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Walkout 發起人呼籲:科技業站出來終止對於勞工的「強制仲裁」

3c部落客俞果

最近 Google 出了大事,但幾乎沒有媒體報導,所以這邊帶著大家來了解一下來龍去脈。

什麼是 Google Walkout?

回想起 2018 年 11 月底的時候,Google 員工全球大罷工抗議,起因於 Google 高層包庇 Android 之父性騷擾事件,因大量員工不工作出走罷工,所以稱之為 Google Walkout,好幾個該活動的發起人,在該活動結束之後,並沒有因此罷休,在今年拋出了新的議題,關於終止「強制仲裁」(Forced arbitration) 勞工權利議題。

Google 發生了什麼事?強制仲裁是什麼?

在美國強制仲裁是一種普遍的做法,雇主常常要求員工在法庭外,與公司管理階層私底下解決糾紛。

為了回應 Google Walkout 這場員工罷工抗爭,美國科技業包含:eBay、Airbnb、Facebook 及 Google 本身,聲稱「強制仲裁」是可自行選擇的。然而這樣的聲明對於員工來說並沒有實質的幫助,因為在合約、錄取通知書上並沒有註明,在業界也沒有完全禁止強制仲裁的作法。

Google Walkout 的發起人表示:「他們非常肯定 Google 和 Facebook 對於新的員工,仍然還是那份舊合約和政策,並沒有因為抗爭,在保障員工上有任何改善。」

起火點?

根據 Bloomberg,一名 Google 員工對 Google+ 發表了一些保守性的言論 (I have a notes file called “Times Google Accidentally Owned Itself By Building Google+,” to which this story makes a fine addition.),並且在發表該言論之後,受到公司私下處罰。

隨後這個不具名員工向美國勞工關係委員會提出申訴,當然 Google 律師團提出了各種原因,駁回這個申訴,像是:希望建立多元和包容的工作環境等諸如此類的回答。

此外 Google 也向歐盟施壓,禁止它們通過著作權法案,因為這個法案裡面的其中兩個條文,對於 Google 相當不利。分別為第 11 條及第 13 條。第 11 條裡面規定,若 Google、Facebook 要顯示文章摘要,發布商有權利收取費用,第 13 條則是規定若有侵犯著作權之內容在平台上,Google 或 Facebook 需承擔責任。

總結的來說,這場抗爭主要訴求是什麼呢?最主要是想解決「強制仲裁」所帶來的職場不平等,而「結束強制仲裁是透明的解決工作場所不平等所需的改革」!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