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Amber 個人雲端備份主機?用 AI 幫你自動備分及分類所有照片資料

3c部落客俞果

一說到檔案備份,很多人第一時間都會想到 NAS,如果你沒有備份的習慣,更要知道備份的重要性。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另一個新選擇:amber 混合雲,它跟 NAS 有什麼不同?有什麼好處?Amber 是什麼?本篇文章下面會一一為大家說明。

首先,我們來談談備份的重要性。

備份就像保險一樣,沒出事情的時候覺得沒什麼用、白白繳錢,出事情的時候才會開始察覺:「如果我當初有買保險就好了。」

然而,概念雖說如上所述,但其實備份比起保險還要更加重要。

手機的照片、電腦的檔案,若發生意外,損失的就是這些用錢都買不回來的回憶、重要檔案!

有沒有省錢、全自動、又可以不用繳月費的備份方式呢?

我想目前最接近的答案,應該就是 Amber 了。聽我仔細道來 ~ 話不多說,我們先從開箱看起 ~

Amber

△ 這次開箱的是 Amber One,屬於 Raid 1 鏡像備份,裡面擁有 1TB HDD 硬碟 x 2,什麼是 Raid 1?簡單來說就是備份時會同樣的資料會同時儲存在 2 顆硬碟中,當其中一個壞軌時,還有另一個硬碟作為備份中的備份。

當然如果你需要更大的容量,也可以選擇 Amber Plus,Amber Plus 內建 2TB HDD 硬碟。


在開箱之前,來快速看一下,Amber 有哪些功能 ?
  • 它也是一台 Wi-Fi 分享器
  • 一鍵備份
  • AI 人臉辨識自動分類照片
  • 快速設定,手機就可以完成
  • TLS/SSL 加密資料
  • 輕鬆分享資料、檔案給好友與同事
  • TV Casting 智慧影音串流

以上就是 Amber 大致上的功能特色,下面會再一一說明,那就先來開箱吧:

Amber 開箱

△ 盒裝內含:Amber 主機一枚、變壓器及電源線、網路線、快速入門手冊

AI引擎 自動分類

△ 先來看 Amber 主機的部分,主機長寬高分別為:17 x 16 x 16 公分,重量 1850 克。

Amber是什麼

△ 上方看起來相當炫炮,頂端圓形為 LED 指示燈,LED 為可調式亮度、支援夜間模式、警示燈號提醒。

Amber 個人雲端硬碟

△ 後方插槽具有:

  • 1 組 RJ-45 Gigabit Ethernet WAN 連接埠
  • 2 組 RJ-45 Gigabit Ethernet LAN 連接埠
  • 1 組 HDMI 2.0 輸出
  • 2 組 USB 3.0 ( Type-A、Type-C 各一)
Amber 備份

△ 接上電源之後,在家裡也可以充當夜燈,是 Wi-Fi 分享器也是裝飾品 XD

Amber 採用 Intel Dual Core Gemini Lake雙核心處理器、2GB 2400MHz DDR4 記憶體、Amber OS 作業系統。

無線網路介面:AC2600 , 2.4GHz / 5GHz Dual-Band Dual
Concurrent Wi-Fi (802.11 a/b/g/n/ac) , 4 x 4 MU-MIMO,支援 IPV6

以下我來分享 6 個,我個人覺得 Amber 讓我覺得便利的地方、為我生活帶來的改變


用手機就可設定
Amber 開箱

△ 如果你有自己買過 Wi-Fi 分享器就知道,老一點的機器要打開瀏覽器,輸入一串數字 IP 再進去做各種設定。

Amber 顛覆以往設定方式,設計了一款懶人 App「Amber Manager」,只要下載之後,對準機器底部的 QR Code,跟著指示做,任何人都可以輕鬆完成設定!

Amber 個人雲
Amber 備分

△ 設定完成後,輸入你的 Wi-Fi 名稱與密碼,未來要連無線網路的時候,認好名字、輸入對的密碼就輕鬆完成啦!


自動備份與同步
Amber 開箱

△ 設定完畢之後,剛剛那個 App 建議可以保留,因為日後需要設定時就無須重新下載。接著請下載「Amber Life」並好好放在你常用的頁面,因為這個 App 未來備份、同步、存取都需要打開它。

安裝完畢後,按下登入註冊,註冊一組帳號密碼,就可以開始使用囉!

Amber 開箱

△ 我想大家最需要的就是「照片備份」功能,手機容量有限,出國玩拍個幾千張都不是問題,這時 Amber 的 1TB 硬碟就會默默幫我手機一鍵備份。

手機突然壞掉、弄丟,雖然心裡會不捨,不過至少手機再買就有了,裡頭的照片可是無價、珍貴的回憶啊!我想有弄丟過手機的人,心裡應該會相當有共鳴~

Amber 開箱

AI 引擎 - 輕鬆管理大量照片
Amber 私有雲

△ Amber 內建 AI 引擎人工智慧,能快速辨識照片人像、自動分類照片。這樣的好處就是,我可以快速找到目標照片,要找跟哪位朋友的合照,不用大海撈針,縮小目標範圍來找,對我來說真的非常方便!


照片便利分享
Amber 照片分享

△ 跟朋友出去玩,用 FB、LINE 傳照片擔心畫質會被壓縮,Amber 內建照片分享功能,還可以設定到期時間,時間一到朋友沒下載到照片就是他們的事啦~重點是家人、朋友沒有購買 Amber 也同樣可以看到你分享的照片。


電腦異地備份
AMber電腦同步
Amber電腦備分

△ 對於像我一樣常常把公司事情帶回家裡做的人來說,Amber 絕對是夢幻中的工具。Amber 可以做到的場景是,想像一下辦公室 Key 到一半的 Word 文件,回到家裡後打開家中電腦,支援遠端存取,從同一個資料夾打開,接續剛剛中斷的 Word 文件繼續 Key。

沒錯!這就是 Amber 超強大的功能,可以做到同步,就像把家裡與辦公室的電腦接上任意門,兩個資料夾互通,再也不需要隨身碟。


無線投射、HDMI 投射
Amber 投放電視
Amber 投放電視

△ 最後一個功能,是我對 Amber 最滿意的地方,相信大家都有載片的習慣吧?讓我來跟你說有多方便,搭配上方的「同步」施展組合技,半夜載片時設定好下載位置到要同步的資料夾,早上一起床,影片就下載完了,直接打開 APP 把影片投放到電視上,就可以直接跟家人一起觀看啦。這是前所未有的超方便體驗,光這個功能,Amber 就值得啦!

最後是我個人比較好奇的地方,也請教了廠商,就是關於 Amber 維修的部分,當硬碟壞軌時該怎麼辦?

根據原廠的回覆,Amber 提供一年保固,一年內壞軌可直接免費更換。超過一年的話,你可以自己買硬碟更換,但不保證外面買的硬碟與 Amber 相容,當然如果你不想白白花錢買一顆不相容的硬碟,也可以付費請 Amber 原廠更換處理。

以上 6 點,就是我心目中覺得 Amber 為我帶來的便利之處,再來複習一次:

  • 設定快速、簡單
  • 自動同步、備份
  • AI 引擎,自動分類照片
  • 輕鬆分享功能
  • 電腦異地備份、遠端存取
  • 無線投射

回覆文章首段提到的問題,跟 NAS 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快速設定,簡化到讓新手、菜鳥都能夠不動腦完成,雖然聽起來簡單,但我認為這就是 Amber 最大、最有價值的優勢,畢竟買來設定就是第一步,設定太麻煩,後面的就不用再說了~

再來,有什麼好處?我認為是 AI 引擎及友善的手機 APP 介面,雖然 AI 引擎 NAS 也有再慢慢更新導入,但說到手機 App 操作介面,我覺得 Amber 更直覺、更讓人容易操作。

如果你最近也剛好再尋找備份工具,Amber 或許是目前最適合懶人、最傻瓜、最簡單的備份機器!

了解更多:Amber 官方網站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