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日本東芝 TOSHIBA 2023 全新機種洗脫烘 (TWD-DH130X5TA),實測耗電不到 1 度

3c部落客俞果

大家好,我是俞果,歡迎回到我的頻道。住進新家已經快一年了,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我搬家後最喜歡的家電之一,日系品牌洗衣機 – 日本東芝 TOSHIBA 2023 全新機種洗脫烘 (TWD-DH130X5TA)。我選擇這款洗衣機的原因之一是我們家是小坪數,而東芝這款洗衣機的洗衣容量是 12 公斤,非常適合我們的家庭大小和風格,今天就來跟大家開箱、實測一下這台洗脫烘到底哪邊厲害吧!

影片版開箱

TOSHIBA 洗脫烘開箱

首先我想分享一下,我們家將洗衣機放在室內,這在台灣比較少見,大多數人會選擇把洗衣機放在室外或陽台,以追求室內空間的釋出。不過我們家是全屋地板的通鋪,從客廳直接鋪到浴室,追求視覺上的一致性,這樣地面看起來更大。把洗衣機放在室內完全沒有問題,而且很搭配我們家牆壁瓷磚的設計,我超喜歡的。

日本東芝 TOSHIBA 洗脫烘介紹

今天要開箱介紹的是日本東芝 TOSHIBA 洗脫烘,型號是 TWD-DH130X5TA。在日本國內,這款洗衣機相當熱銷,而台灣賣的這款,品質、規格和功能與日本國內完全一致。

東芝的技術領先地位

洗衣容量是 12 公斤,烘乾容量是 7 公斤。TOSHIBA 在日本和台灣都是家喻戶曉的家電品牌。東芝在日本也是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和第二大綜合電機製造商,他們在技術領先方面在全球也有很大的地位。

說到日本東芝,不得不提一下創始人田中先生這位傳奇人物,Tanaka 桑。Tanaka 桑在 19 世紀發明很多精密機械,是引領日本邁向現代化的工程,有國家引擎的稱號。

Tanaka 桑在東京創立田中自造所,這是東芝的前身。之後與藤岡先生合作,為日本生產更多生活方面的電器。

toshiba 日本第一台洗衣機

在東芝發展的過程中,田中先生曾創照無數的日本第一,甚至是全球第一,例如日本第一台電冰箱、第一台電器吸塵器、第一台自動電鍋、第一台商用微波爐、第一台分體式空調,還有日本第一台洗衣機。

東芝的技術優勢和創新

TWDDH130X5TA

東芝不僅在日本,在全球範圍內也是技術領先的廠商之一。其中,這款洗衣機擁有東芝獨家的超微奈米泡泡技術,能夠利用超細小泡泡深入衣物的纖維縫隙,徹底提高衣物的乾淨度。例如,即使是運動後散發出的臭味衣物,使用這款洗衣機以奈米泡泡洗滌,也能完全解決洗不乾淨的問題,而且不需要另外購買運動專用洗衣精。

外觀設計與規格

省電洗脫烘推薦

此外,這款洗衣機的外觀設計也非常出色。白色洗衣機外觀整潔乾淨,圓形的門邊框則采用消光金材質,為純白機身增添了時尚感。該洗衣機榮獲了日本優良設計大獎,展示了其卓越的設計品質。這台洗衣機只有 60 公分寬,非常適合小坪數的家庭使用,其長度為 75 公分,高度則為 106 公分,提供給大家參考。

控制面板和操作便利性

洗衣機推薦

洗衣機的控制面板設置在上方,比正面設計更加直觀和便利。特別的是,控制面板採用玻璃鏡面設計,關機時面板上沒有任何文字顯示,只有在開機後才會顯示相關操作訊息。這種設計使得控制面板更加簡潔,沒有過多凹凸的按鈕,呈現出高質感。此外,洗衣機的數控按鍵非常靈敏,操作不會延遲或卡頓,並且不會有指紋沾黏的問題,沒有過多凹凸的按鈕導致清潔死角。

東芝洗脫烘心得

這台洗衣機除了外觀亮眼,還具有許多實用功能。槽內設有 LED 照明,讓你能在洗衣的過程中確認衣物的狀況,即使是夜間也能開燈操作。此外,洗衣機槽的開關設計在玻璃面板上,不怕漏掉任何一隻襪子。讓我們更深入了解這台洗脫烘洗衣機的功能和效果。

超微奈米泡泡加温水洗淨

東芝洗脫烘

這款洗衣機擁有超微奈米泡泡洗淨的功能,能夠深入衣物纖維縫隙,讓衣物保持潔白如新。超微奈米泡泡是非常小的泡泡,能與洗衣精或柔軟劑結合,增強洗衣精和柔軟劑的洗淨和柔軟效果。這種技術能深入衣物的最深層,進行奈米級的淨化和柔軟衣物。在常温下加上超微奈米泡泡洗淨的效果,等於使用 50 度洗護 60 度的洗淨效果。此外,洗衣機還提供奈米泡泡槽洗淨功能,可以設定每次洗衣自動全槽清洗洗淨,增強槽洗淨的效果,讓洗衣機更加乾淨。

不同温度洗衣結果

toshiba 洗衣機推薦

這台洗衣機提供 15 度到 60 度的温水洗程,可以根據不同的需求選擇適合的水温。

15 度温水洗淨適合冬天寒冷的環境,能洗得更乾淨。15 度高於冬天自來水的常温温度,可以將衣物洗得更乾淨,而且設定也很簡單:開機、按住温水 3 秒,就會看到 15 度閃爍囉。

30 度的温水適合洗細緻的衣物,如女生的內衣或羊毛衣等貼身衣物,就能在温水下洗的更加乾淨。

40 度温水適合洗泛黃或有皮脂髒污的衣物,能去除附著在衣物上的黃斑。

洗脫烘推薦

通常白色的衣物最容易發黃,我說的是皮脂油垢。通常都油油臭臭的學生制服有流汗狀況下的衣服,特別容易卡這種污垢。40 度的溫水加上浸泡的模式可以去除附著在衣物上的黃斑。有在清潔癖小社團的人都知道這個神奇又超便宜的化學粉末,過碳酸鈉,是洗衣好朋友。不過他需要溫水來溶解,因此使用這個 40 度溫水浸泡洗功能實在是太方便了。

東芝洗衣機好用嗎

OK,像襯衫上面這種皮膚的油脂跟黃垢就可以用這台洗脫烘的 40 度 C 加超微奈米泡泡洗淨或者浸泡功能。這種黃垢在這種模式下可以非常有效地清洗乾淨。接下來,我們把它丟到洗衣機裡面洗完看看這件在襯衫領口上的黃垢有沒有洗乾淨呢。

省電洗脫烘

用 40 度 C 的超微奈米泡泡浸泡洗的功能後,來看看襯衫領口剛剛的黃垢還在不在呢?剛剛在這裡領口泛黃的黃垢全部都被洗乾淨了。

就算你沒有流的滿身大汗,皮脂上面的黃垢還是會殘留在衣服上。這時候用 40 度 C 這個浸泡洗的功能就可以洗得非常乾淨,整個都跟新的一樣。有沒有看到?因為奈米泡泡直接深入衣服之物的細部跟深層,把這些黃垢藏在裡面全部都瓦解出來。真的是超讚!

省電洗衣機

50 度温水洗淨功能適合洗除醬汁等污垢的衣物,如紅酒、醬油等。

日系洗衣機推薦

有時候我們衣服會沾到醬汁,那就趕快用 50 度 C 來洗淨吧!這個溫度適合去除皮脂髒污、食物油漬,像是紅酒、醬油都能輕鬆洗掉。

60 度温水洗淨適合白色衣物,尤其是白色毛巾等容易起皺的織品。每種温度的洗衣功能都能有效清洗衣物,讓衣物恢復乾淨。

SDD 馬達避震

東芝sdd馬達

東芝洗脫烘洗衣機配備了 SDD 超變頻直驅馬達,能自由變換馬達轉速,在洗衣和脫水過程中運轉平穩,減少噪音。

TOSHIBA 洗脫烘噪音

根據東芝的資料,洗衣時約為 32 分貝,脫水時為 38 分貝,在家中使用時不會因為噪音造成干擾。俞果實測洗衣、脫水時的確在 40 分貝上下,這個聲音跟圖書館的音量是差不多的,可以確認廠商給的數據是可以信任的。

這台洗脫烘的馬達避震,跟台北 101 一樣,使用液壓式阻尼器。就算你的洗衣機裝滿 12 公斤的衣服,就算是一條牛仔褲或浴巾等容易造成機內不平衡的衣服,東芝這台洗脫烘一樣可以平穩地運作。

接下來是洗衣機的晃動測試。我們放兩件衣服去脫水,然後放一杯水在上面。大家可以看到,它的減震效果非常好。在衣物是少量的狀態下,洗衣機特別容易因為重量不平均而晃動。但是呢,大家可以看到,目前在高速運轉之下,這台洗衣機還是很穩定地站著,晃動的幅度非常小。所以呢,這個是歸功於它裡面的最新減震裝置。大家可以看一下,你看水的晃動就知道了。如果洗衣機本身馬達避震不好,洗衣服的時間就會被拉長。

烘衣效果和耗電量

這台洗衣機具備烘衣功能,採用熱泵式烘乾技術,使用約 65 度的温風進行烘乾。熱泵烘乾比一般熱風烘乾更呵護衣物,並節省能源,減少耗電量。

我覺得最酷的是,我們可以把穿過的衣服進行清新去味的功能,它可以消臭。像是去吃火鍋燒烤之後,衣服可能還沒有要清洗,這時候就可以用這個行程來去除味道。超神奇的!這個行程建議放一公斤以下的內容物。要注意的是,精緻材質像是絲啊、毛線、針織衫,或者是皮毛、皮革這種不適合,可能會有損傷。床單等大件的織品也可能會沒有明顯的效果。精緻烘乾則是可以減少起皺的功能。想要徹底烘乾請選擇強力烘乾。當然,若只有少量的衣物,可以選擇定時烘乾。

東芝洗脫烘是怎麼提供烘乾功能的呢?桶內底部的網狀設計就是烘衣神器啊!它是熱泵温風功能,大面積均勻地吹除温風。熱泵式烘乾是用大約 70 度 C 除濕的温風來烘乾的。滾筒內的衣物不會呈現高温的狀態,衣物的温度大約會在 60 度 C 上下,所以相比一般 100 度 C 以上的熱風烘乾,加熱器會感覺滾筒和衣物的温度偏低,並不是異常哦。因為出風口的面積大,吹出的風可以讓衣物在洗衣槽內展開,不會揪成一團。温風可以吹進衣物之間,有效烘乾。這就是我們家毛巾蓬鬆軟綿的秘訣啊。

單鍵式烘乾濾盒

單鍵式烘乾濾盒

機身上方右上角,只要一手拿起後輕,輕按壓即可輕鬆,清理烘衣完的棉絮,非常方便!

洗烘 60 分鐘測試

東芝洗脫烘實測

我們家洗澡,擦乾的毛巾是每天換,三天就會有一桶毛巾要洗,所以最常用的狀態就是洗烘 60 分鐘,快速行程這個功能。一個小時過了,打開來看看效果如何。左邊這個是太陽曬的,右邊這個是烘過的。像這種太陽曬就是很扁,然後摸起來粗粗的。那這種烘過呢,摸起來就非常的柔軟,而且很蓬鬆。給大家看一下,通過感覺真的是摸起來很軟很舒服,不會有刮皮膚的感覺。擦起來哦,真的那個蓬鬆清新感,比太陽下曬的毛巾要柔軟好多。

人性化設計的便利性

除了以上提到的功能和優勢,東芝洗脫烘洗衣機還具有人性化的設計。控制面板位於機器上方,採用玻璃鏡面設計,關機時看不到面板上的文字,開機後才顯示,整體外觀簡潔且高質感。洗衣機內部設有 LED 照明,讓洗衣過程清晰可見,而且還有温水洗淨功能時可開燈查看洗衣狀況。此外,洗衣機還具有便捷的操作,數控按鍵靈敏且沒有指紋沾黏的問題。

洗脫烘原理差異比較,貴的 vs 便宜的買哪個?

接著俞果想特別跟大家說明一下
為什麼一樣是洗脫烘,有些比較便宜 2 萬元就有了
有些則賣到 5、6 萬塊?
並不是廠商賺比較多喔!俞果來跟大家快速比較一下差異

洗脫烘的原理,目前在市面上主要分為 3 種:排風式乾衣、冷凝式與熱泵式
通常售價最便宜的就是排風式乾衣、冷凝式洗脫烘
也就是比較傳統的烘衣技術
前者是拿高溫熱風硬吹、後者像拿吹風機乾衣
不論哪一種
都有耗電量高、溫度過高衣服容易縮水的情形發生

而熱泵式洗脫烘則是東之獨家的技術
雖然售價偏高
但是長期使用下來其實是比較便宜的喔
就像是變頻冷氣的原理,一級能效的售價最貴
但長期使用下來電費絕對是回本的
東芝熱泵式洗脫烘烘衣溫度低,大約 50~70 度
衣服烘完也不會皺皺的

洗脫烘原體差異

詳細的比較如上圖中的表格提供給大家參考!

必買的三個理由

如果你已經鎖定日系家電了,還不確定選什麼品牌,我告訴你 3 點,東芝比其他,日系家電還要更厲害的地方

1. 耐用性和品質保證

使用東芝洗脫烘洗衣機的好處不僅僅在於它的功能和效果,還有它的耐用性和品質保證。東芝洗衣機的馬達和其他部件經過嚴格的品質控制,能夠長時間穩定運作,並且提供長達 10 年的保固期。SDD 馬達有著長達 10 年的保固期,比其他品牌的洗衣機更有保護力、更省電。相比其他的品牌,像是其它日器品牌只有 5 年,可以說保護這方面,絕對是東芝勝出啦。

2. 經濟部最高等級省水標章

東芝洗脫烘洗衣機獲得金級省水標章,這意味著在洗淨每公斤衣物時耗水量低於 8 公升,符合節水的標準。東芝洗衣機使用少量的水就能將衣物洗淨,節省水資源的同時確保衣物的清潔度。此外,它還擁有金級標章,代表能夠以更少的水量達到洗淨的效果。省水是東芝洗衣機的一大優勢,東芝用比別人少的水量,就能把衣服洗得更乾淨,難怪能得金級標章。

3. 東芝領先的熱泵技術

這台洗衣機在烘乾時採用循環利用除濕熱風的方式,使得耗電量更低,同時烘乾效果卻非常好,烘乾後的衣物比太陽曬過的衣物更蓬鬆柔軟。它能把衣服烘得乾爽,只要給衣物足夠的空間在滾筒中翻滾,就能完全烘乾衣物。

東芝洗烘脫耗電量

這種節能的烘乾方式使得洗脫烘洗衣機的耗電量相對較低,更環保,俞果使用智慧插座實測洗脫烘一次的耗電量,竟然只要 0.8 度,不到台幣 2 塊錢非常驚人!其它日系品牌的洗脫烘是皮帶變頻 + 熱泵式,另一日系品牌則是直驅變頻加一般熱泵式,可以說是完全追不上東芝的技術啊。

實際使用體驗

總結以上 3 點,東芝真的是日系家電品牌中最優秀的吧!使用過東芝洗脫烘之後,與過往洗衣經驗比較,家裡有洗脫烘真的是一大福音。像台灣天氣非常的濕熱,夏天每雨季節衣服晾的不會乾,晾在陽台忘記時候還會被雨淋到。台灣的冬天也沒有在客氣晾衣服,放三天也不會乾,冰冰冷冷濕濕的,有時候還會附上怪味道。

最後來跟大家補充一下耗電量。洗脫烘一次實測,為什麼可以這麼省呢?大家可以想像一下開除濕機的時候,整個空間是不是會充滿熱風呢?東芝的熱風技術就是將除溼完的熱風再循環回去烘衣服。因此最終可以用非常低的耗電量實現烘衣,而且又烘得非常乾。只要你給衣服足夠的空間,在滾筒中翻滾,就一定能烘得乾。

今天就幫大家開箱到這邊啦!詳細的資訊俞果放在下面的資訊欄,有什麼問題也歡迎在下面留言詢問,我們下次見啦!

TOSHIBA 官網:https://www.toshiba-lifestyle.com/tw/laundries/washer-dryer/TWD-DH130X5TA
TOSHIBA FB:https://www.facebook.com/TOSHIBALIFESTYLETW
TOSHIBA IG: https://www.instagram.com/toshiba_taiwan/

評分者:俞果
評論分數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