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Garmin fēnix 7 Pro 登山運動手錶推薦,評價缺點災情整理

3c部落客俞果

Garmin 於 6/20 在台灣推出 Garmin fēnix 7 Pro 全方位戶外進階 GPS 智慧腕錶,網路上的資料很多還停留在 7X Pro 或 7S Pro,這邊就來跟大家開箱 Garmin fēnix 7 Pro,順便來跟大家比較一下差異在哪邊,畢竟這個號稱業界最強悍的 Outdoor 表款,價格也不便宜,馬上就來跟大家分析。( Garmin 新手必學>>>匯入登山離線地圖教學)

Garmin fēnix 7 Pro 差異

fēnix 7S Profēnix 7 Profēnix 7X Pro
價格 NT$ 29,990 起 NT$ 29,990 起 NT$ 32,990 起
螢幕尺寸1.2" (240 x 240 像素)1.3" (260 x 260 像素)1.4" (280 x 280 像素)
手錶大小42 x 42 x 14.1 mm47 x 47 x 14.5 mm51 x 51 x 14.9 mm
重量白鋼: 65公克 (錶殼: 49公克)
鈦金屬: 58公克 (錶殼: 42公克)
73公克 (錶殼: 50公克)89公克 (錶殼: 61公克)
表面材質Power Sapphire 藍寶石太陽能鏡面
防水等級10 ATM / 100 m
內建記憶體32 GB
衛星定位GPS, Galileo, GLONASS
多頻定位
LED手電筒
軍規認證 MIL-STD-810
可下載全球圖資
全天候健康監測
音樂儲存
Garmin Pay/悠遊卡
電池效能智慧手錶模式:最長可達 11天+ 3天
GPS模式:最長可達 37小時 + 9小時
最大電量模式:最長可達 90小時 + 72小時
智慧手錶模式:最長可達 18天+ 4天
GPS模式:最長可達 57小時 + 16小時
最大電量模式:最長可達 136小時 + 153小時
智慧手錶模式:最長可達 28天+ 9天
GPS模式:最長可達 89小時 + 33小時
最大電量模式:最長可達 213小時 + 365小時

Garmin fēnix 7 Pro 開箱

Garmin 開箱

Garmin fēnix 7 Pro 外盒

Garmin fēnix 7 Pro 開箱

開啟後就可以看到 Garmin fēnix 7 Pro 本體,錶面上是貼紙,並不是一開盒就是開機狀態。

Garmin fēnix 7 Pro 評價

裡面比較重要的就是手錶本人 + 充電線啦。充電並非採用 USB-C 或是常見的磁吸式充電,而是 Garmin 自家的充電格式。

Garmin fēnix 7 Pro 心得

Garmin fēnix 7 Pro 背面採用第五代光學感測器,採用新的排列方式,搭配專屬運動演算法,可以測量更精準的數據,右側則是充電線連接孔。

Garmin fēnix 7 Pro 錶面

Garmin fēnix 7 Pro 錶面採用 Power Sapphire 藍寶石太陽能鏡面,高通透性太陽能專利面板搭配 Power Manager 電量管理系統,GPS 模式下,續航力最長可達 122 小時使用時間。

Garmin 在厚度小於 0.5 毫米的太陽能玻璃上,成功配置極微小導電元素設計,在有效轉換光源為電能時,讓充電錶面保有極高的通透性,獨家專利創造出高於業界 5 倍的太陽能電池輸出功率 (Pmax) 以及 5 倍的導電能力,雖然肉眼看去僅僅是一片透明鏡片,搭配 MIP 顯示螢幕,讓我們使用智慧穿戴功能時,錶面內容清晰可見,陽光下甚至能提供更佳顯示效果與電力。

傳統太陽能面板一旦有部分遮蔽就無法繼續充電,Garmin 創新太陽能面板,將導電元素重新排列設計,儘管部分螢幕被衣物遮蔽,仍具有充電能力,讓我們進行戶外運動時,無須擔心充電中斷問題。

Garmin fēnix 7 Pro 錶帶

錶帶部分為 QuickFit 錶帶,無須工具就可以一秒快速拆裝,也有各種真皮、鈦金屬、尼龍編織、矽膠錶帶多款可自由搭配。

至於牢不牢固?我想是大家運動時最在意的吧,俞果是用圓廠附贈的錶帶,帶到目前為止運動都沒有噴裝的經驗,皮膚也沒有過敏的情形,觸感相當不錯,也不會有發臭的情形,到目前為止也沒有裂開的情況。

Garmin fēnix 7 Pro 開箱

Garmin fēnix 7 Pro 整個機身有 5 個實體按鍵,左 3 右 2,雖然它螢幕有觸控功能,不過運動時大多時間還是用實體按鈕控制最快,而且不會有誤觸搞半天的情況發生,擔心運動誤觸螢幕,還可以手動關閉觸控功能,相當專業。

Garmin fēnix 7 Pro 螢幕

上方是 Garmin fēnix 7 Pro 的開機畫面。

Garmin fēnix 7 Pro 尺寸

跟著指示一步一步完成初始化設定就可以囉!

Garmin fēnix 7 Pro 大小

Garmin fēnix 7 Pro 的螢幕並不是我們所熟悉的 AMOLED 螢幕,而是這種像 e-ink 的電子墨水螢幕,我個人滿喜歡類似電子墨水螢幕的感覺,雖然畫面不會像 AMOLED 螢幕這麼細膩,但就是有種真實的感覺,而且在陽光下比起 AMOLED 螢幕還能夠清楚看見資訊,文章再往下方一點會有真相。

原本以為手電筒功能不會有什麼用,但在生活中竟然比我想像多時後派上用場,像是:晚上溜回辦公室拿東西,要拿鑰匙開門時就很方便,黑漆漆的當下絕對是督不到鑰匙孔的,這時候不需要另一隻手拿起手機,把手腕對準鎖孔,連按兩下手錶實體鍵就能迅速點亮周圍環境。紅色燈光則是露營、登山時,可以避免光線太暗,突然開手電筒太刺激時,打開紅色燈光就可以不讓眼睛感覺到太刺眼。

又像是晚上吃飽出門散步,走到公園或是步道時,有時會有一小段路暗到伸手不見五指時,連按兩下就可以看清楚前方步行路線有沒有危險。

以上兩個情況只是隨口舉例的,事實上生活中會有無數的像這樣的小時刻,每次都派上用場累加起來就會覺得非常實用!

當然它官方是主打跑步時,可以開啟不同的頻閃模式,來確保夜晚或光線不足時跑步,可以增加安全性,不過我個人沒有在路邊跑步的習慣,所以就沒在跑步時用過。

Garmin fēnix 7 Pro 開箱

俞果手臂算是細長型的,一開始一直擔心戴 fēnix 7 Pro 會不會太大,不過看起來似乎還 OK。如果你手臂不是粗壯型的話,戴 fēnix 7 Pro 還可以,但在上去 7X 就就不太行囉。

本來俞果一直是戴小米手環 8,也戴了好幾年,突然間戴 Garmin fēnix 7 Pro 重量上有點不習慣,不過一個星期後就很習慣啦。

Garmin fēnix 7 Pro 缺點

新舊手錶一起來一張,完全是不同維度的產品,所以這邊沒辦法幫各位比較,下面就來爬個山實測一下。

Garmin fēnix 7 Pro 比較

市面上大部分的手錶都是用 AMOLED 螢幕,在大太陽底下通常都得把亮度開到最高才能勉強看到螢幕,這種情況對 Garmin fēnix 7 Pro 就輕而易舉,類似紙張的顯示效果,太陽越強就看得越清楚,而且不需要把亮度開到最亮。

事先下載好離線地圖,上傳到 Garmin 的 Connect APP 之後,就可以開啟離線導航功能,使用起來相當方便,隨時轉向地圖都會即時顯示方向,就像指南針一樣靈敏。大部分手機下載離線地圖,轉向時螢幕也不會即時顯示,就算有地圖還是不知道正確方位,因此 Garmin fēnix 7 Pro 根本是登山界的 Google Map,GPS、Galileo、 GLONASS 多衛星定位果然非常強大。

Garmin fēnix 7 Pro 災情

此外它還會將爬升高度地形圖呈現給我們看,讓我們看到已走過高度、即將面臨的高度,還可以看到垂直速度、海拔、剩餘時間等資訊,有這些數據在輔助,爬山變得更加有信心了。

Garmin fēnix 7 Pro 登山

剛剛忘了提到,在導航界面中,下方的 851m 指的是剩餘距離。

如果你是跑步的話,也可以在 Garmin Connect App 建例路線並標示路線點,同步到手錶後,導航時即可快速預覽事先設定的檢查點、補水站、救護站等路線資訊,以利於最佳表現。

Garmin fēnix 7 Pro 爬山

可以到自己的心跳屬於有氧運動的哪個範圍,綠色是最剛好的範圍。

爬山手錶推薦

另外也有目前海拔、總爬升、總下降,這些頁面都可以透過實體按鍵的上下鍵來快速切換。

登山手錶推薦

這個是我覺得最棒的頁面,可以看到「預計抵達時間」,它是根據我們的平均速度、剩餘坡度及距離去計算的,我覺得還滿準的。

Garmin fēnix 7 Pro 離線地圖

這是高度剖面圖,綠色是已走過的地方,藍色是即將走的高度,從沒想過爬山資訊可以如此清楚。這些資訊對於分配自己的體力非常有幫助,以前沒有這些資訊時,都是聽下山的山友說「快到了」,心裡才會安心一些 ( 雖然知道這是爬山界最大的謊言XD )。

最後我想說最驚訝的地方,以前爬山整路開手機的軌跡紀錄 APP,到山屋或營地時手機都會接近快沒電的狀態,因為開 GPS 非常耗電。但是用 Garmin fēnix 7 Pro 整個震撼到,歸功於太陽能錶面的關係,基本上一整天的路程到結束,幾乎沒有耗到什麼電量!我目測覺得 GPS 耗的電,都直接透過太陽能補回去了。

日常使用 Garmin fēnix 7 Pro 充滿電的情況下,有 18 天的續航力,相較之下 Apple Watch 每天都要充電真的就差非常多了。用到目前 Garmin fēnix 7 Pro 也沒有什麼災情,整體來說相當不錯!

若真的要吐槽 Garmin fēnix 7 Pro 的話,我必須說它的學習成本比較高,剛開始用的前一個禮拜,你可能會很想賣掉它,不過習慣之後就會覺得它提供的資訊非常專業、非常好用。關於學習成本的部分,Apple Watch 就做得非常好,使用者幾乎不需要學習,就能輕鬆使用。

若你是戶外咖,非常推薦你直接入手 Garmin fēnix 7 Pro,因為你早都要用專業的運動手錶,為什麼不一開始就使用呢?如果你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詢問。

更多資訊:Garmin fēnix 7 Pro

延伸閱讀

評分者:俞果
評論分數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