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環 5 標準版開箱,光 磁吸式充電就值得買爆它嗎?

3c部落客俞果

這次的小米手環 5 值得升級嗎?對岸早在 6/18 日就正式開賣,台灣一直到今天 (7/2) 小米台灣才發出小米手環 5 的消息,看起來是確定會在台灣上市了,不過確切上市日期有待官方公告。這次有幸拿到陸版的小米手環 5,剛好有機會能在台灣上市前簡單開箱一下,目前遇到最多的疑問就是:我戴小米手環 4 值得升級嗎?這個問題的答案先保聊,我們先來看開箱~待會就替大家解答。NFC 版與標準版的差異可以參考:小米手環 5 正式發表,一圖看懂 12 個特色

7/16 更新:台灣正式開賣小米手環 5,售價新台幣 945 元。( NFC 版未在台開賣 )

小米手環5開箱

這次陸版的小米手環 5 包裝是全紙盒裝,售價人民幣 189 元 ( 換算台幣約為 787 元 )。沒有以往透明塑料,感覺上又更加環保了一些,剛剛有提到,這次開箱的是小米手環 5 標準版,主體淨重只有 11.9 克,連同包裝拿起來,輕到會一度以為裡面沒東西 XD

小米手環5台灣

打開後直接就是小米手環 5 本人啦,這次的盒裝內容物就不拍攝了,一如往常包含說明書及一條充電線。

小米手環5心率監測

此次的充電終於比較符合現代、人性化的設計,早就該採用的磁吸式充電,一直到第 5 代才推出,有一點擠牙膏的意味,不過售價 1000 元以下的就有這樣變態級的產品,我想也不會怪它擠牙膏啦 XD

磁吸的吸力倒沒有 Apple Watch 吸上時會有碰撞的喀一聲,相較之下小米手環 5 的磁吸式充電就比沒有如此理直氣壯,而是低調且溫柔的碰上。

總之這一代就是配備了磁吸式充電,要開啟高耗能的功能,心理變得捨得一些,因為磁吸充電讓充電這個動作變得更加無感又輕鬆。

小米手環5標準版

這次的錶帶外觀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同樣採用扣式的設計,但扣緊機身的凹槽處就有一點小改變,將小米手環 4 套上小米手環 5 的錶代硬上是可以的,不過會有點擁擠,建議還是別互相交換錶帶,不然可能會有不合身、鬆脫的風險。

小米手環5螢幕

這次小米手環 5 的螢幕 ( 1.1 吋 ) 比起小米手環 4 ( 0.95 吋 ) 的可視面積稍微又大了一些,雖然數字上看起來並沒差多少,不過我個人覺得視覺上還是差異頗大的。

另外,亮度部分也提升了不少,小米手環 5 亮度峰值 450 尼特,小米手環 4 則是 400 尼特。翻成白話簡單說就是在大太陽底下,看螢幕會變得更加清晰。

小米手環5柯南

接下來可能是很多人會衝著這個原因來買小米手環 5,那就是這次小米與柯南、初音、海綿寶寶與福音戰士等動漫合作,有超過 100 種表面主題可以使用。如果你也買陸版小米手環 5,無法在台灣開啟柯南、初音、海綿寶寶與福音戰士等主題的話,我之後會再另外寫一篇教學,就能夠突破限制使用這些主題囉,文章還沒出來前若有興趣想先知道可以 Email 或粉專私訊詢問。

小米手環5標準版開箱

小米手環 5 這次支援了更多運動模式,11 種專業運動模式:戶外跑、健走、騎行、室內跑、泳池游泳、鍛煉、室內單車、橢圓機、跳繩,瑜伽,划船機,支持跑步、走路自動檢測、配速提醒、整公里提醒、心率過高提醒。

小米手環5螢幕

再來也是新功能:壓力檢測模式,我覺得還挺有趣的,當我們處於靜止狀態時,手環會自動分析壓力值,原理是透過心率變異性資料、壓力模型計算出來的結果,大家可以看下圖會比較清楚一些 :

小米手環5壓力分析

非常有趣的是,可以觀察自己在一天中哪個時刻的壓力最大,壓力值區間 0~100 分,80 分以上就算是壓力偏高,要注意適度放鬆一下自己。我自己得出的結果是當開始工作時,壓力就會隨著有起伏 XD 某種程度上算是滿準的,做為參考是不錯的。

小米手環5壓力分析
小米手環5評測

天氣的部分上一代就有啦,沒什的特別的,不過由於螢幕變大的關係,可以看到的資訊範圍也變廣了一點點。

小米手環5開箱

計步的功能也是大家滿在意的,自從有一天一萬步,身體更健康的說法之後,在手環中可以簡單看到每天的步數變化。

小米手環5開箱

最後是訊息通知功能,這也是上一代就有的,不過由於螢幕變大的關係,可顯示的字數當然也跟著變多啦,在這邊先許願:希望下一代會有訊息回覆功能 XD 不然光看訊息,有緊急訊息的時候,還是得拿起手機回覆 ~ ( 太貪心哈哈哈 )

小米手環5壓力分析

接下來給大家看一下健康資料監測的部分,這次還多了一個 PAI 監測功能,不過由於用這個功能要開啟每分鐘心率監測,實在是太耗電,我直接放棄它。所以這次的資料只看的到壓力、睡眠監測功能。

小米手環5睡眠分析

壓力分析剛剛上面看過了,接下來來看一下睡眠分析,我覺得睡眠分析變得更加精準了,往下滑還有睡眠品質分析,請看下圖:

小米手環5睡眠分析

根據不同的睡眠狀況,給予適當的睡眠分析,像我自己就有太晚睡、睡眠不足、睡眠較短的情形,最後還有睡眠規律性資料,根據過去 7 天的平均睡眠對比,可以知道自己早睡 (進步 ) 了多少、早起了多少、睡眠總時長等變化。

小米手環5睡眠監測

光看自己的資料沒什麼感覺,跟別人比較就可以知道自己有睡眠有多糟糕,我覺得這是小米手環 5 最有價值的部分,就是可以看看大多數人的睡眠資料,並且與自己分析,這對我來說更加有說服力。

小米手環5跑步定位

心率的部分就一樣囉,沒什麼變化。與小米手環 4 同樣都支援 24小時心率監測。

小米手環5跑步定位

至於運動的部分,帶著小米手環 5 最主要是紀錄心率的變化,GPS 的部分還是得依賴手機的定位裝置,小米手環 5 裡面必沒有內建。因此若你想記錄跑步軌跡的話,還是得帶著手機唷。

簡單的小米手環 5 開箱就到這邊,若你是帶小米手環 4 的話,我覺得值得升級的地方有兩點:磁吸式充電、大一點點點的螢幕,若其中一點有打動你的話,就換下去吧 ~ 當然小米手環 5 NFC 版又比標準版多了 NFC、小愛同學智能助理、智能家居控制 3 個功能,要不要換就看你個人的需求囉!我個人是覺得滿值得升級的,畢竟充電是硬需求啊,更方便的充電方式非常值得。

至於台灣什麼時候會開賣?今天小米台灣官方粉絲專業已經有預告啦,應該這個月就會開賣,各為米粉們再等等吧!

1、2、3、4 接下來是什麼你們說! #小米手環

小米台灣 Xiaomi Taiwan 發佈於 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https://www.mi.com/tw/

在〈小米手環 5 標準版開箱,光 磁吸式充電就值得買爆它嗎?〉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