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睡袋怎麼挑?3 個挑選重點,100mountain 百岳睡袋推薦+開箱

3c部落客俞果

登山睡袋該買哪一款?最近俞果去爬雪山,帶了一款超級高 CP 的睡袋,下山後剛好有時間可以與大家分享,今天要開箱的睡袋品牌是位於高雄的老字號專業登山用品店「100mountain 百岳」家的睡袋,全名是「850FP 頂級鵝絨睡袋」,填充 500g 的頂級鵝絨,整個睡袋重量 900g,能夠承受台灣高山零下到約 -5 °C 的溫度。(不過由於CP 值太高快要賣完絕版了,大家可以到百岳官網看看若發現已售完,他們家其它款式的睡袋聽說也相當不錯!)

需要時間: 5 分鐘

登山睡袋怎麼挑?

  1. 睡袋重量

    睡袋重量越輕越好(以登山來說睡袋重量越輕當然越好,但還是要考量到保暖度喔!)

  2. 適用溫度

    依自己要登山的目的,挑選適合的睡袋溫度(一般來說會建議看睡袋標示的舒適溫度),並非能夠耐受越寒冷的越好,畢竟保暖度越好睡袋可能就會越重。

  3. 填充量與填充物

    鵝絨 > 鴨絨 > 化纖

  4. 睡袋款式:信封式 vs 木乃伊式

    依照睡袋的外型,一般常見的分為信封式與木乃伊式,木乃伊式相較於信封式保暖度相對佳。

  5. 蓬鬆系數

    以相同重量的睡袋來說,羽絨蓬鬆系數越高代表越保暖

  6. 總結

    本文開箱百岳睡袋的特色+登山睡袋挑選重點整理。

100mountain 850FP

在首段提到,登山睡袋要如何挑選呢?首先要看重量及收納後的大小,再來則是「填充物克數」、「填充物的質地」,最後則是能夠耐受的溫度。從重量、填充物及適用溫度三個角度來選擇,選擇時若重量能最「輕」、填充物及溫度則呈現反比關係,也就是填充物越少,能夠耐受越低溫就是最好的睡袋,這就是為什麼大賣場的一般睡袋 1000 元以下就能夠買到,而登山用的睡袋價格則是幾千、甚至幾萬元都有。

睡袋重量

100mountain 百岳的這款「850FP 頂級鵝絨睡袋」收納後的大小為 32.5 x 17cm,登山打包時還算是苗條的,而且放在底層有重物壓上時還可以再壓縮的更小,以大小來說雖然不是最輕巧,不過與價格取得平衡後,我個人覺得這個大小是非常能夠接受的。

適用溫度

百岳睡袋開箱

表層採用 15D 抗撕裂防潑水尼龍布,睡袋上方繡有適合溫度 -5 ∼ 0 °C,我覺得這樣的溫度應能夠應付台灣大多數的高山。像我這次是在 12 月上雪山,剛好遇到雪季,晚上在山屋中睡這個睡袋,溫度就相當舒適。

零下睡袋

在 369 山屋前晚上的溫度大約是 0 °C 左右,完全不想離開暖呼呼的睡袋 XD

填充量與填充物

百岳睡袋好用嗎

填充量是讓睡袋保暖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其中使用了什麼材質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素。一般大賣場找到的千元以下睡袋,用的可能是一般的棉花或者化學纖維,如此一來會讓你的睡袋又大又重又不保暖,就非常不適合登山。

此次開箱「100mountain 百岳」家的睡袋,淨填充量為 500 克,填充物是天然「頂級鵝絨」,好處是保暖又輕巧,羽毛中的氣孔能夠保有暖空氣,因此保暖效果比起化學纖維更加優異。另外,有些商家則會用「水鳥羽絨」含糊帶過,實際上用的是「鴨絨」,雖然鴨也屬於天然填充物,不過保暖效果相較鵝絨睡袋體感保暖度上還是差了一些。

睡袋款式:信封式 vs 木乃伊式

登山睡袋

一般「常見的」睡袋款式依形狀分為 2 種,這次開箱的是「木乃伊式」睡袋,顧名思義呈現木乃伊形狀:上寬下窄,相較於信封式有較佳的保暖性,能夠完整包覆肩膀以下部位,百岳登山這款睡袋頸部附近也有束帶拉繩設計,能夠讓睡袋貼合頭部,防止寒冷的空氣進入。

另外大家可以看到上圖白色箭頭處,頂部到底部每個橫條處採用立體隔間設計,內部布料每層羽絨都有「網布」隔間,不會有收納又拆開幾次後,就出現羽絨「跑到別人家」的情況。

百岳睡袋ptt

拉鍊的部分用料也相當實在,採用 YKK 拉鍊 x2,雙向式的設計,不論人在睡袋內、外都可以輕鬆調整,拉鍊就定位後通常是頭部一個、腳部一個,若腳跟我一樣容易流腳汗的人,也可以將底部拉鍊拉開,保持通風與涼爽~

台灣製睡袋推薦

有些其它家木乃伊式的睡袋,雖然肩部以下不容易讓風灌入,不過確有可能從脖子後方的凹部彎曲進入,百岳這款登山睡袋因此特別加強,採用「頸部立體剪裁」設計,睡進去後就像「自帶圍巾」的睡袋,就是要讓你真正與外面冷空氣隔絕。

百岳睡袋

頭部空間還不錯,加上有束帶可以自由調整,塞入我的充氣枕頭也沒問題。

百岳睡袋評價

拉鍊內部有「擋風遮片」剪裁,除了頸部再一次阻隔冷空氣進入,可以說是剪裁的細節上,針對「阻隔」下了非常多功夫。

蓬鬆系數

咦!?剛剛不是只說了「重量」、「填充量」、「填充物質地」三個指標嗎?怎麼又多了蓬鬆系數?

如果你想更進階一點,可以在看一下你即將入手的睡袋蓬鬆系數,睡袋越蓬鬆,保暖的效果會越佳,原理是透過讓羽絨中無數的細小孔洞展開,能夠儲存更多的暖空氣。

充絨量(英語:Fill power)是衡量羽絨產品的厚度或蓬鬆程度的單位,與羽絨的隔熱值粗略相關。充絨量越高,羽絨所包含的隔熱空氣就越多,因此隔熱性能就越好。蓬鬆度值的範圍從羽毛的175 cm³/g (300 in³/oz)到高質量羽絨的 900 cm³/g。高的蓬鬆度與羽絨中絨的比例,以及絨朵的平均大小有關。(Source: Wiki

本文開箱的睡袋為 850 FP(Fill power),根據 Wiki 關於蓬鬆度的解釋,蓬鬆度 400–450 是中等質量的,蓬鬆度 500-550 是高質量的,550–750是非常高的質量,蓬鬆度在 750 以上的是極佳的。由此可知本文所開箱的睡袋是市面上相當優質的睡袋。

總結

簡單總結一下本次開箱「100mountain 百岳」的「850FP 頂級鵝絨睡袋」,有以下特色:

  • 蓬鬆度 850 FP
  • 淨填充量 500g
  • 採用波蘭頂級鵝絨填充
  • 總重量 900g
  • 適用溫度約 -5 °C 上下 ( 適用台灣四季登山氣候 )
  • YKK 高品質拉鍊 + 內外雙向設計
  • 細心保暖剪裁 x2

完全符合我個人想完登台灣百岳的需求,萬元有找的價格就可以輕鬆擁有,如果你也正在尋找登山睡袋,可以到100mountain 百岳逛逛,下面提供連結給各位參考:

100mountain 百岳登山睡袋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