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查資料不用 Google 了!perplexity.ai 完美取代 Google 需要查大量資料研究用它就對了

3c部落客俞果

以前查資料沒有 Google 不行,不過隨著 AI 的進步與發展,加上 Google 對於內容農場的縱容、優質內容不再顯示於搜尋結果的雙重惡性循環下,你終於有新的選擇了,就是這款 perplexity.ai,他們公司創辦的宗旨就是「搜尋資訊應該是一種簡單、高效的體驗,不受廣告的影響。」消除一切雜訊,在時間有限的時代提供精確的、以使用者為中心的答案。如果你常常需要做研究、找大量資料,那麼 perplexity.ai 檢索資料的能力比 ChatGPT 強很多,絕對會帶給你革命性的爬文/找資料/搜尋體驗。

Perplexity 需要付費嗎?

perplexity 教學

先說大家最關心的,雖然 perplexity.ai 可以免費使用 (每天可以免費問 4 題),不過免費版只能用 Copilot 模型,想獲得更豐富的答案,就必須依靠更多 AI 模型,例如:GPT-4、Claude 等,不過必須至少月付 20 美元來解鎖這些功能。

但我必須先說你可以先免費體驗看看,perplexity.ai 的強大之處,覺得功能不夠用了再去付費也 OK。

Perplexity 適合誰?

  1. 學術研究
  2. 專業研究
  3. 新聞整理
  4. 簡報製作
  5. 講師

以上六種只是列舉,任何需要大量研究、找資料的任務,Perplexity 能夠快速幫我們找到我們需要的答案。

如何使用?

AI 搜尋工具

俞果建議你可以用列問題的方式來使用 Perplexity,而且要用英文問,答案會比用中文問來的更完整。原理很簡單,英文的 database 比中文更多。

AI 找資料

你會問?我輸入英文問題,但是回答也是英文不好閱讀怎麼辦?

俞果建議可以先到 Profile 個人設定裡面,將喜好語言改成繁體中文,如此一來即使我們用英文詢問,AI 也會用中文回答。

AI 搜尋工具

Perplexity 很棒的地方是,他會追問我們的問題,讓答案更精準。例如俞果詢問:怎麼選擇電子書閱讀器,AI 會提供選項,詢問我們想要關注什麼方面?閱讀體驗、電池壽命、價格、螢幕尺寸還是重量。

光是還沒看到答案,這點來看就完勝 Google 搜尋,還要大海撈針,有時候還會點到內容農場頁面。

取代 Google 的 AI 工具

最後就可以直接看到答案,比較可惜的是,雖然設定選擇了繁體中文,卻還是出現簡體中文。不難猜因為中文世界裡面,簡體中文的內容遠比繁體中文大很多。但相信官方未來會去改進這部分的設定。

perplexity.ai 怎麼用

此外,除了 AI 提供的答案外,我們可以直接看到 Source 也就是來源,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可以點進去來源頁面觀看。想看相關影片內容,右上方 AI 直接會挑出 2 部。

perplexity 使用方法

點下去就可以直接看到影片內容,有覺得簡單又暴力嗎?這絕對是未來的搜尋資料方式,就是這麼快速、簡單。

AI 工具

如果你覺得回答不夠精準,可以把下方的 Copilot 選項打開,可能會獲得更棒的答案,如果想要更精準豐富的結果,那訂閱下去絕對會回不去。

用 Perplexity 找資料,獲得的答案是經過 AI 確保相關性與品質的,沒有廣告、沒有套路,擁有完整來源,如果你需要寫論文、做研究、做簡報需要大量爬文、找資料,那麼 Perplexity 絕對是比 Google 快速有效率、最新的爬文方法。

連結就放下面,趕快去體驗看看吧。

傳送門:Perplexity.ai

下載:

Perplexity ( Google Play 下載 )

Perplexity ( App Store 下載 )