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Series 6 血氧濃度監測,知道血氧濃度有什麼幫助?一般人有用嗎?

3c部落客俞果

Apple 於 16 號發表了 Apple Watch Series 6,在發表會上公布全新的【血氧濃度】監測功能,希望透過此功能讓人們能加深並即時了解自己的健康資訊。但 Apple Watch Series 6 的血氧濃度感測器一般人真的用的到嗎?今天就來跟大家簡單分析一下血氧濃度,是否每個人都需要這個功能?

Apple Watch Series 6 血氧濃度介紹

所謂的血氧濃度就是表示你的紅血球中所含的氧氣量,而維持血氧的飽和度其實與身體健康有很大的關係。一般而言對於身體健康的人來說,正常的血氧濃度應該要大於 95%。若是血氧濃度小於 90% 或是血氧濃度突然比平常低超過 3%,就需要去多多注意身體狀況是否有異常。而當血氧濃度過低時,身體會容易感到疲倦、無力、頭暈、呼吸不順暢、心跳加快與暈眩等症狀,若是不多加注意可能會有猝死的危險,而若是長時間處於血氧濃度不足的狀況話也可能會造成器官退化等問題。

雖然血氧濃度與健康有很大的關係,但對於目前醫學上的報告指出一般健康的人其實是不太需要一直去監控血氧濃度,它比較是針對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像是哮喘、心臟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才需要特別去監測血氧濃度。

Apple Watch Series 6 血氧濃度對象

另外血氧濃度感測器非常適合喜歡登山的人,因為它可用來幫助登山者提高安全性,怎麼說呢?因為一般在 8000 公尺以上的高度,會使大氣中的氧氣不足以維持人類的生命,因此一般攀爬高海拔的登山者都會使用氧氣瓶,但如果使用的氧氣太少就會容易出現高山症,但若是使用過多又很可能使氧氣很快用光,因此透過血氧濃度監測,就可以在高海拔地區更有效地管理氧氣的供應量來幫助登山客啦。

Apple Watch Series 6 高山

今天跟大家簡單分享的血氧濃度介紹,是希望大家可以對於 Apple Watch Series 6 中【血氧濃度】測量的功能有一些了解後,再去評估自己是否需要購買。另外依國內法令規定,業者須要向食藥署申請醫材許可證,才可使用這些功能,因此目前血氧濃度測量的功能在台灣是無法使用的喔。不過有消息指出未來台灣有機會開放 ECG 及血氧監測功能,就請大家靜待佳音囉。

https://www.apple.com/tw/apple-watch-series-6/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