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籍謄本線上申請教學,費用 / 讀卡機 / 所需文件清單

3c部落客俞果

用網路就能申請戶籍謄本啦?台灣內政部提供「網路申領電子戶籍謄本」的服務,意思是除了「申請線上化」,連申請到的文件都是「電子」版本。就像先前跟大家介紹的疫苗數位小黃卡一樣囉。我們在內政部的網站上輸入個人資料,經過認證後就可以查閱各項資料內容,並可執行「存檔」或「列印」功能,將申領結果留存或列印,非常便!終於不用去戶政事務所跑一趟,省時又省力,而且近期疫情肆虐,在家就能申請,真的是太便民了。至於戶籍謄本線上申請需要多少費用?需要什麼文件?要不要讀卡機或自然人憑證也一併幫各位整理在下面:

戶籍謄本線上申請

進入內政部「戶政司」—「 網路申辦服務」—「戶籍謄本」—「 電子戶籍謄本申辦作業」—「現戶全戶電子戶籍謄本申辦作業」。輸入個人資料: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然後進行身份確認,只需輸入身份證字號、插入自然人憑證及輸入密碼 ( 需讀卡機 ) ,目前沒有讀卡機及自然人憑證是沒有辦法線上申請的。

電子戶籍謄本申辦同意書

於顯示申辦成功後,可選擇「下載簽章檔案」或「瀏覽明文資料」。如選擇「下載簽章檔案」請儲存於個人可攜式媒體,以利驗證者驗證使用。如選擇「瀏覽明文資料」則可列印電子戶籍謄本紙本。

電子戶籍謄本申辦 4 步驟

  1. 登錄本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
  2. 點選「申辦作業」,選擇現戶全戶電子戶籍謄本或現戶部分電子戶籍謄本。將顯示「網路申領電子戶籍謄本作業同意書」,於閱讀同意書內容後按下「同意」鍵。
  3. 插入申請人自然人憑證。需使用自然人憑證, 自然人憑證中心網站 https://moica.nat.gov.tw
  4. 依下列順序填列,選擇戶籍所在地,身分確認,勾選顯示內容,最後按下「確定」鍵。

內政部縣推出許多線上申請服務,讓民眾免跑公所就能申辦各大文件,相當便民,大家記得先申請自然人憑證,這樣在家插卡就能透過電腦線上核對資料,辦事更便利,且不需要任何費用即可完成線上申請,大家多多利用啦

傳送門:

戶籍謄本線上申請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