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線 Cat 5 / Cat 5e / Cat 6 / Cat 6A / Cat 7 速度差在哪裡 ?

家裡 Hinet 網路申請 100M、300M 卻覺得網路沒變快嗎?此時可以檢查一下你家的網路線,是 Cat 5、Cat 5e、Cat 6、Cat 6A 還是 Cat 7,這些線材差異在哪裡?速度支援到哪邊?會不會因為長度有網速上的耗損?這邊為大家整理一下:

Cat 5

Cat 5 能跑 100 Mbit/s,頻寬 100MHz。(目前以 TIA/EIA-568.2-D 所界定及承認。)

Cat 5e

Cat 5e 能跑 1000 Mbit/s,頻寬 125MHz。(目前以 TIA/EIA-568.2-D 所界定及承認。)

Cat 5e 網路線

基本上家用的網路線使用 Cat 5、Cat 5e 就能夠用了,Cat 5e 理論上的距離約為 100 公尺,不過實際上傳輸會有耗損,所以建議抓 70 公尺左右速度比較穩定、降低干擾(越長干擾越高)。

因此若你家有使用主機、伺服器或是傳輸速度要求比較高的智能設備,又或者是住透天傳輸距離較長,就可以選用 Cat 6 以上的網路線。

不過在實際狀況中,大賣場或通路販售的 Cat 5e 的線材品質不好,也有可能降低傳輸效率,例如:線絞密度不足等原因,因此同樣是 Cat 5e 且長度一樣就會有差價產生,建議購買信譽較好的品牌,像是大同、AMP、太平洋、華興麗華等。

也因為大家擔心 Cat 5e 的品質沒辦法做到 100%,因此常會升級到 Cat 6 來補足 Cat 5e 品質不足的問題。

Cat 6

Cat 6 能完整跑滿 1Gbit/s,線材比 Cat 5e 粗,長距離通訊品質比較穩定,頻寬也較 Cat5e 高,最高到 250MHz。(目前以 TIA/EIA-568.2-D 所界定及承認。)

Cat 6 網路線

Cat 6 以上的網路線,基本上就是機房等級,像是 Router 與 Switch 串接或是 Server 與 Switch 串接。

Cat 6A

Cat 6A 以上就是跑 10 Gbit/s 用的,提供 500MHz 頻寬。(目前以 TIA/EIA-568.2-D 所界定及承認。)

一般用不到 Cat 6A 以上的線,除非你有特殊需求,要買的話市場上也相對少。

Cat 7

為 ISO/IEC 11801 Class F 纜線標準的非正式名稱。此標準定義 4 對各別封鎖的雙絞線包覆在一個封鎖內。設計供以 600MHz 頻率傳輸訊號。

總結

總結來說,網路線不一定要買到 Cat 6 或 Cat7,端看你家的網路速度到哪邊,如果網路速度只有 16M、100M 買到 Cat 6 就是大材小用、傷錢包而已,並不會讓你的網路速度變快。反之,如果你家網路申請到 1Gbps 以上,卻使用 Cat 5e 可能網路速度就沒有預期的好(因為頻寬不夠),因此網路線絕不是買越貴越好、也不是越便宜越好,取決於你申請了什麼資費方案,並且用到對的網路線,才能發揮最好的效果。

Cat 5、Cat5e、Cat6、Cat6A 適用網路速度速度分別為何?

家裡用哪種網路線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