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疫苗證明線上申請教學,教你如何匯入 Apple 錢包

3c部落客俞果

你疫苗打完了沒?不管你打一劑還是兩劑,一定對「小黃卡」不陌生,這張黃色證明書是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證明。而今日這張疫苗接種卡線上化啦!指揮中心開放「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線上申請下載,這個線上證明是歐盟執委會認證的呦~ 代表台灣正式加入歐盟「歐盟數位 COVID 證明」系統。數位證明提供民眾出國使用很是方便,這邊幫大家快速了解。疫苗接種查驗機制將於 1/21 早上八點上線。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

本數位證明提供所有於國內接種疫苗或進行 PCR 檢驗者自行下載。初期限持有有效護照者,申請方式以電腦或手機直接上網辦理,2022 年 12 月 28 日上午 8 點開放申請。

台灣衛福部提供小黃卡線上申請

國人有三種申請方式,我們以最左邊來示範,點選「身分驗證」。

數位疫苗證明申請教學

要準備身分證號+健保卡號+有效護照號碼這三個資料在手邊。輸入完後按執行身分認證。

數位疫苗證明開放下載

獲得認證後我來到「申請數位證明種類」的頁面(左圖),點選「疫苗接種數位證明」。在來進入右邊畫面,我們點擊申請。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開放申請下載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是小黃卡的線上版

我們的數位小黃卡就產生啦!點擊頁面上方的下載按鈕即可存入電腦中,檔案格式為 PDF,要複印或線上提交檔案都非常方便。

如何將數位證明匯入 Apple 錢包?

passU2平台提供民眾將數位小黃卡加入apple錢包
passU2 平台提供民眾將數位小黃卡加入 apple 錢包

目前台灣數位證明使用格式為歐盟 EU-DCC 格式,無法匯入到 iOS Wallet 中,衛福部若未來發行 SHC 格式才可以匯入,雖然網路上有第三方幫你轉到 Apple Wallet 服務的請大家小心,建議用政府發行的比較沒有疑慮。

如果你不放心的話,可以使用瑞士法國政府發行的 APP,如此一來就可以直接匯入台灣的憑證。

申請條件

只要在國內接種疫苗或進行 PCR 檢驗者,且持有有效護照者,均可下載,不限本國人或外國人,若是在國外打疫苗就無法下載。

認證方式 – 國人 三擇一

1、身分證號 + 健保卡號 + 有效護照號碼。
2、FIDO(為安全且便利的生物辨識方式,提供指紋或臉部辨識登入)+ 有效護照號碼。
3、自然人憑證+有效護照號碼。

認證方式 – 外來人口 三擇一

1、統一證號+健保卡號。
2、統一證號+入出境證號。
3、統一證號+護照號碼。

剛打完疫苗可能還沒辦法線上申請,因為系統還在過資料,建議大家隔兩日後再申請看看,而採檢的人則是建議在取得紙本報告後隔天再申請。有了線上小黃卡,證明自己已經接種過疫苗就更方便啦!無論你有沒有規劃出國,都可以先申請起來呦。

傳送門:台灣衛福部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