,在離開前,在民宿入口與順子阿姨合照留影就出發啦!

四國遍路

△ 我們與順子阿姨道別後,走在街道上不久後,從後方聽到呼喊的聲音,沒想到是順子阿姨,她說如果我們願意的話,她要開車載我們到 70 番,實在是太感人了,在車上聊天時也聊到,她來台灣時,也受到很多台灣人的幫助,因此對台灣人有特別的好感!

四國遍路

△  乘車大約 10 分鐘左右抵達70 番「本山寺」,這裏是少數在 15~16 世紀末,沒有被戰國時的戰事波及到的寺院,也是四國靈場中唯一以馬頭觀音(馬頭明王,面ㄒㄧ)為本尊的寺。

四國遍路

△ 踏進 70 番後,看到裡面的五重塔正在修築重建,一旁有捐款芳名錄,竟然還特地把台灣與中國分開,真是太專業了XD

速速參拜完後,趁早趕路前往下一番。

四國遍路

△ 途中的徒步告示牌,雖然只有 1.7 公里,在大太陽的加持下,也是走得非常辛苦啊@@

四國遍路

△ 抵達第 71 番「彌谷寺」,爬了好多階梯抵達山門,進入山門後還有 108 階才可以到大師堂。傳說空海大師在此修行時,天上降下五把劍,他便接收到修驗道之神的訊息,神表示這裏有一個像獅子張嘴開口般的山洞,裡內供奉著佛像。

四國遍路

△ 在山下的寺廟停車場旁,有提供付費接駁巴士的服務,單程 500 円,我覺得有點小貴,不過這裡的廁所很乾淨。

四國遍路

△ 進入大師堂需要脫鞋,裡面的這個位置坐下,頭往窗外看可以看到地藏尊。

四國遍路

△ 大師堂內的山洞,形狀確實蠻特別的!(但照片拍不出來~)

四國遍路

△ 接著我們要往 72、73 的方向過去啦,又是一個看起來令人非常無力的公里數QQ但是昨天 10 公里、  10 公里的接續走,這點距離其實不算什麼啦!

四國遍路

△ 下山的路幸好是有一點樹蔭的竹林道,讓我們在大太陽下,至少能在陰影下得到一點喘息~

四國遍路

△ 在等待過馬路時,看到遠處有個遍路休息小屋。

四國遍路

△ 是一間有廁所的休息小屋~

四國遍路

△ 哇!不只有廁所,還有榻榻米可以睡覺,這根本是善根宿了吧!好舒適啊~

四國遍路

△ 有榻榻米不稀奇,竟然還提供冷氣,這絕對是這三個多禮拜以來,看過最豪華的遍路休息小屋!後來仔細研究了一下,是某個製作防蟲藥劑的株式會社提供的,真心感謝!

四國遍路

△ 抵達 72 番「曼荼羅寺」,是空海大師的祖先左伯家建立的寺,當時稱為世坂寺。從大唐修行回國的空海大師,將帶回的金剛界和胎藏界曼荼羅恭奉在此,因此改名為曼荼羅寺。

下一番距離 800 公尺,可以說是相當近,走一個很長、很直的鄉間巷弄上坡路後就可以到達。

四國遍路

四國遍路

△ 抵達 73 番「出釋迦寺」。

四國遍路

△ 一旁就有給遍路者的奉茶、休息處。

四國遍路

△ 鄉間巷弄中的展望台可以眺望市區的風景,今天天氣很好,看得很清楚而照片中有一尊空海大師的玉像,他正俯瞰著市區,不知道你有沒有找到他呢?

四國遍路

△ 這裡還有個傳說,空海大師七歲時曾到這座山上,並發願:「我願以佛法救度眾生。」說完之後,便朝山下一跳,此時坐在蓮花座上的釋迦如來佛突然現身,天女飛來抱住正在墜落山谷的空海!

四國遍路

四國遍路

△ 在這邊遇到一個走過 22 次遍路的老阿公,堅持要我用手機拍下這張照片,大概就是想要我誠心、口吐真言、行得正的意思吧。還塞一本「父母恩重經」給我XD

四國遍路

△ 抵達74 番「甲山寺」。據說空海大師來到甲山山麓時,遇見昆沙門天化身顯現,並和大師說:「若在這邊開基立寺的話」,我會永遠守護這座寺院。」最後空海大師便以天皇御錫的賞金建立了這座寺。

四國遍路

△ 最後終於要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善通寺啦,這時候感覺肩膀開始非常痠痛,因為負重太大,加上背著包包走太久,實在是有點吃力啊,幸好只剩 0.7 公里!

四國遍路

△ 路過仙遊寺,是空海大師幼時的靈場,大概還要再 5 年才會整修完畢,目前沒有東西可以參拜~

四國遍路

△ 在快要到達 75 番善通寺前,發現一家很有名的店,外面好多人在排隊!裡面有賣一種餅乾,非常好吃,吃起來像是薑做的餅乾,口感非常硬,但卻非常香,前所未有的味道,超好吃!

四國遍路

△ 於是不客氣的給他一次買了 30 個,可以當作未來上路的存糧,但晚上就快被我吃光了。

四國遍路

△ 終於到達善通寺啦!善通寺來頭可不小,是空海大師的誕生地,和高野山的金剛峰寺及京都的東寺並稱大師三大靈場。寺內有一個九十公尺長,極為黑暗的戒壇巡禮可以體驗,傳說壞人是走不出來的~

四國遍路

△ 善通寺大概是 88 間寺院裡面,面積最大的吧!還分了東院及西院。

四國遍路

△ 真的很大,而且前來參拜的人非常多!

四國遍路

△ 千年樹,樹根超級大,大概要 5 個人手牽手才抱的起來。

四國遍路

四國遍路

四國遍路

△ 我們今天就住在善通寺裡面的宿坊,連住宿的地方都這麼大,根本不輸飯店啊!

四國遍路

△ 裡面有無敵大的洗手間、超大溫泉浴場,據說可以容大 250 人呢!

四國遍路

△ 房間非常乾淨~

今天來到空海大師的誕生地「善通寺」,見識到空海大師在這邊的影響力有多大了!不管是在地人還是遠在海外慕名而來的人蜂擁而來,這邊像是一個非常大的空海主題館一樣,竟然還有販賣空海大師仙貝等商品,實在是令人印象深刻!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