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由來 / 習俗 / 拜拜懶人包

3c部落客俞果

端午節與中秋節、春節被視為三大節日,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到來了,你知道端午節的由來是什麼嗎?端午節這天又會有什麼習俗呢?本篇為大家整理出來:

端午節名稱由來

端午節,又稱端陽節、龍舟節、重五節、天中節等,是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歡慶娛樂和飲食為一體的民俗大節。端午節源於自然天象崇拜,由上古時代祭龍演變而來。仲夏端午,蒼龍七宿飛升於正南中央,處在全年最“中正”之位,正如《易經·乾卦》第五爻:「飛龍在天」。端午是「飛龍在天」吉祥日,龍及龍舟文化始終貫穿在端午節的傳承歷史中。

端午節由來 傳說一:紀念屈原

據《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記載,屈原是春秋時期楚懷王的大臣。他倡導舉賢授能,富國強兵,力主聯齊抗秦,遭到貴族子蘭等人的強烈反對,屈原遭饞去職,被趕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他在流放中,寫下了憂國憂民的《離騷》、《天問》、《九歌》等不朽詩篇,獨具風貌,影響深遠(因而,端午節也稱詩人節)

公元前278年,秦軍攻破楚國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國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終不忍捨棄自己的祖國,于五月五日,在寫下了絕筆作《懷沙》之後,抱石投汨羅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譜寫了一曲壯麗的愛國主義樂章。

傳説屈原死後,楚國百姓哀痛異常,紛紛涌到汨羅江邊去憑吊屈原。漁夫們劃起船隻,在江上來回打撈他的真身。有位漁夫拿出為屈原準備的飯糰、雞蛋等食物,「撲通、撲通」地丟進江裏,説是讓魚龍蝦蟹吃飽了,就不會去咬屈大夫的身體了。人們見後紛紛仿傚。一位老醫師則拿來一壇雄黃酒倒進江裏,説是要藥暈蛟龍水獸,以免傷害屈大夫。後來為怕飯糰為蛟龍所食,人們想出用楝樹葉包飯,外纏彩絲,發展成粽子。

從此以後,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龍舟競渡、吃粽子、喝雄黃酒的風俗;以此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

端午節由來 傳說二:紀念伍子胥

端午節的第二個傳説,在江浙一帶流傳很廣,是紀念春秋時期(公元前770–前476年)的伍子胥。伍子胥名員,楚國人,父兄均為楚王所殺,後來子胥棄暗投明,奔向吳國,助吳伐楚,五戰而入楚都郢城。

當時楚平王已死,子胥掘墓鞭屍三百,以報殺父兄之仇。吳王闔廬死後,其子夫差繼位,吳軍士氣高昂,百戰百勝,越國大敗,越王勾踐請和,夫差許之。

子胥建議,應徹底消滅越國,夫差不聽,吳國大宰,受越國賄賂,讒言陷害子胥,夫差信之,賜子胥寶劍,子胥以此死。子胥本為忠良,視死如歸,在死前對鄰舍人説:「我死後,將我眼睛挖出懸挂在吳京之東門上,以看越國軍隊入城滅吳」,便自刎而死,夫差聞言大怒,令取子胥之屍體裝在皮革裏于五月五日投入大江,因此相傳端午節亦為紀念伍子胥之日。

端午節由來 傳說三:紀念孝女曹娥

端午節的第三個傳説,是為紀念東漢(公元23–220年)孝女曹娥救父投江。曹娥是東漢上虞人,父親溺于江中,數日不見屍體,當時孝女曹娥年僅十四歲,晝夜沿江號哭。過了十七天,在五月五日也投江,五日後抱出父屍。就此傳為神話,繼而相傳至縣府知事,令度尚為之立碑,讓他的弟子邯鄲淳作誄辭頌揚。

孝女曹娥之墓,在今浙江紹興,後傳曹娥碑為晉王義所書。後人為紀念曹娥的孝節,在曹娥投江之處興建曹娥廟,她所居住的村鎮改名為曹娥鎮,曹娥殉父之處定名為曹娥江。

端午節習俗

  1. 掛香包
  2. 吃粽子
  3. 滑龍舟
  4. 掛艾草菖蒲
  5. 沐蘭湯
  6. 立蛋

端午節禁忌

  1. 忌舉辦或參加大型活動
  2. 忌游泳
  3. 忌房事
  4. 嬰兒忌拋頭露面

端午節拜拜

上香的數量

在上香的過程當中基本分為 4 種數量,3 根,6 根,9 根,13 根,這 4 種數量所代表的含義也是有所不同,三根香一般就是為自己或者是說當代人祈福,而六根香和九根香則是為自己未來的兩代人或者是說三代人進行祈福,說的簡單通俗一點,如果只是簡單的為自己祈福的話,那麼三根香足夠,如果是想要保佑自己的孩子,或者是說想要保佑自己的孫子孫女的話,那麼就需要6根香,或者是說9根香了。

守寺廟當中的規矩

在聽寺廟上香祈福之前,也是有一些規矩的,比如說在進寺廟之前,寺廟門口的門檻是一定要跨過去的,千萬不能踩住在古代的時候門檻可以擋住屋外的魑魅魍魎以及不干淨的東西,如果在燒香祈福之前踩在了門口上車,說明自己心不誠無法放下長時間的恩恩怨怨,所以說我們在雙向起步之前,門檻一定要跨過去。

祈福供品

很多人去廟裡禮佛,會特意帶上供品。到了廟裡,將供品擺上,然後禮佛敬香祈福。其實通常寺院,會有專門的法師準備香、花、燈、果等供品。入寺供佛需要尊重寺院規矩。如果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供品去寺院,供桌上難免顯得凌亂,同時也破壞了殿堂的莊嚴與整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