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跨行跨列自動加總教學,隔行相加求和免手動

3c部落客俞果

Excel 如何跨列自動加總?比如說格一行相加所有數字,或是格一列加總?有時候的確會有隔行求和的需求,以下我們整理 2 種會遇到 Excel 跨行、跨列加總的教學給大家參考,另外也有很多人常問 Excel 如何四捨五入,還不會的同學請一起將基本的 Excel 技能學起來吧。

Excel 隔行相加

如上圖,假如我們只要加總每年 Q1 的業績該怎麼做?

此情形我們使用 SUMIF 公式就可以實現,例如在 H3 儲存格中輸入:

=SUMIF($B$2:$G$2,$H$2,B3:G3)

上方公式代表從 B2~G2 儲存格中,加總與 H2 相同的欄位(也就是 Q1 業績),若符合的話加總 B3~G3 中的(Q1 業績)數字。

Excel 自動加總格列

以此類推,I3 欄位則可以填入:

=SUMIF($B$2:$G$2,$I$2,B3:G3)

Excel 跨列求和

第二種情況是,有些人需要隔行求和 Excel 數字,此時我們則可以透過 MOD 及 ROW 函數來實現。

以上圖為例,若我們要隔行加總 1、3、5、…、16 就可以在 E1 輸入:

=SUMPRODUCT((A1:A16)*(MOD(ROW(A1:A16),2)=1))

若要加總偶數列就可以加總偶數列把後方的 =1 改為 =0 即可,如 E2:

=SUMPRODUCT((A1:A16)*(MOD(ROW(A1:A16),2)=0))

上圖為「跨列加總」的例子,若是要跨行求和的話,只要把公式中的 ROW 替換為 COLUMN 就可以囉!透過上面兩種方式就可以完成 Excel 隔行相加的目標啦。

註:MOD 代表求餘數,例如:=MOD(3, 2) 則代表 3/2 的餘數結果會得到 1。ROW 則是求列的方法,例如上方 =ROW(A4) 會得到 4 就代表該列為第四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