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TANITA RD-545 體組成計,居家就能測量體脂、追蹤肌肉量及 26 項身體組成指標

3c部落客俞果

運動除了是興趣,享受過程中帶來的快感與成就,同時也能使我們擁有更完美的體態,追求更優秀肌肉線條,而要如何有效率的運動呢?一台「體組成計」就能告訴你身體密碼!有在健身體重控制的人一定看過 TANITA 這個日本品牌,今天要開箱介紹的就是世界球后戴資穎代言的 TANITA 最新 RD-545 十二合一藍牙八點式體組成計,體重、體脂、水分等基礎數據外,還能呈現四肢及軀幹的肌肉、脂肪等細節數據,透過藍牙連線就能在手機 APP「Health Planet」上看精美數據圖表分析,在家就可以定期追蹤數據,是追求健康體態的不二法門,快跟著小戴一起了解身體數據吧!

由世界羽球選手戴資穎代言的 TANITA RD-545 體脂機包裝外盒上印著令人嚮往的結實身材,搭配兩條藍色光條呈現科技感。

一打開外盒就看到本次開箱主角TANITA「RD-545 十二合一藍牙八點式體組成計」( 以下簡稱體脂機 ) !這台體脂機的外型整體來說是銀灰色的,左右兩邊是踏板,銀-黑-銀這樣的配色延伸到上方把手的顯示面板。

TANITA RD-545 體脂機開箱

TANITA RD-545體脂機十二合一藍牙八點式體組成計

TANITA RD-545 體脂機開箱囉!在家就能測量專業的健身數據,銀黑色的體脂機搭配上藍色的顯示燈,外型簡單又不失科技感。

TANITA RD-545 「十二合一藍牙八點式體組成計」的十二項量測數值能完整掌握身體組成,測量數據包含:

  • 體重
  • 體脂率
  • 體水分率
  • 內臟脂肪
  • 肌肉量
  • 肌肉質量
  • 推定骨量
  • 基礎代謝
  • 體內年齡
  • 體型判定
  • BMI
  •  MBA 判定

四肢軀幹等數據則能夠最多高測達 26 項,站上體脂機就能獲得如此詳細的報告。

日本製一年保固

體脂機外盒側邊及體脂機本人上頭都能清楚看到 Made in Japan 日本製,沒錯,全機都是日本製的!日本體脂機領導品牌 TANITA 深耕體脂測量分析儀器已近 30 年,擁有精密的測量水準的他們是全球最先推出專業型及家用體脂機的品牌。

TANITA 體脂機保固卡及說明書也一同附在盒子裡,保固時間為一年。如果對產品有任何疑問,可以閱覽他們的說明書,手把手教學非常詳細。

藍芽體脂計推薦TANITA RD545

體脂機感應握把正面是顯示控制面板,中間有個大大的顯示螢幕容易查看,所有數據都會顯示在上頭,電源鍵在右上角 (紅色箭頭)、左上角則是控制鍵 (橘色鍵頭),也是確認鍵。

下方兩個上下鍵則是可以操作選單 (綠色鍵頭),這些按鍵都是觸控按鈕,整個版面是平滑的,非常有科技感,觸控電源鍵開機後,面板上的左右兩個藍色燈會亮起。

TANITA RD-545體組成計推薦

來看看體脂機握把後方吧,能看到一條線與機身連接,線是會自動回捲的,能停在握把專屬收納盤上,方便收納。

體組成計ptt推薦TANITA

體脂機的底部有電池盒,需要四顆三號電池,電池是隨附的,不用另外準備。要注意的是說明書上建議不要使用充電電池,也不要新舊電池混著用,這樣可以避免漏液、發熱等故障問題。

居家體脂計推薦DCARD

值得一提的是這台體脂機底部的四個重力感應元件是相當靈敏的,為了獲得準確的測量數據,我們必須將體脂機放在平坦處,使體脂機四個腳均勻的在同個平面上。

首次開機注意事項

第一次開機使用體脂機時要輸入相關設定,首先是「設定位置代碼」,因為地球不同緯度的引力不一樣(精細到這種程度,可見測量數據也會相當精準),台灣代碼為「7」 ,透過面板上的上下鍵可以切換數據,選定後按面板左上角的圈圈圖示進行下一步設定時間日期,同樣是按上下鍵及圈圈來操作。操作完初步設定體脂機就會自動關機。

直接使用體脂機測量

再次開啟體脂機後,可以輸入個人資料讓它記憶,出生日期、性別、身高等數據。用上下鍵可以選擇使用者編號,共有 1 至 4 位使用者可以記錄,分別以藍、粉、白、天藍這四個顏色作區別,這樣記住自己的顏色就不會選錯,與家人共用體脂機就不會搞錯紀錄了。當然也可以不記憶,選到 Guest 來賓這個選項就不會記錄了。這個步驟無需拿起握把,但拿起來操作也是沒問題~

在輸入完個人基本資料後,體脂機最後會問要不要測量心率,選擇 ON 或 OFF做決定。之後螢幕畫面就會來到Lift the grip (拿起握把) 0.00 KG,代表可以開始測量了,這時請拿起握把,赤腳站上體脂計秤台。

體脂機使用注意事項

體脂機使用注意事項

1 . 體脂機要放在平坦處。為確保數據準確性,建議穿較少衣物和水分攝取相同條件下進行測量。

體脂機使用注意事項PTT

2 . 不要穿襪子,且腳掌需乾淨無雜質、灰塵等。雙腳足弓與秤台中間對齊,雙腳不要相互接觸。若你的腳比較大,也不用擔心,只要足弓對準中間就可以了。

TANITA體脂機幫助健身減脂,運動控肢體重罪家

3 . 雙手握住手把,每隻手指頭都要握緊,與握把接觸。手臂充分伸展,不要與身體軀幹接觸。

開始測量體組成

雙腳站穩不要動,握把上的螢幕就會逐一顯示正在蒐集的數據, TANITA RD-545 體脂機擁有「八點式」測量技術,以電流方式通過雙手、雙腳來進行測量,不僅可測量全身還可得知各部位 ( 左手、右手、左腿、右腿、軀幹)的體脂率及肌肉量,最多高達 26 種數據!

站穩開始測量囉!每測完一項體脂機就會嗶一聲,顯示螢幕也會清楚寫出現在正在測量的項目。

R. SIDE 就是在測量身體右半邊。

BOTH HANDS 則是測量雙手。還有更多項數據,隨著測量顯示在握把螢幕上。

站上秤台握緊把手不要亂動,整個測量時間不超過 1 分鐘,隨著嗶嗶聲響結束。測量出來的十二項數據會在顯示螢幕上輪流顯示,我們也可以點選握把上的上下鍵來切換。以上就是直接使用體脂機,不連結手機 APP 的狀況下進行的測量過程。

手機藍芽連線使用體脂機

藍芽連線體脂機
想在手機上看完整的數據嗎?免費下載 TANITA APP HealthPlanet,再進行免費註冊。
 TANITA APP HealthPlanet可以看體組成數據

打開手機藍牙,進入 APP 後點選「上傳數據」-「透過體組成計輸入」-「藍牙低功耗BCM設備」

依照APP指示操作配對體脂機,體脂機在關機狀態下按住手把左上角的圈圈三秒以上,就能使手機與體脂機進行藍芽連線配對。

配對成功後就可以站上體脂機測量囉!

在手機 APP上查看體脂組成數據

在體脂機測量完後,數據資料隨著藍牙連線自動傳輸到 APP 中。往下滑可以看到各項數據結果,左右手、腿及軀幹的肌肉、脂肪詳細數據零零總總高達二十六項全都在手機上!你以為只有這樣嗎? TANITA 想告訴你更多資訊!我們可以點選「部位個別評價」來看更詳細的分析內容。

在「部位個別評價」中可以再察看進一步圖表數據,總共有三大類別的圖表可以看,分別是「肌肉品質點數&肌肉量點數」「脂肪點數」「肌肉量和肌肉質量平衡」,詳細到根本完勝健身房 A4 一頁式報告書阿!!

TANITA 體脂機

阿分數真是慘不忍睹XD 上肢太弱啦!在「肌肉質量指數」圖表可以看 APP 幫我打的分數啦,是以 TANITA 體脂機蒐集的數據來評分的。我能更直覺地知道上下肢、左右邊哪部位需要加強。

脂肪點數則顯示我的右腳脂肪比較多,呈現+2略超過標準範圍,被大家看光了,真是害羞!

多人共用體脂機

想要分享體脂機給家人、朋友使用嗎?這台體脂機用手機 APP 操作可以記憶四組個人編號,除了直接在體脂機面板上點選之外,在 APP上也可以輸入個人編號,這樣即使是不同人測量,也不會搞混,這就是運動結合科技的好處呢!配對完成手機輸入個人基本資料後,就可以先把手機放一邊,拿起體脂機握把、赤腳站上體脂機進行測量,量完後數據就會自動跑到手機 APP 上顯示。

體脂機心得

利用TANITA體脂機有效追蹤肌肉訓練變化

就我個人而言,爬山健走3小時以上就會明顯感受到左右兩腳發力不均,因為慣用右腿,左腿常常使不上力,這時候透過體脂機數據偵測,驗證了我左腿肌力較少,如此一來我便需要加強左腿的訓練,可以在居家重訓時特別留意左腿的強度。

我平時也有去會館練習拳擊的習慣,總覺得訓練完右手比左手酸很多,向教練請教之下,原來是左手肌力較弱,需要再加強,透過 TANITA 體脂機的數據測量,我能定期追蹤肌肉量,特別是專注左手肌肉量是否提升,我也會透過肌肉質量指數來評估肌肉的修復狀態,通常訓練完隔天肌肉質量分數都會比較低,提醒你肌肉還沒休息夠,所以訓練強度也要跟著調整,像這樣個別部位數據也可以透過 APP 來追蹤,還能看精美圖表,實在是方便又高科技呢!

各部位的肌肉量數據可以讓我們知道哪個部位需要加強,就預防醫學論來說,可以避免肌少的問題,像一般人普遍慣用手、腳為右邊居多,左手左腳相對沒力,就是因為比較少動用的關係!量測四肢肌肉,能確保左右側及上下肢的平衡,維持健康的動,極進化調整個人化的運動菜單。

TANITA RD-545 體脂機三大特色

最後幫大家整理三大特色讓你知道這台體脂機與眾不同的地方:

特色一:高達 26 項數值

這台體脂機厲害的就是提供高達 26 種數據( 基礎 1 2項再分四肢軀幹細節最多有26項 ),再加以進行分析,數據全部都可以在手機 APP 上瀏覽。例如可量測左右側手部及腿部個別數值,全方位精準量測。

特色二:四肢軀幹細節分析

覺得左、右手肌肉不一樣大嗎?想要測量左、右腿的肌力嗎?你的軀幹脂肪量高嗎? TANITA 體脂機可以測量單獨部位的肌肉、脂肪量,透過測量,能看出每個部位的特徵與個體差異,透過 APP 介面來追蹤,就知道下次訓練左手要調整加重、右腳發力要注意這類的細節,讓運動表現更上一層樓。

TANITA體脂機掌握體脂數據

特色三:肌肉質量評估

測量利用媲美專業等級的雙頻量測技術:即利用「高頻」和「低頻」電流進行分析,量測數據更精準詳盡。高品質的肌肉肌纖維緊密,脂肪、水分、結締組織少,相較於年輕人、有運動的人來說,老年人及沒有規律運動習慣者的肌肉品質較低。分析肌肉的質量可以了解肌肉修復的狀態,讓我們掌握自身每一寸狀況。

肌肉質量指數是衡量肌肉、骨骼和身體器官的一個重要指標,擁有良好的肌肉質量,除了可避免運動傷害,也可提高新陳代謝,並燃燒更多卡路里,因此如果有合適的量測工具,不僅可以幫助增肌減脂,更可以提升運動表現。

運動科技TANITA體脂機讓健身更有效率,戴資穎代言體脂機

以往的運動都是追求增加肌肉量,而現在的運動結合科學,追求的是質感,有了體脂機這類量測儀器科學化的數據分析,能將看不見的運動表現量化,透過每一次的數據更認識自己、更進步、更有成就感!

能在家裡測出如此詳細的身體數據,就不用到健身房每次都列印一張資料啦!多虧了這台 TANITA 體脂機,最後就用代言人小戴分享的 Slogan 「用更科學的方式 ,掌握自己的身體 !」來做結尾吧~

更多資訊:TANITA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