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泵式 電熱式 冷凝式 哪一種好?洗烘脫洗衣機你買對了嗎?

3c部落客俞果

市面上洗烘脫洗衣機如此多,該如何挑選?主要有三種:有熱泵式的,有冷凝式的,有電熱式(排風式)的,今天就帶大家來簡單認識一下市面上的洗烘脫洗衣機乾衣方式,內容不會太複雜,大約 10 分鐘內就可以看完,希望對你在選擇洗衣機上有幫助!熱泵式洗衣機可以參考:【開箱】TOSHIBA 東芝滾筒洗烘脫,再也不用晾衣服,業界最強洗烘脱絕對不是吹牛(TWD-DH120X5G)

熱泵式

熱泵式烘乾機原理

乾衣原裡

熱泵式 ( Heat Pump )是目前最新的烘乾技術,與冷凝式算是兄弟,也可以說是冷凝式的進階版,進入洗衣槽內的溫熱空氣,帶走衣服上的水氣,這時熱空氣就變成了濕熱的空氣。

這時濕熱的空氣會被帶進壓縮機中,第一步濕熱的空氣會進入壓縮機的冷端,在冷端中,熱氣會被降溫並將水氣凝結為水滴。第二步,空氣中的水氣沒了之後,會進入壓縮機中的熱端,又再次產生熱氣,烘乾過程中不斷的循環。

優點

能效高,耗電量只有冷凝式大約 1/3,無須像冷凝式反覆加熱消耗電能是三種烘乾方法中最省電的,烘乾溫度比傳統冷凝式低更呵護衣物,是目前市面上最理想的乾衣方式。

耗電量與耗時

以 TOSHIBA 滾筒洗烘脫為例,官方提供的資訊為 690 WH 耗時 200 分鐘 ( 洗烘脫 – 節能烘乾 )

目前印象中,市面上日系只有 TOSHIBA、Panasonic 及 Sharp 三家採用熱泵式乾衣,但是 Sharp 台灣沒有上式。因此嚴格來說,台灣熱泵式只有 Panasonic 跟 TOSHIBA,如果你想要看 TOSHIBA 洗烘脫可以參考:【開箱】TOSHIBA 東芝滾筒洗烘脫,再也不用晾衣服,業界最強洗烘脱絕對不是吹牛(TWD-DH120X5G)

冷凝式

熱泵式烘乾機原理

乾衣原裡

冷凝式剛剛上面提到啦,就是將熱空氣吹進洗衣槽中,將衣服上的水氣帶走,帶有水氣的濕熱空氣進入冷凝器冷卻,將空氣中的水氣凝結成水滴變成乾冷的空氣,乾冷空氣再次經過加熱進入衣物中把濕氣帶走,不斷循環來達成乾衣的效果。

優點

耗電量及烘乾溫度較電熱式 ( 排風式 ) 低。

電熱式(排風式)

乾衣原裡

最傳統的乾衣方式,將空氣吸入,經由加熱器加熱為高溫的空氣,並將高溫的風吹向衣服,把衣服的濕氣帶走,並經由排氣管將濕熱風排出

優點

便宜

缺點

烘乾溫度高、耗電、要安裝排風管

該如何選擇洗烘脫?

根據上面簡單列出烘乾原裡及優缺點之後,如果你想要購買一台洗烘脫、乾衣機,選擇順序我個人推薦熱泵式 > 冷凝式 > 電熱式 ( 排風式 )。

最後當然也是最重要的啦,根據自己的預算,再結合上面的優缺點下去做綜合評估,選出一台最適合家中的洗衣機,畢竟一台要用這麼久的家電,絕對要謹慎挑選,絕對不是挑一台便宜的就解決了,畢竟長久下來,電費也是隱形的花費啊!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