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ovo 透明筆電於 MWC 2024 亮相,透明智慧型手機也不遠了?

3c部落客俞果

2024 年的 CES 上,透明電視成為了焦點,才過了一個多月,聯想 Lenovo 就在 MWC 推出了 Project Crystal 透明筆電,雖然不知道距離真正量產還要多久?但它向我們展示了透明筆電可能成為未來的趨勢。

Project Crystal 搭載 Windows 11 系統,採用 17.3 英寸的 Micro-LED 透明螢幕,與三星 Samsung 今年在 CES 展示透明電視相同的技術。不過,聯想沒有透露 Project Crystal 的螢幕是由哪家公司製造的。

Lenovo 透明筆電

這款概念筆電的螢幕為無邊框設計,前後均採用 Gorilla Glass 強化玻璃覆蓋,雖然玻璃邊緣略微鋒利,但這款技術的願景至少已經實現。聯想還特意展示了這款概念筆電上的透明數位鍵盤是什麼樣子。

Lenovo 透明筆電 MWC 2024

不過,遺憾的是我們無法看到透明筆電的內部。它底部的只是一個大型的觸控鍵盤。這種鍵盤設計打字相當困難,更別提聯想表示目前這款鍵盤還不支援任何形式的觸覺回饋了。畢竟,它目前只是概念機。

聯想 Project Crystal 的透明螢幕在窗戶前展示,透明的螢幕可以從兩側看穿,這可能會帶來安全隱憂。

這款螢幕的亮度非常驚人,聯想表示這塊螢幕的最大亮度可以達到 1000 尼特,相比之下,蘋果 Apple 最新的 MacBook 的亮度為 500 尼特。

Project Crystal

不過螢幕略為偏黃,聯想表示這是因為螢幕的光透射率為 55%,未來若隨著技術進步,我們期待能看到它有更高的色彩準確率。但小瑕不掩瑜,色彩表現仍然令人印像深刻,照片並不能完全展現這台透明筆電的魅力。

為什麼會有人想要一台透明筆電呢?就連聯想自己似乎也沒有給出一個確切的答案。他們提出一個可能的用途是,在會議中確保參與者能夠跟上進度。

這款透明筆電所帶來的開放感是一般筆電無法給予的,比方說它能讓辦公桌看起來更加寬敞,甚至能夠看到筆電後方的咖啡杯、盆栽、筆等。

最大的問題是,螢幕完全透明,這表示坐在你對面的人能完全看光你正在瀏覽什麼?聯想原本希望能夠在 MWC 展示具備調節隱私的版本,以便使用者在需要額外隱私時,能夠調整螢幕的透明度,期待未來能看到這款具備隱私功能的透明筆電。

此外,這款筆電在背面搭載了一個外向鏡頭,這在筆電中並不常見。聯想的構想是,透過這個鏡頭捕捉圖片,然後利用聯想稱之為人工智能生成內容(AIGC)的技術,在透明螢幕上將數位資訊覆蓋在現實世界的影像上。遺憾的是,實際展示時並沒有此功能的展示。

聯想表示,像 Project Crystal 這樣的透明筆電可能還需要幾年時間才能投入市場。透明電視已經成為一種趨勢,透明筆電是否能夠延續這一股熱潮?還有待觀察。也許我們接下來會見到透明手機,就像《鋼鐵人2》中的那款一樣!各位可以期待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