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iPhone 14 Pro 及 Macbook 不值得買?與台積電 N3 和 N4P 最新製程於 2023 年才會規模量產有關

3c部落客俞果

據知名的蘋果分析師郭明錤指出,iPhone 14 Pro 採用的 A16 晶片可能只是比 iPhone 13 的 A15 仿生晶片的小升級版。此外,Apple 的 M2 晶片延伸傳聞也越來越多。關於 iPhone 14 傳聞總整理,可以查看我們之前分享過的 iPhone 14 扁平化鏡頭 / 去瀏海 / 無充電孔設計及上市價錢整理

外流者 ShrimpApplePro 推測,用於 iPhone 14 Pro 機型的 A16 晶片將採用與 iPhone 13 的 A15 仿生晶片相同的工藝製造,而蘋果有可能將更大的性能留給為下一代 Mac 設計的 M 系列晶片。郭明錤今天在 Twitter 上引用 ShrimpApplePro 的貼文,證實了這些與 A16 和 M2 晶片相關的傳言。

郭明錤說,由於台積電更精良的 N3 和 N4P 製造工藝要到 2023 年才能投入大規模生產,因此 N5P 和 N4 是今年將蘋果新款晶片最可行的技術方案。郭明錤認為,N4 與 N5P 沒有任何有意義的優勢,N5P 是目前用於製造 iPhone 13 系列和 iPad mini 的 A15 仿生晶片工藝,因此據說蘋果計劃在 A16 晶片上堅持使用 N5P 製造。因此,郭明錤認為,A16 晶片比 A15 晶片的效能和效率的提高是「有限的」,這導致了將 iPhone 14 Pro 的晶片命名為 A16 的說法,更多是為了行銷的理由。

郭明錤補充說,重新設計的 MacBook Air 是另一款預計今年推出的設備,它面臨著「與 A16 相同的技術限制」,採用 N5P。他建議 2022 年 MacBook Air 的全面重新設計「已經是一個很大的賣點」,這代表晶片的效能對於 重新設計的 MacBook Air 來說相對沒那麼重要,這次亮點將在於重新設計的外觀。

郭明錤表示,蘋果可能認為在下一代 14 英寸和 16 英寸 MacBook Pro 機型中,首次推出 M2 晶片更具優勢。雖然蘋果也可以將重新設計的 MacBook Air 中的晶片稱為 M2 來提升銷售,但它比現有的 M1 只有微小的升級,因此蘋果可能還是會選擇將 M2 的名字擠牙膏到有更大幅度升級的 2023 年產品上,以進一步提升蘋果的品牌形像。

ShrimpApplePro 之前聲稱,蘋果正在開發 M1 系列的最終 SoC。M1、M1 Pro、M1 Max 及 M1 Ultra 晶片使用更節省功耗能的 Icestorm Core 和高性能的 Firestorm core(相似於 A14 仿生晶片一樣)。據稱,蘋果最終的 M1 變體將基於 A15 仿生晶片,採用低功耗 Blizzard core 低功耗和高效能 Avalanche core。

郭明錤提到,2022 年的 MacBook Air 將保留 M1 晶片,而不是採用 M2,因此 ShrimpApplePro 的傳言有可能與新版的入門級 M1 有關。採用 M1 過渡性晶片可以幫助蘋果在發表搭載 M2 晶片的 Mac 之前爭取時間。

基於此資訊,可能真正的 M2 晶片直到 2023 年才出現,即將推出的裝置如 iPhone 14 Pro 和重新設計的 MacBook Air 中的晶片與 A15 非常相似。此外,據傳 iPhone 14 的標準型號將保留 iPhone 13 系列的 A15 晶片。因此,2022 年可能是蘋果晶片進步幅度最小的一年,由於更先進的製造工藝的出現,2023 年將有更大幅度的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